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4-06-06
湯士享:新興市場
近期美國與歐洲的市場穩定成長 帶動了新興市場的漲幅 無論在股市或是債市都一樣都有不錯的回報 就由幾個面向來探討新興市場
 
最近亞洲動盪較大的是泰國市場 
泰國政局發展如何?
泰國軍方在5月22日傍晚表示為了盡快使國家恢復和平與秩序,改革政治和社會結構,宣佈軍事政變,施行宵禁、禁止5人以上的集會遊行、停止憲法等措施。

陸軍總司令巴育(Prayuth)在5月23日隨即宣佈,在下一任總理出現之前,將自任總理。但對於未來政府如何組成,仍未有進一步的說明。若參考最近一次2006年9月軍事政變的狀況,當時由軍方接管政府後,由泰皇指派總理,成立了臨時政府;於隔年底進行選舉、成立新的民選政府。有分析認為此次有可能也依循同樣的模式。

專家認為近期泰國局勢發展至今若能終結長期的街頭抗爭、並成立一個有效政府,以延續被政治動亂延宕多時的經濟政策、恢復投資信心,應有望舒緩目前泰國內需疲弱、投資低迷的情況。

關於此次政變並非泰國的首例,已是自1932年以來,泰國的第12次成功政變。最近前兩次則為2006年9月與1991年2月。此可由5月23日泰國SET指數與泰銖僅分別下挫0.60%與兌美元貶值0.03%、當日交易量亦相對穩定,相對淡靜的反應可知。

然而,預期近期泰股仍將受政治不確定性干擾,投資信心與經濟發展仍將受到影響,相關資產價格可能波動較大而陷入調整。但若參考近期兩次政變的市場反應,應僅屬於短線的調整。不過,由於投資單一國家之風險仍較高,仍看好泰國或整體東協市場長期增長趨勢的投資者,建議可以對大東協區域基金進行投資。

未來觀察重點是紅衫軍動向:是否進一步因以英拉陣營為主的看守政府被推翻,而引發進一步衝突。泰皇的態度與臨時政府何時成立,以及臨時政府預計何時舉行選舉以還政於民。另外,央行動態:是否因應政治動亂進一步減息,目前預測將有減息空間,則有望提供股市的支撐。
 
泰國指數






新興市場債市如何?
5月以來在全球各區域債市中,以新興歐洲債市上漲3%最突出。新興歐洲債止跌回升,主要受惠俄羅斯與烏克蘭緊張局勢舒解,尤其烏克蘭債市上揚近7%,帶領新興債市連續四個月反彈。

烏克蘭已在5月25日順利完成總統大選,新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採取和解、放手、西進、振興經濟等政策,加上俄羅斯已表達願與新領袖對話及合作立場,美歐、國際貨幣基金等國際社會也對烏克蘭表示支持,烏克蘭債市現階段具評價面及轉機面的投資優勢。烏克蘭具有豐富的資源,尤其是天賜的黑土,孕育富饒的農業產品,且烏克蘭位居於重要戰略地理位置,歐洲所需天然氣量有三分之一來自俄羅斯,其中一半的天然氣是經由烏克蘭管線輸送。

由於東部部分區域想要脫離烏克蘭,造成流血衝突,隨著俄羅斯態度和緩,新政府已表示將釋出更多自治權力,俄烏政治僵局紓解,烏克蘭可望重拾投資信心。先前接受紓困的愛爾蘭和葡萄牙政府,已分別於去年12月和今年5月脫離紓困,也使兩國的債市有顯著的反彈,預期烏克蘭也將循此模式,接受國際貨幣基金的援助後,進而改善政府的償債能力。



總結
資金連續3周淨流入新興市場債基金,為去年6月以來,首次出現連續淨流入之狀況; 今年以來亞洲中的印尼、馬來西亞以及拉丁美洲的巴西、墨西哥,分別受到經濟數據好轉、改革題材等因素,皆出現了資金回流、外資湧入。

我們看好具選舉、改革題材的國家 - 印尼與印度都將於今年舉行大選,促使外資普遍認為會帶來全面性的改革、進而提高經濟增長以及生產力,而墨西哥自總統涅脫上任以來,經濟改革法案已逐步過關。

中歐國家(波蘭、匈牙利等) 雖短線受到烏克蘭政治紛擾影響,但相較於其他國家的貿易赤字改善多來自進口銳減,中歐的貿易收支改善卻主要來自於出口的增加,為最紮實的成長,顯示中長期投資價值仍佳。

事實上,新興市場經濟反彈力度明確,特別以政府主權債劵更為突出,以泰國為例,過去6-9個月雖然經歷政局不穩,但其股票市場年初至今已累積11.49%升幅,當地貨幣亦仍然穩健,可見新興市場經濟已逐步回升; 若投資者有興趣涉足於新興市場投資,卻未有準備投資於股票市場,可先考慮投資於債券市場,收取穩定利息回報,並受惠於新興市場經濟反彈。

調查指出以往世界盃主辦國在舉辦世界盃前後,主辦國家遊客急增及國家貨幣多會走強,因而期望巴西經濟會受惠。經過2013年美國減少買債影響後,新興市場債券從低位反彈,表現不俗。

因此我們建議投資者可考慮投資於環球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收取約4.5% - 5% 年息,如想受惠於世界盃效應的經濟反彈,亦可考慮投資於例如:巴西及墨西哥等的高評級主權國家政府債券基金(但投資者應注意需承受較高風險),按時收取更高利息,亦受惠於新興市場的改善。

以上市場分享僅供參考 投資仍須謹慎評估,考量自身的風險承受能力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