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0-04-07
山難搜救費要自付了!教你秒懂登山險


日前台灣登山客獨攀大山受困獲救,「抱怨搜救品質」引發一連串的爭議言論,儼然成為全民公敵,而救難隊光是單次搜救成本就高達新台幣228萬元,全由政府買單,其中連帶引發一連串的問題,包括:「搜救是否需要收費?」、「登山者是否需要保『登山綜合保險』?」、「只要登山就一定要保險?」等,帶你一起了解。
 
登山自治條例三讀:違規登山最重罰5萬元
 
有了前車之鑑,已有縣市政府不想再買帳!

       其中,台中市政府、南投縣政府及花蓮縣政府陸續針對登山活動實施相關自治條例;此外,苗栗縣政府也已完成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草案,違反規定者除了最高可罰新台幣5萬元外,如果發生山域事故,當事者還需支付全額的搜救費用。
 
​       近幾年國內才開始興起的「登山綜合保險」,主要是針對特定族群(登山客)所設計的保險,要求登山客在登山前一定要加保並且偕同專業登山領隊一起攀登才行。目前有推出登山綜合險的產險公司分別有富邦產、國泰產、新光產、華南產、明台產及新安東京等。
 
​       中華民國產物保險商業同業公會於今(106)年5月底公布新修訂「登山綜合保險」相關內容,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被保險人失蹤或是超出預定下山時間24小時以上,則符合給付條件,投保金額最低10萬元,累積最高100萬元,救援費用來源為民間單位和政府單位。該公會也列出「保費參考表」提供民眾作為考量方向:





登山險多了「緊急救援費用」  保障更多 

​       至於登山綜合保險跟旅行平安險或是團體意外保險有什麼不同?保險顧問梁鴻毅表示,一般來說,旅行平安險或是團體意外保險相較於登山綜合保險來說,保費較高,而旅行平安險或是團體意外保險有可能會將登山行為排除在外,或是保障沒那麼多,登山綜合保險則是專門針對登山行為來做保險。更重要的是,登山綜合保險多了「緊急救援費用」,給付項目包括:死殘、實支實付醫療及緊急費用保險金(搜救、醫療運送及遺體運送等)。 

​       以一名成年人為例,投保200萬元的登山綜合保險,一個月須繳4千多元的保費,比起旅行平安險保費多了兩倍左右,確實不低。梁鴻毅也提醒消費者,每家產險公司的給付額度不一定相同,還是要把合約看清楚最實在,「不要錯過自己的權益!」。 

​       梁鴻毅進一步指出,登山綜合保險剛推出時,銷售情況不如預期的好,原因不是保費太高,而是許多登山者並不知道有此一保險,「相關資訊不對稱」,其次是國人普遍登山安全意識不足,甚至不少人認為如果發生山難,政府自然會出動搜救隊救援,「根本就不用買登山險!」 

​       「不過,登山活動相關法規實施後,應該可以增加民眾投保的意願。」根據富邦產險統計顯示,「登山綜合保險」,經過近一年多來的推廣,國人投保登山險的人次穩步成長,今年1至5月投保人次已累積超過3,200人次,保費收入比去年同期成長64%,顯示登山族群對於透過登山險提升自我保障的意識已逐漸提高。

溫馨提醒:
登山綜合保險一人即可投保,以日計算,最高30日,給付項目包括:死殘、實支實付醫療及緊急費用保險金(搜救、醫療運送及遺體運送等)。


文章來源:小花平台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