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3-12-20
李全順 : 2023-12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中國經濟穩步向好展韌性 2024年持續恢復有動力】
中國經濟穩步向好展韌性 2024年持續恢復有動力
 


  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發佈的數據顯示, 11月份製造業PMI採購經理人指數為49.4。受部分製造業行業進入傳統淡季,以及市場需求不足等因素影響,製造業PMI採購經理人指數略低於上月0.1個百分點。

       生產指數持續擴張,生產指數為50.7,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仍保持在臨界點50以上。從行業看,金屬製品、通用設備、鐵路船舶航空航太設備等行業生產指數均高於55.0,相關行業生產保持較快增長;紡織、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化學纖維及橡膠塑膠製品等行業均低於臨界點,生產活動有所放緩。

       新訂單指數基本持平,新訂單指數為49.4,比上月略降0.1個百分點。從行業看,醫藥、汽車、鐵路船舶航空航太設備等行業新訂單指數均高於53.0,相關行業市場需求較快釋放。同時調查結果顯示,製造業企業中反映市場需求不足的企業占比超六成,市場需求不足仍是中國當前製造業恢復發展面臨的首要困難。大型企業PMI保持擴張,大型企業PMI採購經理人指數為50.5,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連續6個月保持在擴張區間,今年5月份以來大型企業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始終位於臨界點以上,大型企業產需持續釋放;中、小型企業PMI分別為48.8和47.8,景氣水準仍然偏弱。

       從重點行業看,高技術製造業PMI為51.2,比上月上升2.0個百分點,重返擴張區間;裝備製造業PMI為51.6,比上月上升0.9個百分點,行業擴張有所加快。高耗能行業PMI為47.3,景氣水準有所回落。

       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5.8,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繼續位於較高景氣區間,製造業企業對市場發展前景總體保持樂觀。從行業看,食品及酒飲料精製茶、造紙印刷及文教體美娛用品、汽車等行業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均位於59.0以上較高景氣區間,企業對行業發展預期穩定向好。

       11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0.2,比上月下降0.4個百分點,仍高於臨界點,非製造業擴張步伐有所放緩;11月份,綜合PMI採購經理人指數產出指數為50.4,比上月下降0.3個百分點,仍高於臨界點,顯示中國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總體繼續擴張。構成綜合PMI產出指數的製造業生產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分別為50.7和50.2。

       11月份財新中國通用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顯示,中國服務業供需均進一步改善。相比歷史水準,當月增速雖然偏低,但無論經營活動或新接業務總量都創下3個月來最高增速。與此同時,企業對未來一年的經營前景也信心增強。財新中國服務業PMI連續第十一個月位於擴張區間,服務業景氣度持續改善。

  在最近11個月以來,中國服務業經營活動每月都有增長。11月份財新中國通用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從10月份的50.4升至51.5,為3個月來最高。第四季度中期,新業務總量增速改善,助推服務業活動加速擴張。當月新訂單整體增速雖然溫和,但也創下9月以來最高紀錄。月內銷量上升的企業普遍表示,市場的基本面有改善。調查顯示,海內外市場對中國服務業的需求在11月也有改善,新增對外業務量連續第三個月小幅上升。成本方面,11月當月成本升幅較小,為2022年6月後最低。對於服務業整體投入成本繼續上揚,企業普遍表示原因與用工成本及原料價格上升有關。增長動力改善助推業界對未來一年前景的信心。服務業企業普遍樂觀認為,未來一年經濟好轉,將會提振海內外顧客需求。

  結合此前財新公佈的11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採購經理人指數上升1.2個百分點至50.7,重回擴張區間,表明中國企業生產經營活動正在改善。不過,對比歷史資料來看,服務業運行仍然承壓。企業用工仍有收縮,部分企業對增加人手繼續保持謹慎;服務業收費價格漲幅也有所放緩,已降至3個月來最低;相比2005年底本項調查開始以來的平均水準,11月當月整體樂觀度仍然偏弱。

       11月製造業和服務業景氣度同步擴張,當前宏觀經濟回升向好,居民消費穩步提升,工業生產扎實推進,市場預期也有所改善。不過,受各種不利因素影響,內外部需求仍有不足,就業壓力仍然偏大,經濟回升基礎還需進一步鞏固。展望未來,政策層面仍需圍繞擴大消費、增加收入、促進就業等,政策制定者應採取措施刺激消費需求,提高居民收入水準,促進就業機會的增加,並穩定市場預期。

       當前,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2023年,中國經濟頂住壓力迎難而上。近期,多個國際組織和外資金融機構相繼上調2023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並表示對2024年中國經濟充滿信心,這釋放了看好中國經濟的明確信號。

     經濟增速、就業、物價和外匯儲備是世界各國比較宏觀經濟形勢常用的四大宏觀指標。前三季度,中國四大宏觀指標呈現總體表現平穩、就業物價結構性改善的特點。

  從具體資料來看,第一季度GDP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4.5%,第二季度增長6.3%,第三季度增長4.9%,經濟呈現前低中高後穩的運行態勢。從就業看,1至10月份,中國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均值是5.3%,比上年同期低0.3個百分點。10月份,農民工就業和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兩項指標的表現均好于上年同期。從物價看,前10月,中國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4%。物價平穩有利於居民收入實際增速的提高。從外匯儲備看,今年以來,中國外匯儲備一直保持在3.1兆美元以上,匯率也總體處於合理均衡水準。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2023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上調至5.4%,瑞銀集團、德意志銀行、摩根大通等將2023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上調至5.2%。普華永道預期,2024年中國經濟增速有望超過今年。國際組織和市場機構調高中國經濟增長預期釋放了看好中國的明確信號。從今年6月開始,中美高層逐漸開啟頻繁互動模式,近來互動加速,這為全球經濟發展營造了良好環境。同時,中央金融工作會議提出金融要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高品質服務等一系列要求也增強了市場對經濟持續恢復的信心。

  中國經濟的韌性還有諸多支撐。2023年糧食生產克服黃淮罕見華北東北局地嚴重洪澇、西北局部乾旱等災害影響,產量有望再創歷史新高,連續9年保持在1.3兆斤以上。工業經濟是穩住經濟大盤的堅實支撐,前三季度,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6.2%,其中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1.3%,連續36個月保持兩位數增長,成為中國經濟運行中的一大亮點。

  時至年末,2024年中國如何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提升和量的增長,如何挖掘發展動能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多數市場機構在研判中國2024年經濟增長率目標時普遍預期會在5%左右。2024年中國經濟增速目標設定在5%左右具有必要性、可行性,也是穩預期、提振信心的需要。

  對於支撐2024年中國經濟增長目標的動能,出口增速有望小幅轉正、高端製造業保持較快增速、基建投資持續發力是市場較為一致的觀點。線下聚集性服務業繼續回補此前疫情衝擊導致的供需缺口、房地產的拖累減弱也都將成為中國經濟持續恢復的支撐。

       著眼長遠,夯實經濟長期增長基礎的政策措施應加強力度。中國政府應加大對科技創新、人才培養、產業升級等方面的投入力度,以促進經濟的長期穩定增長。此外,中國政府還應積極推動市場化改革和開放型經濟建設,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增強經濟的活力和競爭力。中國政府更應加大對中小企業的支持力度,降低企業成本,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和創造力。同時,還應加強對企業家的培訓和教育,提高其素質和能力水準,為中國經濟的長期發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撰稿人: CSIA/ CFP/中國廣西財經學院會審學院資評系副教授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