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3-05-18
《專題報導》會不會理財與聰不聰明無關,卻與個人行為舉止大有關係!


愈聰明的人愈會理財;反之,愈愚笨的人愈不會理財?當然不是!

在《致富心態:關於財富、貪婪與幸福的20堂理財課》一書中,作者摩根.豪瑟(Morgan Housel,以下簡稱摩根)明確指出,「會不會理財」與「聰不聰明」兩者之間幾乎毫無相關,倒是與個人行為舉止大有關係。時值農曆新年即將來臨,正是年前發放年終獎金及過年領紅包的歡樂時刻,本周《專題報導》固定專欄引述《致富心態:關於財富、貪婪與幸福的20堂理財課》、該書作者摩根是《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同時是多項傑出寫作獎得主,從他的獨特觀點帶領讀者一窺:世界上有賺很多錢卻破產的人,也有賺很少錢卻有辦法捐大錢做慈善的人,這是為什麼?

正確的致富心態=現今社會不可或缺的軟實力 

關於這個問題,摩根指出,這是因為理財結果與個人運氣和外在風險息息相關,卻不受個人才智或是後天努力所影響;更重要的是,與其積極了解各式各樣理財相關知識,隨時隨地展現出適當的言行舉止,其實更加關鍵,「這就是致富心態,也是現今社會不可或缺的『軟實力』!」 

在《致富心態:關於財富、貪婪與幸福的20堂理財課》一書中,摩根分享了許多短篇的理財故事,首先在前言即開宗明義點出:每個人看待世界運作的方式各不相同,看待金錢運作的觀點自然天差地別,結果是有人成為富翁、有人卻窮困潦倒;摩根舉出第一個理財成功vs失敗案例「地表上最精采的表演」,著手探討人們思考金錢的方式,並進一步傳授致富的技巧。 

我在大學時曾在洛杉磯一家高級飯店當過泊車小弟,有個常客是科技新貴,他是個天才,20多歲就設計出無線路由器的某個關鍵零組件,而且獲得專利;他曾創辦好幾家公司,然後賣掉,一路飛黃騰達,他也和金錢建立一種我稱為「不安並夾雜天真傻氣」的關係。 

他隨身帶著一疊厚達十公分的百元美鈔,秀給每個想看的人,以及很多不想看的人。他老是醉醺醺的公然大聲吹噓自己很有錢,但常常都讓人覺得莫名其妙。有一天,他掏出幾千美元給我的同事,交代他:「去街上的珠寶店幫我換幾枚價值一千美元的金幣。」 

一小時後,金幣到手,這名科技新貴和死黨聚在可以俯瞰太平洋的碼頭旁,隨後將金幣一個接一個的拋入海中,就像打水漂一樣,一邊大聲狂笑,一邊爭辯誰擲得最遠。他們只是覺得這樣很好玩而已。幾天後,他打破飯店餐廳的一盞燈,經理告訴他那盞燈價值500美元,要他賠償。 

「你是在跟我討500美元嗎?」這個科技新貴難以置信的回答,一邊從口袋裡掏出一疊現金遞到經理面前,「這是5,000美元,現在馬上消失在我面前,以後絕對不准再這樣羞辱我。」你可能很納悶他這樣的行為可以持續多久?答案是「沒有多久」,幾年後我聽說他破產了。 

從這個故事中,可以看出摩根想要告訴讀者:致富與守財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技巧,但是都非常重要。 

另一方面,在《致富心態:關於財富、貪婪與幸福的20堂理財課》一書中,還有更多「致富心態」值得你我學習,諸如:巴菲特成為億萬富翁的真正理由;許多事情不管潛在獲利有多龐大,都不值得冒險;了解長尾效應與複利效果的本質與威力;掌控你的時間,就是金錢付給你最高的紅利;預留安全邊際的重要性;財富自由真正的本質。 

最後,摩根強調:致富,從建立正確的心態開始。「就算你是零經驗的理財新手,也可以輕鬆學會一生受用的致富觀念與技巧;如果你已經理財有成,更能進一步突破盲點、強化策略,讓你不只賺更多,還可以永遠保有財富,一輩子過著生活無虞的快樂人生。」

文章來源:小花平台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