每月專欄

2023-04-07
李全順 : 2023-4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 美國就業市場顯降溫跡象、交易員押注FED今夏降息】
       美國勞動力需求繼續顯示出放緩跡象,該國2月份職位空缺降至2021年5月以來最低水準,或許表明FED升息政策對抑制勞工市場起到預期效果。美國勞工部週二發佈的職位空缺和勞動力流動調查顯示,2月份美國職位空缺數下降至990萬,為2021年5月以來首次跌至1000萬以下,遠低於預期的1040萬人。1月資料被向下修正至1060萬。

       美國勞動力市場正在明顯降溫,職位空缺現在已經在兩個月內減少了約130萬個。按照這個速度,美國將在今年夏天恢復到大流行前的職位空缺水準。勞工部上週公佈的失業救濟申請資料也印證了這一點,該資料顯示,美國至3月25日當周初請失業金人數錄得19.8萬人,為三周來首次上升,預期為19.6萬人,前值為19.1萬人。

       不過,市場經濟學家認為,就業市場對FED來說仍然過於強勁。總體而言,就業市場正在鬆動,但尚未達到可以消除勞動力市場通膨壓力的程度。JOLTs資料顯示就業市場依然強勁,但已經過了高峰期。與過去週期的高峰期相比,總職位空缺和自願離職人數仍然居高不下,但隨著新冠疫情的衝擊逐漸成為過去式,在過去一年中明顯有所下降。

       上述資料公佈後,交易員押注FED不會在5月升息,並將在夏季開始降息。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CME)的Fed Watch工具,交易員目前認為,5月2-3日會議後FED不升息的可能性約為57%,而前一天的預測約為43%。他們預計升息25個基點的可能性現約為43%。市場還預計,FED最早將在7月份開始放鬆政策,根據利率期貨的定價,FED將在年底前將基準利率下調至接近4%的水準。

       週五將迎來美國3月非農就業報告,這一重磅報告將為市場對FED後期貨幣政策走向提供更多線索。美國2月失業率為3.6%,仍然接近50年最低水準。2月職位空缺大幅減少表明,甚至在最近的銀行業動盪之前,勞動力需求就已經降溫,這提供了又一個認為FED的緊縮週期即將結束的理據。

       不僅如此,從2022年第四季度開始形成的美國科技企業裁員浪潮開始蔓延到服務業,表明作為支撐美國就業市場吃緊的服務業出現降溫跡象。據美媒報導,麥當勞公司決定,本周暫時關閉位於美國的辦公室,並通知員工準備裁員。報導說,麥當勞上周在一封內部電子郵件中通知位於美國的員工和一些海外員工3日至5日居家辦公,以線上等候裁員決定。

       麥當勞2日拒絕就裁員人數發表評論。根據麥當勞2月發佈的資料,這家企業在全球有超過15萬名員工,其中70%位於美國以外。這家餐飲巨頭1月說,作為戰略重組的一部分,計畫到4月就雇員數量做出『艱難』的決定。
   
       美國矽谷銀行日前被FED接管,這將對美國金融市場和全球經濟產生重大影響。矽谷銀行是一家規模龐大的金融機構,其被接管將對金融市場造成震盪。投資者可能會對金融系統的穩定性和信心感到擔憂,從而導致股市下跌、貨幣貶值等不良影響。FED可能會采取各種措施來調整整個金融體系,以保證其穩定運作。這可能包括進一步監管措施、制定新的金融政策和法律等。
   
       美國是全球最大的經濟體之一,其金融體系的不穩定性可能會對全球經濟造成負面影響。投資者可能會將資金轉移到其他國家或地區,從而影響全球經濟發展。這一事件還可能導致金融機構重新評估其風險管理策略和措施。其他金融機構可能會將更多資源投入到風險管理中,以確保其不會面臨與美國矽谷銀行相似的風險和問題。
   
       市場普遍認為FED現在別無選擇,只能將美國推入衰退,以壓低通膨。由於利率上升的威脅,美國經濟可能在年中陷入衰退。過去一年,FED已經將利率上調了450個基點,以抑制通膨,這可能會導致經濟過度緊縮而陷入衰退。因為FED升息的影響有一個時間滯後,FED收緊貨幣政策的全部效果需要12-18個月才能在宏觀經濟中體現出來。聯邦利率在去年12月已經達到了一個限制性水準,不過FED官員們仍然認為,經濟依然火熱是利率需要提高的一個原因。

       美國勞工部2月份報告指出,1月份CPI消費者價格指數上漲0.5%,為三個月來最高。年通貨膨脹率也出人意料地上升到6.4%。這些資料促使一些交易員重新審視他們對今年升息的預期,越來越多的投資者現在押注FED可能會升息,高於此前的預期。FedWatch的資料顯示,約33%的交易員預計FED將在年底前將聯邦基金利率再提高75個基點,64%的交易員預計利率將提高50個基點。

       全球知名學者Stephen Jen近日表示,隨著美國通膨率逐漸降溫,FED可能不久後將開啟降息週期,因此預計美元將繼續走弱,未來一年半內美元可能在當前基礎上再貶值10%至15%。

       這位『美元微笑理論』的開創者預計FED本輪升息週期接近尾聲,並且下一步行動將是開啟降息週期。FED可能非常接近其鷹派升息立場的頂峰,預計FED下一步行動將是降低借貸成本,也就是開啟降息週期。目前,一些利率期貨交易員押注5月升息25個基點將是FED本輪升息週期的尾端,同時交易員們押注FED在年底前至少降息50個基點。
   
       由於FED已經採取了如此多且激進的緊縮性貨幣政策,美國和全球的通膨風險嚴重偏向下行。世界主要地區已經低迷的經濟活動可能將阻止全球需求水準邁入崩潰境地,而這種情況意味著美元將大幅走弱。

