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4-06-04
蔡宗勳:波動度專題 ( Volatility Matter )
        每日2倍報酬ETF (簡稱:槓桿ETF)主要提供雙倍報酬以「每日」為目標。若將投資槓桿ETF持有期間拉長,則在持有期間的累積報酬投資人不該期待其具有等幅兩倍報酬。此專章說明當持有槓桿ETF超過一天時,標竿指數在不同市場波動水準下會如何影響基金的績效表現。

波動率更高並不會總是更好
以2010/11/30~2011/6/27此期間,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為標竿指數之台灣加權每日2倍報酬槓桿ETF為例,此期間經歷台灣股市近年來報酬高波動率期間 影響了ETF期間報酬。一般而言,在高波動度的期間讓投資槓桿ETF風險提高。

雖然台股大盤在持有期間得到了1.59%的總報酬,2被槓桿ETF卻只獲得了2.07%的報酬,少於兩倍指數報酬 1.11%。

 
波動度低或許會更好
在2009一整年的持有期間中,比較上一個例子在同樣的指數但在不同的股市波動程度上為例。

此波動率計算方法以過去30日日報酬以統計標準差計算指數風險並進行年化。

此持有期間台灣加權指數獲得78.44%。台灣加權每日2倍報酬槓桿ETF持有期間報酬為199.44%,超過指數報酬兩倍達42.76%。
 
波動度 – 為什麼會有上面的現象?
 
為了追求這類每日報酬倍數成N倍放大的投資目標,槓桿ETF必須以每日為基礎進行再調整將其基金的市場曝險度調整達其淨資產的N倍。
這意味著這類基金是會隨著時間推移達到一系列以每日報酬為目標達成的產品。若超過兩日以上,則該基金的累積報酬並不會是單純將其標竿指數乘以該基金的beta值所得到的報酬。這中間的績效差異我們統稱為複利效果。以上的例子說明了高波動的股市環境中將使的這類基金產生長期淨值減損的問題,但若在穩定具有趨勢的市場中擇產生了對基金價值正向的回饋,而此現象隨著槓桿倍數的提高越趨明顯。
 
監控並且在必要時刻進行行動
 
每日調整機制的基金不代表著不能夠長期持有該類ETF,只要對於波動度小心仔細的監控即可。如果您想要持有該類具有槓桿倍數並進行每日調整的ETF超過1天以上,您在以下兩種情境下注意您的曝險部位:
  • 在標竿指數具有高波動期間,您必須隨著市況經常調整您的部位,使部位在該期間有相同且穩定的曝險部位。
  • 在標竿指數具有低波動期間,您必須仍持續監控部位,但不需要頻繁的調整您的曝險部位借此享受此正向的複利效果。
 
如果您沒有資源、時間、意願持續去監控並管理您的部位,則這類具有槓桿倍數的ETF商品可能不適合您。
 
此基金並不適合所有投資大眾,利用此工具投資應該較適合具有專業或具有財金基礎知識、了解風險報酬關係的投資人使用。總而言之,尋求每日報酬2倍或以上的ETF系列產品必須謹慎主動的監控並管理您的投資部位。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