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8-06-08
林義傑:從長跑健將到創業家,不斷挑戰自我極限
人類意志多堅定?林義傑用雙腳證實了沒有極限。褪去運動家光環,於2016年成立超馬「SUPERACE」品牌,至今資本額已達8千萬元,且將再造另一新事業體,怎麼做到?只因堅持、謙遜、懂轉念。

曾獲世界四大極地超馬總冠軍,林義傑因為擁有超堅定意志力,像是為雙腳添了對翅膀,帶著他跑過北極、南極,橫跨全世界最大型溫帶、寒帶與熱帶型的沙漠、亞馬遜叢林,征服了7,500公里撒哈拉沙漠、戈壁、絲路等,締造出人類種種新紀錄。

為什麼要跑?想得到什麼?對他而言,起初只是因為好奇,想知道人為什麼可以跑100公里。後來,在抵達賽道終點後,那股由衷的滿溢成就感與廣闊眼界,更是讓他就此對超馬沉迷。

每一次跑步,他都能接觸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與文化,為了能與外國人流暢溝通與交流,他開始積極學英文、背單字、聽ICRT、不恥下問……這些舉動讓他成為體育學院內的異類,他笑著說:「因為跑步,我有了許多與外國人交流的機會,很慶幸自己選了這條路,能有機會到世界各地認識各式各樣的人,不然會持續待在舒適圈中跨不出來。」

征服了一場又一場的極限探險,林義傑仍舊不斷地在自我超越。挑戰極限,始終是他追求的目標,沒做過永遠不知道能否攀上高峰。

自創運動品牌
推廣台灣運動產業

大學期間,林義傑認知到體育系畢業生的工作選擇少,所以也開始思考台灣這個環境能給予運動員什麼?自己又能為台灣運動產業付出些什麼?

「大部分運動員畢業後的出路就是擔任教職。在台灣,運動並沒有相關企業,父母親怎麼可能讓自己的孩子投入。身為台灣人,總是要有人去做這件事。」林義傑深有感觸地說。

基於這樣的初心,他從征戰極地的長跑健將,搖身一變成為投身運動產業的創業家,在2012年創立了Kevinlin義傑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與台灣設計師成家嘉共同成立SUPERACE品牌,除了設計及販售機能性運動服飾,也舉辦超馬賽事,推廣運動。6年來,他引領團隊朝著目標前進,資本額已衝到8,000萬元。

訪談至此,他露出淺淺酒窩開心分享:「目前我們也正積極開發新事業體,現在先保密,預計2年後會對外發布。新事業是由台灣團隊組成,未來期望能公開發行,做到全球化規模,希望實現社會企業目標,為台灣運動產業盡分心力。」

為品牌注入環保理念 
扛起社會企業責任

說起「社會企業」,主要是基於關懷動機,嘗試替各種社會問題創造有效、創新的解決方案,其經營動機以社會目標為主,透過產品或服務來源、營運模式、盈餘運用,進而解決現代社會可能會遇到的各種問題。基於這股使命,林義傑要透過自己的公司提供創新產品及服務,帶動台灣運動產業。

SUPERACE矢志要成為台灣運動產業領頭羊的使命,深得台灣紡織界機能性布料大廠興采(4433)和南緯(1467)的認可,三品牌共同合作打造出各式防水、抗風、抗皺、抗撕裂、排汗、防臭、防曬等功能的科技面料運動服飾。此外,更使用南緯實業ECO-lor環保省水染色技術機能性紡織,為製程大幅減少80%排水量、60%碳排放量。

尤其,2017年義傑股份有限公司以S. Café 咖啡紗內刷毛跑步外套,奪下當年度由經濟部主辦的金點設計獎。針對這款作品,設計總監成家嘉表示:「我們與南緯合作,把TCool的涼感奈米技術放到紗線中,不僅保留了綿的舒適性,同時還可做到調節體溫,達到吸濕、排汗、輕爽多重感受。」林義傑創立SUPERACE,不僅是為了實現社會企業責任,從其產品製程中對環境保護的堅持,更可看出他對於守護地球的堅定理念。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