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8-06-08
劉宗志: 總論篇 台股ETF 高檔進場照樣穩穩賺
自去年5月台股站穩萬點的「天險」關卡之後,不少投資人就開始擔心萬點崩盤的歷史重演,股市將會大幅度修正,但實際上,台股之後繼續盤堅走高,今年初一度創下11270點波段新高,等於僅僅半年多的時間,台股從萬點的相對高檔又漲超過1000點之多!
 
不少投資人這幾年來一路不抱股票、卻抱著「居高思危」的想法而遲未進場,這3年只能眼睜睜看著股市從7千、8千、9千點,再一路漲到萬點,甚至攻抵1萬1千點才拉回整理。
 
已經錯過前一波行情的投資人,現在要進場更怕會買在高檔,還要擔心今年來股市震盪明顯加劇;但不進場,又怕無法參與多頭行情,尤其是想要靠投資打造第二份薪水、累積財富存退休金的穩健型投資人,眼睜睜看著台股萬點看回不回,想進場卻又害怕套在高點,究竟該如何操作呢?其實,透過ETF進場,藉由標的指數的汰弱留強機制,即便高檔布局,無論單筆或定期定額,中長期繳出正報酬的機率都相當高!
 
「國際主要退休基金多已提高被動式投資的ETF部位到7成以上,可見ETF是非常適合作為退休理財的工具。」富邦投信董事長胡德興表示,退休理財的最佳方式就是定期定額搭配長期投資,而ETF則是最佳的退休理財工具。
 
股市震盪加劇
現階段宜採定期定額投資
他認為,由於ETF具備長期績效佳、成本低、風險分散的優勢,標的是一個區域、國家或是產業,不會受到單一公司營運、或是主動操作時看對指數選錯股票的窘境,因此非常適合做為資產配置時的工具。
 
元大投信執行副總經理黃昭棠也表示,今年景氣仍然偏「正向樂觀」,只是股市操作難度也增加,以目前股市行情處於高檔區而言,建議投資人以定期定額中長期投資方式較為穩健。
 
黃昭棠建議,若是以過去元大台灣50 ETF (0050)、元大台灣高股息ETF(0056)的歷史資料來看,每年除息後皆能完成填息,且配發利息不來自於本金。投資人若是偏好殖利率較高的ETF可考慮高股息或高息低波動產品,而若是希望兼具價差與息收效益,則可考慮布局台灣50。
 
第一金台灣工業菁英30 ETF正向一倍基金經理人曾萬勝也表示,今年雖然景氣溫和復甦,但面對美國升息提速,以及國際政經局勢暗潮洶湧、陰晴不定下,個股大漲大跌可能性提高,操作風險加大。因此建議透過台股ETF基金進場布局,以期降低操作風險、創造勝率。
 
ETF分散個股風險
持有越久勝率越高
原型ETF多半是以追蹤特定指數表現為主,比如台灣50(0050)就是追蹤台灣市值最大的50檔龍頭公司,好處是,萬一遇到個別公司表現不佳時,其他公司的獲利往往可以彌補這部分的虧損,即使遇到最慘烈的狀況,單一家公司股票下市變壁紙,在50檔標的當中也只是相對微小的比例,投資人受傷有限。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ETF雖然可以分散個別公司風險,但遇到系統性風險時,整體股市下跌,ETF因為追蹤指數,也會跟著下跌,投資人這時恐怕就會套在高檔一段時間,必須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
 
以台股還原權值來看,大盤指數已經創下歷史新高,這代表著如果投資人買進追蹤大盤指數的ETF,即便是買在高檔而暫時套牢,只要持有的時間拉長,皆能解套並且反敗為勝。
 
只是,不少投資人可能無法忍受短時間的大幅下挫,像是10年前的金融海嘯,台股從2008年5月20日的9309波段高點,僅僅半年時間就大跌至3955低點,波段跌幅高達57%,跌幅比腰斬還大,嚇壞多數投資人。然而,以還原權值來看,如果投資人能夠忍受當年的大跌且繼續持有2年,那麼在2010年9月就可以解套並且開始獲利。
 
成分股定期汰弱留強
任何時點進場皆有勝率
曾萬勝分析,每檔ETF基金都有追蹤的標的指數,該指數已經依據企業的獲利能力、財務體質、股利配發、市值、流動性等各項條件,評選出營運績效良好的質優股,而且每隔一段時間會審核,進行成分股的汰弱留強以反映現況。讓投資人在任何時點進場布局ETF基金,都可享有較高的勝出機率。
 
舉台灣工業菁英30指數為例,投資人若在2007年、2011年和2015年3次高點單筆投資,累計至去年底報酬率各為103%、88%和22%,換算年化報酬率分別有7.2%、9.6%和7.6%。而且如果遇上市場修正,淨值回復期平均介於14~17個月,表現都相當突出。
 
至於無法忍受持有期間大跌,且想避免買在高檔的投資人,除非自認有勝率高且精準的「擇時進場」能力,否則專家一般建議,可以採用分批、定期定額的方式進場。因為,相較於單筆進場可能買在高檔的風險,分批買進無法讓投資人全數買在低檔,但是可以避免全數買在高檔。
 
秉持分批、分散原則投資
想在股市獲利非難事
此外,如果是採取定期定額方式,在股價低時可以買到較多股票、股價高時只能買到較少股票,長期下來必然可以降低平均投資成本,「成本越低、贏面越高」。況且,對於僅能以每月收支結餘所剩的小資金進場的投資人,分批或定期定額也是較為實際的作法。
 
同樣以台灣工業菁英30指數為例,投資人若在2007年、2011年和2015年3次高點進場開始定期定額投資,累計至去年底最終報酬率分別有89%、55%和24%,換算年化報酬率也有6.5%、6.6%和8.4%。
 
近幾年國內ETF蓬勃發展,掛牌數已超過百檔,除了既有投資國內的相關ETF之外,包括投資美國、歐洲、中國、日本、印度、香港、韓國等地的ETF也已陸續掛牌,投資人在國內市場就可以直接投資全球重要股市。此外,股債組合向來被視為資產配置的重要元素,目前國內已有美債ETF掛牌供投資人進行股債組合的資產配置,長期可望降低波動度,同時兼顧相對穩健的報酬。
 
其實,想要長期投資、穩健累積退休金的投資人,只要秉持分批(定期定額)、分散(以原型ETF投資一籃子股票)的原則,要參與股市長期向上的獲利並非難事。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