       Stephen Jen的最新預測是基於對美國通膨將以與2021年和去年上半年大致相同的速度放緩的這一預期——而在這段時期,美國CPI消費者價格指數漲幅為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的最陡峭水準。

       如今,美元已經處於下跌趨勢,媒體美元現貨指數較去年9月創下的高點已經下跌約10%。與此同時,英鎊兌美元如今升至去年6月以來的最高水準,交易員們押注英國經濟的韌性可能給予英國央行繼續升息的空間。歐元近期同樣表現強勢,歐元兌美元今日一度上漲0.4%,至1.0938,為2月初以來的最高水準,有分析師預計歐元兌美元9月前將達到1.12。

​       Stephen Jen於2001年創立了『美元微笑理論』(Dollar Smile Theory)。該理論的重點內容為:當美國經濟非常強勁,或者非常疲弱時,美元往往會走強,而在美國經濟增長中等甚至放緩時,以及全球廣泛增長期間,美元則會下跌;一個國家的貨幣往往在經濟低迷時期貶值,但是美元獨特的全球地位使得美國經濟即便表現不佳,美元仍有可能大幅上行。預計美國經濟可能會停留在『美元微笑曲線』的低谷區域,而不是向左翼區域靠攏。

​       在『美元微笑曲線』的左端,也就是第一階段,​       當全球經濟陷入衰退時,FED和全球央行試圖用寬鬆的貨幣政策再次提振經濟。但在此期間投資者風險偏好趨於下行,偏好美元、美債等傳統意義上的避險資產,而新興市場貨幣表現疲軟,美元進入被動走強階段。

在微笑曲線第二階段,隨著經濟衰退步伐開始減緩,全球央行通過大幅度刺激政策使得經濟逐漸好轉,市場預期最壞的時期已經過去,資金開始從有『安全避風港』之稱的美元轉出。與此同時全球其他地區經濟也同步增長,一些新興國家經濟增速甚至大幅超過美國,這種環境下美元大幅走弱。
​       
​       在微笑曲線第三階段,當經濟增長過於火熱,通膨壓力開始上升,FED往往率先收緊貨幣政策,通過升息等緊縮手段提高美國市場的無風險收益率,從而引導全球資金回流美國,美元再度走強。

​       市場利率定價從原先更為偏向FED僅再升息一次,變為了再升息兩次。FED去年12月的點陣圖預測顯示,與會19位元官員對2023年底利率的預期中值為5.1%,相當於FED再升息兩次,同時年底前不會降息。FED官員們認為在貨幣政策上需要保持『靈活性和選擇性』。他們進一步警告公眾不應過度解讀FOMC放慢升息步伐的舉措。

​       FED重要的是要清楚地表明,升息步伐放緩並不表示委員會實現其價格穩定目標的決心有所減弱,也不表示通膨已經處於持續的下行路徑上。儘管FED官員此前明確表態不會在2023年放鬆貨幣政策。會議紀要指出,決策者們正在努力應對兩個方面的政策風險:一是FED維持高利率的時間不夠長,導致通膨惡化,類似於1970年代的情況;二是FED實施限制性政策的時間過長,經濟放緩幅度過大,從而有可能給人口中最脆弱群體帶來最大的負擔。

​       美國經濟現處在非常敏感的關鍵時刻,市場預期放大了FED升降息的影響。隨著利率提升到限制性水準5%以上,FED需更加謹慎地權衡通膨和衰退風險。升息幅度過小,可能會令通膨反彈,升息幅度過大,則會導致更為嚴重且不必要的經濟衰退。FED需要升息到促使經濟衰退的程度,才能實質性控制住通膨。在到達這個程度之前,FED不會鬆動緊縮貨幣政策。由於貨幣政策具有滯後性,等到利率對經濟實體產生影響的時候,美國經濟可能快速回落,政策超調可能已經無法避免。

​       美國2月份貿易逆差連續第三個月擴大,其原因是出口降幅超過進口。美國商務部公佈的資料顯示,商品和服務貿易逆差增長2.7%,至705億美元,為四個月來最大逆差。這些資料未經通膨因素調整。進口下降1.5%至3217億美元,出口下降2.7%至2512億美元。美國3月ADP就業人數增加14.5萬,預估為增加21萬,前值為增加24.2萬。
   
​       美國克利夫蘭聯儲銀行行長梅斯特公開表示,FOMC委員會可能再次升息以抑制通貨膨脹。為了讓通膨率持續下行至2%的長期目標,美國今年將繼續收緊貨幣政策,聯邦基金利率將上調至5%以上。

​       至於聯邦基金利率具體上調多高和維持多久,需視通膨實際情況和預期等諸多因素決定。梅斯特認為,收緊貨幣政策將致經濟增長放緩,但通膨會有“明顯改善”,可望到2025年降至2%。另外,到2023年底,美國失業率可能從現在的3.6%上升到4.5%至4.75%之間。FOMC委員會上月底發佈最新經濟前景預期,18名成員中,有10名成員預計年內利率將升至5%到5.25%。這意味著FED今年內或再升息一次。

​       美國矽谷銀行和簽名銀行3月相繼被關閉,引發銀行業動盪。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日前承認,FED持續升息是導致二家銀行接連關閉的主因。在高利率環境下,這些銀行所持債券等金融產品價值急速縮水。

       去年3月以來,FED已連續升息9次,累計升息幅度達475個基點。最近一次升息為上月22日,FED宣佈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25個基點到4.75%至5%,為2007年9月以來最高水準。部分政策制定者憂心表示,收緊金融政策可能拖累經濟活動。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