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FELA未來領袖盃

第二屆FELA未來領袖
亞軍-鳳梨田中的財務策劃師
國立中正大學
團隊成員:蔡沅劭、游易愷、張弘諭、梁家豪、李興晟、張聖偉



  在中秋前夕,收到亞軍的通知瞬間是激動萬分的,感動的原因是因為團隊經歷日夜不懈的努力終獲得評審們肯定,雖然無法實現奪冠的美夢對於團隊成員仍感到一絲遺憾,但我們共患難、共同摩擦碰撞出值得讓我們驕傲也讓客戶感到滿意的財物策劃書。
 
  回想六個多月前,對財富管理有著相同熱情的我們正式成軍,並以「鳳梨田中的財務策劃師」作為隊名,要向外面證明,雖然位於充滿鳳梨田的嘉義,且資源不算充裕,但有著熱忱的我們是不容小覷,同時也希望能打響中正大學財金所的名號。
 
  由於是首次參加財富規劃的競賽,個案中敘述的部分也相當有限,必須透過自身假設或自身理解去想想究竟該怎麼幫客戶有個全方位的財富規劃,因此在看到比賽題目的瞬間其實有些茫然,不知從何下手。因為基本上除了投資、保險有初淺的認識外,其他幾個理財目標是較為陌生的,更是對於未曾接觸實務的我們一大挑戰。我們決定從零開始去摸索學習,經由密集的討論中激盪出火花,慢慢架構出財富策畫書的基本藍圖。雖然研究所課業繁重且討論過程中偶爾有爭執。但是總能尊重彼此而歸納出平衡點;而遇到瓶頸時,我們會互相鼓勵學習,藉由不認輸的心一一克服。經數個月的投入,不斷討論修改,最終成功替我們客戶規畫出專屬的財富規劃書。
 
  熱愛挑戰的我們沒有因為個案的難度而輕言放棄,反而更加積極地摸索學習,從客戶的角度出發,替每個財富目標除了在假設方面做出較保守的假定之外,也以對客戶最好的利益而做出最適規劃,滿足客戶基本需求。舉例來說,在保險配置上,客戶具有公教人員身份,透過市場上針對公教人員推出的保險,替客戶規劃出高CP值的保單。另外,在家庭住屋選擇上,不僅替客戶規劃出市場最低利率的房貸,同時更考量客戶的家庭需求以及資金需求,提供購屋處的選擇和財務融資方法。最後,由於我們站在客戶的立場去想整個財務個案,因此除了既有財務目標外,我們認為如果規劃團隊能為家庭規劃出額外的財務目標,那客戶對於財務團隊的信任會更為加分,因此團隊成員接連提出貼心規畫:夢幻銀婚、月子中心等客製化目標,因為我們由衷相信我們的用心,就是客戶的安心!
 
  另外,經過規劃後雖然很完整,但仍然要考慮到財務個案執行成功與否的問題,所以我們也想過失敗後,整個家庭何去何從的問題,也規劃個案執行失敗之後,家庭仍然需要生活的費用,同時仍然要提列未來退休的生活準備金,種種壓力讓我們在籌準備金方面出現問題,但又不能違背我們當初團隊希望的初衷,不靠投資規劃來為未來生活提供保障,經過稅務規劃以及理財目標的縮減化,讓我們達成這樣的目的,從這部分我們學習到,理財目標的完成度是要量力而為,並非全部皆要完成,就好比自己的人生一樣。
 
  經過這次可貴的比賽經驗,團隊裡的每個成員都是收穫滿滿,我們學會如何時間規劃、團隊合作,此外透過踏實的學習,讓不久將邁入職場的我們縮短與實務的距離。更重要的是,學會往後不管是替客戶或是自己在面對人生時,如何透過財富規劃來實現人生規劃,雖然可能與專業的財富規劃師仍有些差距,但有這次經做為墊腳石,相信將來我們只要持之以恆的學習、不恥下問,一定會在財富規劃領域發光發熱。
 
  在此,感謝主辦單位這次的協助,不僅提供免費的財務策畫課程讓參賽者學習,更提供我們舞台發揮所長,更謝謝每位貴人在專業領域上給予我們的指導;更重要的是謝謝初賽、決賽評審給予我們的肯定與寶貴意見,讓我們的策畫書更加完美;最後感謝團隊中的大家,如果沒有大家的相互打拼、鼓勵,沒辦法走到今天這一步。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