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3-12-18
李全順 : 2023-12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英國經濟變數仍多 央行鷹派仍不鬆手】
英國經濟變數仍多 央行鷹派仍不鬆手 



   英國央行貨幣政策決策者Jonathan Haskel認為預計英國央行不會很快放鬆貨幣政策,相較於許多人的預期,利率需要在較高的水準維持更久。Jonathan Haskel在一場公開演說中稱市場認為隨著通膨下降,降息宜早不宜晚的說法並不正確。他補充說明英國勞動力市場仍然處於歷史性的吃緊狀態。

  Jonathan Haskel是英國央行9人組成的貨幣政策委員會中最偏鷹派的成員之一。在本月決定將利率維持在5.25%的政策會議上,他是少數投票支持升息25個基點的決策者之一。他的評論呼應了英國央行副行長Dave Ramsden本週早些時候表達的觀點。Dave Ramsden稱英國通膨正愈加趨於內生型,要將其從體系中剔除會具有挑戰性。市場預估在兩年內升息14次的英國央行要到2024年8月才會開始降息。

  Jonathan Haskel表示即使英國勞動力市場處於近期最寬鬆的程度,2026年通膨率也只會降至3.2%,也仍高於2%的目標水準,也遠高於英國央行對通膨率到2025年底為1.9%的核心預測。他將『近期』定義為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的幾年,當時失業率達到8.5%的峰值。目前失業率約是該水準的一半。Jonathan Haskel並未就他的調查結果對利率或失業率的影響置評。

  他的論點是基於經濟學家Ben Bernanke和Olivier Blanchard開發的通膨預測模型。前FED主席Ben Bernanke正在對英國央行的預測進行評估,此前英國央行未能預料到近來的價格衝擊,使英國通膨率去年曾高達11.1%,不過,近期已降至4.6%。

  Jonathan Haskel表示通膨下降主要歸因於能源和食品價格效應,這一進程從現在起將顯著放緩,原因是消除內生價格壓力難度上升。在能源和食品價格通膨下降帶來的最初通膨降溫效應消失後,通膨下降的速度將明顯放緩。

  他曾警告稱如果英國勞工尋求加薪以趕上過去的通膨水準,那麼工資壓力可能會持續下去。如果英國勞工預計通膨上升,尋求恢復之前的實際工資水準,他們可能會爭取更高的工資。他表示英國勞動力市場收緊的速度是前所未有的,與其他國家相比,英國通膨對能源價格衝擊的反應更大。英國的食品價格衝擊比其他商品價格衝擊更持久。

       自新冠疫情以來,英國勞動力市場的匹配效率似乎受損,導致勞動力市場收緊。生產率增長依然低迷,給製造成本帶來上行壓力。如果趕超變得更加明顯,這將表明意想不到的薪資壓力持續存在。

       12月5日滙豐銀行的經濟學家在一份報告中稱預估英國央行將繼續傳遞利率可能在更長時間內保持較高水準的信息,有關降息的討論似乎為時過早。他們預估英國央行將維持5.25%的利率以及6比3的投票結果不變,此前有三位成員投票贊成升息。對委員會的大多數人來說,鷹派與其說是提高利率,不如說是在更長時間內保持更高的利率。儘管自去年11月以來的通膨數據有些溫和,但經濟活動數據已漸活躍起來。
  
       在英國迄今為止升息的影響只發揮了一半左右。根據市場利率和通膨模型預測,預計英國一年後的通膨率為3.1%,兩年後的通膨率為1.9%,三年後的通膨率為1.5%。英國通膨預計將在2025年底回歸到2%的目標水準,有鑒於英國央行對經濟前景的預測更趨黯淡,接下來不會再升息的機率升高,市場對2024年大幅降息的押注也隨之升高,英國央行極有可能是2024年首個降息的主要發達國家央行。

  2024年英國貨幣政策走勢可能還需要觀察經濟增長動態和通膨變化趨勢,如果經濟下行壓力不大,可能維持當下的高利率水平是機率高的選擇,但如果經濟下行速度過快,英國央行則有可能在2024年中或下半年調整貨幣政策。







(撰稿人: CSIA/ CFP/中國廣西財經學院會審學院資評系副教授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