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7-03-08
ETF定期定額 打造投資理財新視野
近期ETF定期定額在投資市場的話題性明顯升溫,有別於過去基金定期定額強調的是投資紀律與儲蓄概念,ETF定期定額是金管會為活絡台股成交量、及解決小資與中壯年族群資產配置問題所開出的一帖藥方。

近年來台灣人口老化的遠慮不斷被提高關切層級、年輕一代薪資成長停滯的近憂也屢屢成為政策考量,這樣的質變逐漸影響台股投資市場板塊。對照這幾年台股市場的特徵,除成交量偏低成為常態外,高殖利率個股等固定息收概念的資產也受到投資人追捧,間接使得股票投資傾向從過去的「trade」轉變為「buy and hold」,加以年輕族群處在薪資成長停滯的年代,無力負擔高本金的股票投資,使得台股成交新活水來源枯竭、原本的活水也逐漸轉為靜止的湖泊。

針對這樣的結構性問題,主管機關開始積極宣導ETF定期定額的優勢,並敦促相關業者建置配套資訊系統。元大投信指數暨量化投資事業群產品經理周芯瑋表示,就長遠來看,ETF定期定額已將ETF這樣的產品,從過去的一籃子股票投資概念,進化成長期資產配置的思維。過去一籃子投資主要訴求為避開投資個別公司與流動性的風險,並且在市場上獲取正常報酬。但隨著存股觀念的建立,投資人所要求的正常報酬,轉變為對於完善資產組合的要求,資產在投資組合中的長期績效表現受到重視。

若以台灣50(0050)為例,若投資人從2003年6月基金掛牌以來,固定每個月第一個營業日投資1萬元來試算,並把歷年配息滾入投資,累積至2016年12月底為止,總共投資162次。0050的內部報酬率(IRR, Internal Rate of return)可達7.34%。也就是說,台灣50經過回測,不論任何時間點開始進行定期定額投資,長期皆有7%~8%的投資報酬率,而這樣穩健的投資報酬率主要來自於每期投資金額固定的紀律性,在指數處於高點時投資單位數較少、指數處於低點時投資單位數較多,搭配股票配息帶來複利效果,ETF定期定額的確彰顯資本利得與息收雙贏的優勢。

證券商開辦定期定額ETF 的業務已陸續上路,目前已有龍頭券商元大證券、凱基證券等加入相關業務推展,目前市場熱門標的仍以元大台灣50(0050)、元大台灣高股息(0056),及權值股如台積電、中華電、鴻海為主。預計在主管機關政策推波助瀾下,未來將有更多的ETF納入證券商的定期定額標的,提供不同資產配置需求的投資人選擇。


案例:
45歲在科技業工作的王先生,偏好投資成長型類股,雖然成長型類股若看對方向獲利頗豐,但因成長型類股波動大,且必須承擔公司經營的風險。因此,除個股投資外,王先生希望另以穩定的資金投入,為自己存一筆退休基金。
投資條件:張先生採取ETF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標的為台灣50(0050),每個月第一個交易日以收盤價投入1萬元、不足1股之金額以現金持有。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