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5-04-07
李全順:『一帶一路』投資建議
            2013年9月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演講,首次提出了加強政策溝通、道路聯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民心相通,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戰略倡議;2013年10月3日,習近平也再次在印尼國會發表演講時明確提出,中國將致力於加強同東協國家的互聯互通建設,願與東協國家發展友好海洋合作夥伴關係,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2014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大會上,中國總理李克強以「共同開創亞洲發展的新未來」 為題發表演講,全面闡述了中國的亞洲合作政策,並特別強調要推進「一帶一路」的建設,「一帶一路」的概念於焉產生。

    「一帶一路」指得就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海上絲綢之路」,依照中國的規劃,「絲綢之路經濟帶」將起於中國的中心點-西安,向西延伸至甘肅省蘭州、新疆省烏魯木齊,再往西南經由中亞地區進入伊朗北部、伊拉克、敘利亞、土耳其,隨後從伊斯坦堡(Istanbul)穿越博斯普魯斯海峽,往西北經過歐洲國家包括保加利亞、羅馬尼亞、捷克與德國。在經過德國杜伊斯堡(Duisburg)後,向北進入荷蘭鹿特丹(Rotterdam),再往南進入義大利威尼斯(Venice)和「海上絲綢之路」會合。

        中國認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將結合貿易、投資、金融合作等方式,連結亞太經濟圈與歐洲經濟圈,跨越東亞、南亞、中東、歐洲以及北非地區,其中涵蓋40多個國家、30多億人口,未來將成為歐亞大陸最具發展潛力的經濟走廊和戰略性經濟帶。至於「海上絲綢之路」路線的起點為福建省泉州,連接廣東省廣州、海南省海口,往南進入麻六甲海峽,再從馬來西亞可倫坡(Kuala Lumpur)轉往印度加爾各達(Calcutta),到達肯亞的奈洛比(Nairobi)後,往北經過非洲,途經紅海進入地中海,並在銜接雅典(Athens)後,轉而連接「絲綢之路經濟帶」的終點-義大利威尼斯。中國認為透過「海上絲綢之路」,可和沿線國家共同修建海上運輸與港口基礎設施,提供中國海外投資管道,增加和沿線國家海洋商務往來及經貿機會。

「一帶一路」將充分依靠中國與有關國家既有的雙多邊機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區域合作平台。「一帶一路」的建設不僅不會與上海合作組織、歐亞經濟聯盟、中國—東協等既有合作機制産生重疊或競爭,還會為這些機制注入新的內涵和活力。

         2015年3月博鰲亞洲論壇,中國在會中揭櫫擬將投入400億美元資金支持「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包括修建道路、鐵路和港口。「一帶一路」被媒體稱為中國的「馬歇爾計劃」,中國能夠借以進一步擴大在亞洲的影響力。雖然中國大力投入資金能夠滿足許多發展中國家希望不受西方左右優先發展經濟的需求,但中國也意識到化解周圍國家與西方國家疑慮是實現合作共贏的前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呼籲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包容的;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此次博鰲論壇期間還將啟動中國—東盟海洋合作年。中國希望通過海洋合作年化解矛盾,增加共識,促進南海地區甚至是印度洋地區的合作。另外一個在博鰲論壇上備受矚目的話題就是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AIIB)的籌設,習近平表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都是開放的,歡迎沿線國家和亞洲國家積極參與,也張開臂膀歡迎五大洲朋友共襄盛舉,目前英國、德國、法國、意大利、盧森堡、瑞士等國相繼申請作為意向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投行。 

據聞,最終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數量會超過35個。習近平也特別提到「一帶一路」建設不是空洞的口號,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際舉措,將給地區國家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在有關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建設的願景與行動文件已經制定,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籌建工作邁出實質性步伐,絲路基金已經順利啟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項目已經在穩步推進。

    「一帶一路」東邊連結APEC經濟體,西邊銜接歐洲,覆蓋44億人口占全世界63%,經濟規模21兆美元占全世界29%,貨物及服務出口占全世界24%,未來需構築8.1萬公里歐亞鐵路網。在中國大陸本土的絲綢之路經濟帶的版圖上,包括西北5省區的陝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與西南4省區的重慶、四川、雲南、廣西等。而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版圖上,被納入的省區則包括廣西、廣東、福建、海南等。「一帶一路」版圖上的利多包括交通運輸、建築材料、能源建設、電力油氣、商貿旅遊、鋼鐵、機械設備、高鐵核電工程等行業,其中交通運輸、建築材料和能源建設成為最受關注3大行業。

    筆者認為「一帶一路」台灣航運業將連帶受惠,其中在寧波設立據點的2603長榮受惠程度最大,寧波及舟山將設立自貿區,並以物流為主要功能。另台塑集團也是寧波投資重要台商,以石化中間產品為主,寧波樞紐位置將有利台塑產品對外輸出,1303南亞係台塑四寶中之績優生,2014年全年EPS4.01元,國際原油價格已穩步橫盤,南亞本益比17倍,股價係屬合理區間。因此筆者推薦2603長榮、1303南亞做為投資人中線投資參考標的。








(李全順淡江大學財金所博士候選人/ CSIA證券分析師/ CFP台灣 中國持證人)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