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4-01-15
李全順 : 2024-1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日元貶值將是兩面刃 經濟復甦恐左支右絀】
日元貶值將是兩面刃  經濟復甦恐左支右絀


       2023年,日本經濟外強中乾,整體國力持續疲弱。多數調研機構預計2024年日本經濟形勢並不明朗。從股市表現、不動產價格、企業收益、海外遊客人數等看,近期日本呈現出一片榮景,以致一些霧裡看花的海外人士認為日本經濟已趨向復甦,並引發了日本是否已走出『失落的30年』的討論。

  2023年10月,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一份預測使日本社會大受刺激,該預測認為2023年日本名義國內生產總值折算成美元將被德國超過,日本因而跌出全球前三大經濟體。

  這是繼2010年日本經濟被中國超過後,遭遇的第二次國力下滑衝擊。尤其是2023年德國經濟表現並不理想,日本還是拱手讓出了世界老三的地位。日本經濟為什麼表裡反差這麼強烈?原因之一,就是日元的過度貶值,以致在海外熱錢看來,日本各類資產越來越便宜,紛紛湧入蹭日本匯率紅利,助推了經濟虛熱現象。

  由於日本央行堅持超寬鬆貨幣政策,日元兌美元在2022年貶值近15%基礎上,2023年一度再跌10%以上,成為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對美元表現最差的貨幣,直至2023年末才出現短暫反彈。但日本房地產、出口型產業、旅遊等服務業因此受益。以房地產為例,以往每年占比25%左右的海外投資者比例在2023年上半年超過30%,東京為首的首都圈和地方大城市圈的地價和公寓價格上漲迅速。製造業方面,出口導向的日本支柱產業汽車業表現不俗。日元兌美元每貶值1日元,豐田公司的營業利潤將被推高450億日元。隨著疫情後日本經濟重新開放,看起來很便宜的日元對海外遊客吸引力大增。2023年10月,訪日外國遊客數首次超過2019年同期。野村綜合研究所預測,2023年日本實際GDP將增長1.7%,其中入境需求恢復的貢獻約為1.1個百分點。

  但在另一方面,日元貶值導致的輸入型通膨令日本普通民眾怨聲載道。截至2023年10月,日本實際工資收入連續19個月同比下降。由於工資漲幅追不上物價上漲速度,水電煤氣等各種日常支出增加使生活壓力隨之大增。按美元計價,日本人均GDP從10年前的世界13名下滑到2022年度的27名之後,2023年可能繼續下滑到30名之後。

  日本央行2023年最後一次貨幣政策會議上,維持了包括負利率在內的超寬鬆貨幣政策,與市場預期和央行高官此前釋放的信號相反。儘管日本核心CPI升幅已經連續19個月超過2%的央行通膨目標,但日本央行行長植田和男在回答質疑時表示,工資增長和物價上漲是否能實現良性螺旋仍有待繼續觀察。

  日本有識之士一再呼籲日本央行應開啟貨幣正常化之路,放棄對超寬鬆貨幣的依賴,修復失靈的市場機制,重回經濟增長戰略。但日元貶值的兩面性讓日本央行未來政策選擇仍面臨兩難,既害怕日元快速貶值,又擔憂日元升值打斷經濟繁榮勢頭,因此儘管承受巨大批評和壓力,其對取消負利率開啟貨幣政策正常化仍小心翼翼。

  目前,從多數調研機構的展望看,日本2024年經濟形勢並不明朗。野村綜合研究所認為,日本疫後復甦紅利釋放已到尾聲,海外經濟不確定性增強,2024年日本經濟或將出現更多內外交困的跡象。日本農林中金綜合研究所的經濟展望報告認為,拉動日本國內景氣的引擎缺失將持續一段時期。

  日本經濟研究中心不久前發佈的預測報告顯示,2024年度和2025年度日本經濟增長分別僅0.7%、0.8%。以此增速,日本央行所謂工資與物價的良性螺旋能否實現要打上一個很大的問號。奢談日本經濟走出失落的三十年,恐怕為時尚早。

       投資者認為有必要評估近期石川縣強烈地震的影響,但日本央行在本月召開的政策委員會會議上採取行動的可能性較小。市場顯示負利率結束的可能性在春季前後大幅上升,到4月份升息的可能性仍有40%的概率。日本大和研究所根據其對春季工資上漲與通膨之間關係的進行估計,3%的工資漲幅將使通膨達到日本央行2%的目標。大和研究所預計,2024年春季工資漲幅將達到3.8%,超過去年。工資上漲將蔓延至中小企業,只要沒有任何重大衝擊,將繼續通過價格傳導,預計日本央行將在4月份結束負利率政策。

       2024開年以來日元連續第四天走低,日元兌美元匯率觸及三周低點,市場1月份日本央行轉向鷹派的押注減少,令日元承壓,推動日元匯價跌破145.00關口。FED採取更激進寬鬆政策的可能性正在減小,這支撐了美元,也為主要貨幣提供了支撐。外匯交易員現在關注密切關注的美國月度就業資料,以尋找一些有意義的方向性推動力。

  日元匯價連續第四天下跌趨勢,並跌至三周低點。元旦襲擊日本的強烈地震使得日本央行在本月廢除負利率變得更加困難,這又將被視為削弱本國貨幣的關鍵因素。與此同時,FED將採取更激進政策寬鬆的可能性不斷減小,仍然支撐著美國國債收益率的上升,並幫助美元穩定在週三觸及的近三周高點下方。這反過來又推動日元匯價進一步突破145.00心理關口。

  儘管有關1月份調整的猜測正在消退,但投資者似乎仍然相信日本央行將在2024年晚些時候放棄超寬鬆的貨幣政策。這加上股市普遍疲弱的基調,可能有助於限制避險日元的進一步損失。交易員也可能選擇在美國官方月度就業資料公佈之前觀望,然後再進行新的方向性押注。關鍵的非農就業資料報告可能會提供有關FED何時開始降息的線索,這反過來將影響美元價格動態,並為本周最後一天的日元匯價對提供新的推動力。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Takuya Hoshino認為日本國內工資跟不上物價上漲,導致日本民眾消費放緩,如果需求沒跟上,物價上漲就不會繼續。考慮到美國經濟也在放緩,日本央行在修改政策時將會更加謹慎。彭博社經濟學家Taro Kimura表示這些數據支撐了部分觀點,即日本央行將仍維持利率政策不變。






(撰稿人: CSIA/ CFP/中國廣西財經學院會審學院資評系副教授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