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3-12-13
李全順 : 2023-12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日本陷入通膨超標經濟疲弱的兩難抉擇】
日本陷入通膨超標經濟疲弱的兩難抉擇



  日本國內12月5日公佈的調查顯示,第三季度經濟衰退的幅度可能略小於預估初值,反映民間部門資本投數據向上修正。根據對日本16位經濟學家的調查,將於週五公佈的修正後的實際GDP國內生產總值數據預計將顯示,日本第三季度GDP折合成年率為-2.0%,略低於初值-2.1%。
  日本資本支出預期從估計的-0.6%向上修正至-0.5%,將有助於這一溫和變化。日本財務省上周公佈的資料顯示,日本企業第三季度資本支出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但增幅小於第二季度。市場分析人士表示日本國內和全球前景的不確定性仍將存在。日本經濟正面臨逆風,高通膨對家庭支出造成影響,而包括全球需求放緩,給製造商增加了壓力。高級經濟學家Saisuke Sakai認為日本國內經濟在四季度期間及以後,高物價將繼續打壓個人消費,歐洲和美國的經濟低迷將對日本商品出口構成不利影響。
    日本東京地區11月CPI核心消費者價格指數同比上漲2.3%,升速較上月放緩,這表明日本由成本推動的物價壓力有所緩解。東京11月核心CPI指數同比升幅略低於市場預測中值2.4%,也低於10月份的漲幅2.7%。核心CPI指數包括石油產品,但不包括生鮮食品價格。東京CPI被認為是日本全國通膨趨勢的領先指標。數據顯示,扣除生鮮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核心CPI指數』在11月同比上漲3.6%,10月漲幅為3.8%。日本央行密切關注該指數,將其作為衡量更廣泛價格趨勢的指標。
    有鑒於通膨率超過日本央行2%的通膨目標已有一年多時間,許多市場人士預計日本央行將在明年某個時候逐步退出大規模刺激政策,一些人甚至認為最早將在2024年1月調整政策。
    日本央行12月4日在政策研討會上分析認為,過去25年的貨幣寬鬆政策已推高通膨約1%。研討會與會人士表示,負利率和收益率曲線控制等政策成功地創造了一種非通貨緊縮的局面。自日本央行前行長黑田東彥2013年就任以來,他推出的政策推高通膨約0.7%。
    日本11月東京不含生鮮食品的CPI消費者價格同比上漲2.3%,主要原因是電力和天然氣價格下降,加工食品價格漲幅較小。通膨率較10月份的2.7%有所放緩,低於經濟學家預期的2.4%。這些數據支援了日本央行行長植田和男的觀點,即在前一個月出現意外加速上漲後,物價正在降溫。通膨放緩可能會促使央行等待其他跡象,以表明其工資增長伴隨的通膨目標將會實現。剔除新鮮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核心CPI年率也降至3.6%,連續第三個月穩步放緩。不過,排除銷售稅上調的影響,服務價格上漲2.3%,為1994年初以來的最快漲幅,這一跡象表明,價格上漲可能仍在成本推動的勢頭之外蔓延。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Takuya Hoshino認為日本國內工資跟不上物價上漲,導致消費放緩。如果需求沒有跟上,物價上漲就不會繼續。考慮到美國經濟也在放緩,他認為日本央行在修改政策時將會更加謹慎。   Bloomberg Economics經濟學家Taro Kimura表示這些數據支援了我們的觀點,即日本央行將在12月晚些時候的會議上維持利率政策不變。
  具體數據顯示,東京11月份加工食品價格漲幅從10月份的7.3%放緩至6.4%。公用事業價格也繼續較上年大幅下跌,其中天然氣價格下跌18.4%。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維持電力和天然氣公用事業補貼的決定,幫助日本整體通膨率降低了0.45個百分點。與此同時,酒店和住宿費用同比上漲了62.5%,當時政府為支持受新冠疫情影響的行業提供了慷慨的補貼計畫。在沒有疫情限制的首個冬季,預計日本國內和入境旅遊的需求將保持強勁,可能會推高相關價格。
  在10月發佈的最新展望報告中,日本央行將其當前和下一財年的關鍵通膨指標預測上調至2.8%,這意味著價格連續三年上漲超過2%的目標。儘管如此,該行將2025財年的物價預測定為1.7%,這意味著目前的通膨水準不會無限期持續下去。
  日本央行定于12月中旬舉行今年最後一次利率決議,多數央行觀察人士預計政策不會改變。在會議召開之前,植田和男最近重申了他的觀點,即日本央行要實現其可持續通膨目標還有一段距離。儘管在備受關注的企業和工會之間的春季工資談判之前出現了一些令人鼓舞的跡象,但實際工資已經持續下降了18個月。到目前為止,名目薪酬也未能獲得太大動力。







(撰稿人: CSIA/ CFP/中國廣西財經學院會審學院資評系副教授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