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4-01-17
李全順 : 2024-1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降息與穩增長成為英國央行面臨的兩難】
降息與穩增長成為英國央行面臨的兩難


       最近公佈的經濟數據顯示,英國比之前預期更具彈性。在資料公佈後,交易員們降低了對英國央行今年降息幅度的預期。貨幣市場預計英國央行今年將降息138個基點,前一日為145個基點。
     自今年年初以來,投資者一直在減少對主要央行激進寬鬆政策的押注。1月4日歐元區PMI意外上調後,這種趨勢得到了進一步提振。儘管資料仍指向經濟收縮,但英國核心經濟體的表現比最初想像的要強勁。市場投資者正在重新評估對英國央行的極端鴿派看法。經濟資料的改善使得投資者更加關注英國央行的政策動態。在面臨通膨壓力和經濟增長放緩的背景下,英國央行是否會採取進一步的降息措施成為了市場的關注焦點。

     對於英國央行而言,最新資料可能使其在政策決策時更加謹慎。如果經濟增長勢頭得以保持,且通膨壓力持續存在,英國央行可能會選擇維持利率穩定或僅進行小幅降息。儘管面臨經濟增長放緩的壓力,但最新的經濟資料可能促使英國央行在考慮降息時更加審慎。如果英國經濟能夠抵禦全球貿易緊張局勢的影響,英國央行可能會選擇保持利率穩定或採取溫和的降息措施。

  當前英國經濟增長面臨很多挑戰,只觀察服務業PMI回升這一點,很難得出英國經濟能夠避免衰退的結論。英國經濟增長並不樂觀,在最新數據中,英國2023年第三季度GDP環比增速較此前的零值下調0.1個百分點,變為負增長,增加了英國陷入技術性衰退的風險。再者,英國的服務業和製造業存在嚴重分化,經濟增長的動力不平衡。12月,英國製造業PMI為46.2,較11月下降1個百分點。同時,從英國NIESR國家經濟社會研究院的GDP預測數據來看,以2019年為基期值100,截至2023年12月服務業指數為104.1,而生產指數僅為94.5。這意味著製造業生產乏力可能將在一定程度上抵消服務業回暖對英國經濟的拉動作用。此外,英國通膨依然頑固,高利率對消費、投資的滯後影響也將逐步顯現,未來需求面不振,下行壓力加大,可能將傳導至供給面。

       英國2024年面臨遏制通膨和穩定增長的兩難問題。英國央行的降息時點過早、力度過大,可能會加大通膨再起的風險,但2024年維持高利率將進一步加大經濟下行壓力。不過,鑒於11月英國的CPI表現好於預期,以及英國2023年三季度GDP環比出現負增長,市場對英國央行降息的預期逐漸升溫。當前,市場預計英國央行將在2024年年中或下半年開始降息,降息幅度大約為140個基點。英國央行是否會提前降息、以及降息幅度大小,都將取決於後續的通膨走勢和經濟表現。

       英國12月的服務業PMI終值從初值52.7%上修至53.4%,並且帶動綜合PMI上升至52.1%。由於PMI指數是月度的調查資料,主要反映了商業活動和企業對市場發展信心,英國服務業PMI反彈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企業對英國經濟發展的預期是向好的。尤其是服務業作為英國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柱,其景氣度上升,對於英國經濟增長肯定存在積極的影響。







(撰稿人: CSIA/ CFP/中國廣西財經學院會審學院資評系副教授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