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3-12-27
李全順 : 2023-12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市場期盼FED升息告終 金價持續震盪走堅】
市場期盼FED升息告終 金價持續震盪走堅

 

  COMEX 2月黃金期貨12月4日收盤下跌47.5美元或2.3%至每盎司2,042.2美元,盤中創新高至2,152.3美元。過去幾週推升金價至歷史新高的主要因素是市場對FED降息的預期以及美元的走弱,但黃金多頭也開始質疑這樣的趨勢是否能夠持續下去,因美國經濟持續增長,FED也很少釋出降息的訊號,這令黃金多頭的氣勢暫時中斷。

       金拓新聞發佈的每週黃金調查顯示,本週12/4-12/8金價預期上漲。在針對專業人士的調查中,53%認為本週金價將會上漲,33%預計將會下跌,13%預期本週金價盤整持平。專業人士包括黃金交易商,投行,期貨交易員及技術分析師。在普通投資者的投票當中,有65%認為本週金價將上漲,20%認為將會下跌,15%認為將會盤整。

       市場預期降息即將到來,有鑑於美元對金價的影響重大,因此FED降息預期令美元回檔將會支撐金價上漲。美國當前利率達到5.5%,與其他國家相比有很大的降息空間,預期在未來兩年,僅僅因為美元的回落,就有機會令金價上漲約15%。此外,黃金進入年末至年初的消費旺季,對金價也將構成支撐。

       盛寶銀行表示,2024年金價前景仍保持樂觀,因該行相信利率已經見頂,聯邦基金利率和實質殖利率將開始走低。然而,由於市場已經消化了大部分寬鬆政策的預期,金價持續直線上漲的可能性不大,多頭仍將會繼續面臨一些挑戰。

       Gainesville Coins表示,季節性的消費旺季將會對金價構成支撐,11月金價的月度收盤價首度站上每盎司2,000美元價位,預期12月金價仍有機會保持強勁。Gainesville Coins認為,如果通膨繼續減弱,將會增加下次降息的機會以及加快降息的時間表,而較低的利率總是對黃金有利。

        Bannockburn Global Forex全球外匯公司表示,美元以及美債殖利率的下滑提振金價,但市場對降息的預期似乎太過激進,這有可能令金價出現回檔,特別是如果本週的就業報告較預期更為強勁的話。經濟學家平均預估11月美國非農就業人口將增加20萬人。

        Zaye Capital Markets表示,12月金價以歷史新高開局,或意味著還有更進一步的漲勢,當前市場預期FED在2024年第一季降息的機率超過50%,該行也認為FED很有機會在2024年第一季底開始降息;不過,最終還是要觀察通膨數據的表現,如果CPI仍維持在3%以上的位置,利率就可能保持不變。

        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安本標準投資管理表示,歷史經驗顯示金價還有上漲空間,最近三次FED結束升息週期之後,金價分別上漲了57%、235%與69%。NewEdgeWealth表示12月金價與股市或都可望上漲,稱自2013年以來,金價每年12月的表現都非常良好,甚至優於股市,特別是在FED實施寬鬆政策或傾向寬鬆政策的年份。

        隨著全球通膨持續走高,各國央行將繼續購買黃金,以實現資產多元化並保護其購買力。這並不是挑戰美國主導地位的某種新世界秩序的開始,這與投資組合經理在看到某一領域投資過多時會採取的做法並無二致,這些國家正在分散投資以保護自己。

       金價短線走勢仍面臨一些挑戰,主要因為美元指數波動及股市震盪的影響,這將會影響黃金的避險需求。在美國經濟數據走低的風險下,金價才可能出現重大突破。美國整體數據表現若令人失望,則會抑制市場對FED在較長時間內保持高利率的預期,在這種情況下美元會走軟,金價會上漲。

       Morgan Stanley投資報告表示,在近期美國實質利率上揚的情況下,黃金表現堅挺,為投資者提供了中期買入機會。就像擺脫了實質利率上升的負面影響的股票一樣,與實質利率和美元指數反向波動的金價也展現出極強的韌性,中期來看,該行建議在金價走軟或利率下降時買入黃金。

       黃金作為避險資產,能夠幫助央行多元化資產以對抗風險,在全球經濟不穩定或地緣政治緊張的情況下,黃金可以減少央行資產組合中的波動性。黃金也可以對沖通貨膨脹的風險,當通貨膨脹上升時,貨幣的購買力會下降,而黃金的價格也會因此上漲,持有黃金可以幫助央行對沖通貨膨脹風險。此外,央行增加黃金儲備還可以向市場傳遞信心和穩定的信號,因黃金的價值在全球範圍內都得到認可。
  
       中國人行重新增加黃金儲備,主要是因為全球地緣政治風險升高的影響。市場調查顯示,基金經理人認為各國央行競相提高黃金儲備,是支撐金價上漲的最主要因素,有83%的受訪基金經理人預期今年全球央行仍將繼續提高黃金儲備。

       2023年即將告終,全球在俄烏軍事衝突未歇、以巴軍事衝突又起,地緣政治持續動盪,美中經貿摩擦方興未艾,全球通膨與世界主要經濟體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全球投資市場悲觀情緒愈發濃厚等多種因素綜合作用下,黃金的長線避險功能得以充分凸顯。美國拜登政府的未來的宏觀貨政是否持續緊縮、美中美貿易摩擦持續與否、地緣政治不穩定性、俄烏衝突危機、以巴軍事衝突等利空因素,將有利黃金避險買盤增溫,黃金ETF投資者傾向于持有黃金而不是獲利了結,金市的避險情緒謹慎樂觀。黃金價格未來方向將取決於美元強弱、全球貨幣政策寬鬆與否和中長期利率的變化。




(撰稿人: CSIA/ CFP/中國廣西財經學院會審學院資評系副教授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