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5-03-05
方力寬:股票投資人不再缺「金」
中國大陸於2013年7月29日,正式推出了第一檔黃金ETF之後,亞洲主要股市至3月初為止,只剩台灣尚未推出黃金ETF,台灣投資人仍舊只能在銀行與銀樓進行黃金交易,忍受不活絡、不連續的交易型態。累積至2014年底,中國大陸共推出了4檔黃金ETF,而綜觀亞洲主要證券市場,韓國、日本、印度、香港、泰國以及澳洲,處處金閃閃,都有數檔黃金ETF或是其他貴金屬ETF可供投資人參與交易,好不熱鬧!還好,預計第二季初,台灣也將正式閃亮,迎接臺灣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的首檔黃金ETF,晉身另類ETF交易市場,開啟名符其實的金羊年,提供台灣民眾更多元、更豐富的投資交易標的!
 
不過,台灣即將推出的黃金ETF,實際應稱作「黃金期貨ETF」,乃是屬期貨信託基金管理辦法架構下所稱的「期貨ETF」範疇,因此,與國際間所謂黃金ETF是指「實體黃金ETF」有些許結構上的差異。黃金期貨ETF乃是操作黃金期貨,而實體黃金ETF則是操作實體黃金。但是,這倒不是亞洲地區唯一的黃金期貨ETF,韓國掛牌的黃金與白銀ETF,也都是以期貨為成分,便是另一例(韓國暫沒有實體黃金ETF)。

台灣黃金投資人,向無奈說掰掰!
以台灣民眾傳統的黃金交易來說,在過去,台灣投資人要參與黃金行情的起伏,只能夠透過黃金存摺或是銀樓,依照牌告價交易,頗不划算,在沒有其他黃金交易方式可供選擇之下,也只好承受。而此次台灣即將推出的黃金期貨ETF,也就是希望打破這樣的現況,提供想要參與黃金行情起伏的投資人,更好的參與管道。
 
另一方面,傳統的黃金存摺或是銀樓黃金交易來說,投資人只能先買後賣,黃金期貨ETF則不一樣,黃金期貨ETF可從事融資融券交易,因此,對於看跌金價的的投資人來說,可融券放空黃金期貨ETF,看好金價的投資人,也可融資買進,擴大槓桿成分。多空皆宜,好靈活!


黃金期貨ETF ,持有期貨、卻無槓桿?
台灣即將推出的該檔黃金期貨ETF,乃是採取無槓桿的方式進行設計,也因此雖然名稱上冠有期貨字樣,卻無期貨的槓桿效果;它只是持有黃金期貨,透過黃金期貨與國際金價高度連動的特性,提供投資人貼近國際金價起伏的報酬,並不會倍數放大該報酬。黃金期貨ETF之所以可以持有期貨、卻沒有期貨的槓桿效果,是因為黃金期貨ETF只是將投資人申購該ETF的資金,取用部分金額作為期貨原始保證金,用以買入期貨契約價值與投資人總申購金額相當的黃金期貨,因此達成「操作期貨、卻沒有期貨槓桿效果」的結果。

 
兩大特性:期貨指數、外匯風險
黃金期貨ETF操作的是黃金期貨,因此該ETF所追蹤的指數,也將是黃金期貨所編製而成的黃金期貨指數,無法追蹤黃金現貨指數,所以,投資人未來評判黃金期貨ETF的追蹤效果,必須以黃金期貨指數與黃金期貨ETF的績效表現進行比較,不能拿黃金現貨的表現與黃金期貨ETF進行比較,以免失真。同時,黃金期貨ETF操作的黃金期貨,將是海外期貨,必須持有美元,存入美元保證金帳戶,才能夠進行交易,再加計因應期貨行情變動以及保證金調高的可能變化,還須額外持有較多的美元超額保證金,因此黃金期貨ETF的資產結構中,勢必相當比例的美元部位,使得黃金期貨ETF存在匯率風險。如果台幣貶值,則美元部位增值,黃金期貨ETF的淨值會受惠,在其他條件不變下,淨值將會上漲;若台幣升值,則美元部位減值,淨值將會下跌,此部分是投資人必須注意的。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