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5-04-02
陳昭蓉:如何選對你的財務醫生?
  在國外,找一個好的財務規劃師就像找到好的家庭醫生一樣的重要,專業的財務規劃師,透過面談問診及財務檢視,了解您的財務狀況、未來財務目標及可能遇到之風險,從中找出問題點及給予對症下藥的建議,是影響財務目標是否能成功的一大關鍵要素!
 
  近幾年透過TRFP台灣財務註冊財務策劃師協會大力宣導及金融產業從業人員素質的提升下,國人觀念也愈來愈能接受,找專業人士協助管理自己的財務狀況,哪些人需要財務規劃師?好的財務規劃師又要如何選擇?以下幾點,提供您做判斷。
 
● 如果您有以下狀況,是該考慮找位財務規劃師
1.看到數字頭就暈,覺得理財是件麻煩事
2.找不到自己的理財目標
3.不確定目前的理財方式是否適合自己
4.對花錢無自制力
5.希望獲得諮詢,提升理財效率
6.過去理財經驗不佳,希望從頭開始
7.愈理財荷包愈緊
 
   曾經協助一對年輕夫妻,家庭年所得約150萬,2名女兒,房貸餘額約600萬,二人所有存款卻只有5萬元。面談後發現存不下錢的主要原因竟然是,因為孩子小假日沒地方去,所以每週都去一次會員制的量販店,每次至少花費5-8千,但因為所購產品都屬大份量,通常使用或吃不完,都會分贈給住在同社區的兄弟姐妹,但又不好意思請他們分攤費用。
 
  後來建議先從減少前往消費的次數,由每週一次,減少成每二週一次,每個月可節省約1.5萬。省下的錢先由銀行設定零存整付,養成儲蓄習慣,累積緊急預備金,一年後進行檢視,存款已累積為23萬,後調整配置改為1萬/月零存整付,5千進行定時定額基金規劃。二年後完成35萬緊急預備金之準備後,持續定期檢視及調整配置,以陸續達成各項理財目標。
 
如果你需要財務規劃師,那如何挑選合適的財務規劃師,注意以下關聯性的:
1.有無相關經驗及證照(例如RFP、CFP等國際理財規劃相關證照)
2.服務的公司信譽及財務狀況如何? (近期是否有重大違規,理賠或糾紛)
3.通常如何幫客戶進行退休規劃?或短期目標規劃?考慮失業風險?
4.是否有協助客戶進行規劃的成功案例?
5.可以提供什麼的商品及建議?
6.擁有密切且優良的人脈網路,給予跨領域的服務(律師、會計師、代書.....等)
 
  一個好的財務規劃師能提供中長期的合作,而不是一次性商品的銷售,協助設定財務目標及計算財務缺口(例如:購屋準備、教育金、退休金..等)。再依照風險屬性進行資產配置(定存、基金、股票、不動產、衍生性金融產品….等),著重風險控管,資產穩健成長大於高報酬,最後協助客戶定期檢視(收支比例檢視、理財工具標的績效檢視、保單檢視)以如期達成財務目標。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