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3-03-08
李全順 : 2023-3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通膨依舊升息機率仍在】
​       美國近期通膨資料仍高於市場預期,加劇FED升息壓力,FED鷹派官員一致認為,利率應該更高且在高位持續更久。舊金山市聯儲主席Mary Daly在普林斯頓大學的演講中表示,FED顯然還有更多的工作要做。為了擺脫高通膨時期,進一步、持續較長時間的緊縮政策可能是必要的。美國商品、住房和其他服務等各個領域的通膨都很高,而即將公佈的資料起伏不定,讓通膨回落勢頭變得不明朗。

​       近年來美國和全球經濟發生了結構性變化,疫後全球通膨水準出現了明顯的抬升。Mary Daly表示需要關注以下三大趨勢:第一個趨勢是『全球價格競爭』的下降。另一個趨勢是『美國勞動力短缺』,找工作的美國人越來越少,移民人數也越來越少。第三個是向『綠色經濟』的過渡,需要對新工藝和基礎設施進行投資,公司希望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Mary Daly警告通膨預期仍在控制之中,但也可能開始走高。如果舊的動態被其他新的影響所掩蓋,通膨壓力開始向上而不是向下,那麼FED可能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       Mary Daly發表上述言論之前,美國FED其他官員也發表了一系列鷹派言論,明尼阿波利斯聯儲主席卡什卡利表示,聯邦利率最終可能需要高於他在12月份認為足夠的5.4%水準;FED理事沃勒指出通膨下降的速度沒有其想像的那麼快,並對進一步升息持開放態度。值得關注的是FED關鍵『央行周』將來臨,FED主席包威爾將在國會發表貨幣政策證詞,3月10日美國將發佈2月非農報告,3月14日公佈2月份CPI,最後FED將在3月22日公佈利率決議和新的季度利率預測。
   
​       FED表示通膨仍處於令人不安的高水準,需要進一步提高利率才能使其得到控制。FOMC委員會堅決致力於將通膨率恢復到2%的目標,FED在3月10日向國會發佈的半年度報告中表示目標範圍內的持續增長將是適當的,以實現充分限制性的貨幣政策立場。這份報告將為議員們提供了貨幣政策和經濟發展的最新資訊。
   
       美國聯儲銀行家們正處於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最為激進的打擊頑固的高通膨運動中。儘管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已從6月份創下的9.1%的高點緩慢下降,但仍比疫情前的平均水準高出約三倍。

​       FED前副主席Alan Blinder是今年表達樂觀態度的最著名人士之一,他曾樂觀地表示,FED經濟衰退的情況下控制通膨實現軟著陸。現在,他已經稍微降低了這種樂觀情緒,主要是因為美國政府根據季節性因素調整通膨料的方式發生了變化。雖然去年下半年房價有所回落,但並沒有像此前的資料顯示的那樣迅速降溫。Alan Blinder認為這意味著FED預計會有更多升息。他認為FED不會像一些市場人士預計的那樣升息至6%。

​       TD Securities道明證券策略師Priya Misra認為FED現在別無選擇,只能將美國推入衰退,以壓低通膨。由於利率上升的威脅,美國經濟可能在年中陷入衰退。過去一年,FED已經將利率上調了450個基點,以抑制通膨,這可能會導致經濟過度緊縮而陷入衰退。
因為FED升息的影響有一個時間滯後,FED收緊貨幣政策的全部效果需要12-18個月才能在宏觀經濟中體現出來。聯邦利率在去年12月已經達到了一個限制性水準,不過FED官員們仍然認為,經濟依然火熱是利率需要提高的一個原因。

​       目前市場預計FED 3月份將升息25-50個基點,今年最終將把利率提高到5.25%-5.75%,比目前4.5%-4.75%的目標至少高出75個基點。Priya Misra認為在物價開始接近FED 2%的通膨目標之前,FED官員們不太可能暫停升息或降息,這可能要等到2023年第三或第四季度。其他華爾街評論人士警告稱,隨著利率小幅走高,FED可能會過度收緊經濟。在去年對通膨過於寬鬆之後,FED官員願意將經濟推入衰退。接受調查的75%的經濟學家表示,他們預計FED將在未來兩年內引發經濟衰退。
   
​       美國聯儲銀行家們正處於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最為激進的打擊頑固的高通膨運動中。儘管CPI消費者價格指數已從6月份創下的9.1%的高點緩慢下降,但仍比疫情前的平均水準高出約三倍。

​       2月份,FED官員們投票決定將基準利率提高25個基點,至4.5%至4.75%之間,並表示今年還會有兩次的升息。此前,他們在12月的會議上上調了半個基點,在此之前連續四次上調75個基點。

​       FED利率制定委員會本月晚些時候召開會議。市場普遍預計FED將繼續提高25個基點的速度升息,但最近幾周的一系列比預期更熱的經濟資料包括1月份的就業報告和令人失望的通膨資料,這些資料表明高消費價格普遍存在,將引發了市場對更大幅度升息的擔憂與悲觀情緒。

​       美國勞工部2月份報告指出,1月份CPI消費者價格指數上漲0.5%,為三個月來最高。年通貨膨脹率也出人意料地上升到6.4%。這些資料促使一些交易員重新審視他們對今年升息的預期,越來越多的投資者現在押注FED可能會升息,高於此前的預期。CME Group FedWatch工具的資料顯示,約33%的交易員預計FED將在年底前將聯邦基金利率再提高75個基點,64%的交易員預計利率將提高50個基點。

​       FED官員承認,利率可能需要高於預期,並在更長時間內保持高位。聖路易斯聯儲主席James Bullard在2月表示這將是一場長期的通膨戰,在度過2023年的過程中,可能必須繼續展現對抗通膨的決心。
   
​       美國波士頓聯儲主席柯林斯表示,當前仍需要更多次升息來平抑物價上漲趨勢。美國亞特蘭大聯儲主席博斯蒂克傾向於3月繼續升息25個基點,而前美國財長桑默斯則呼籲FED  3月份升息50個基點。此外,美國里士滿聯儲主席巴爾金認為當前不是暫停升息的時機,並預計FED不會在2023年降息。在利率峰值方面,FED理事Christopher Waller認為可能會在5.1%至5.4%之間;如果經濟指標保持意外強勁勢頭,會贊成將利率上調至比之前預期更高的水準。

​       FED理事Jefferson表示,將繼續支持FED降低通膨至目標2%的承諾,如果國會山批准上調FED通膨目標,將會傷害到FED在維持物價穩定職責方面的信譽。美國里士滿聯儲主席巴爾金同樣認為,當前不可能把通膨目標上調至3%。
   
​       美國前財政部長勞倫斯桑默斯認為通膨指標仍然過高。隨著美國物價上漲速度放緩,美國失業率降至3.4%,前值為3.5%,為1969年以來的最低水準。這顯示出勞動力市場依然強勁。與兩三年前相比,當前的通膨指標仍然高得難以想像,要回到FED的目標水準可能仍然相當困難。去年12月,美國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同比增長6.5%,前值為7.1%,自6月觸及9.1%的高位以來,通膨已經持續降溫。

​       市場利率定價從原先更為偏向FED僅再升息一次,變為了再升息兩次。FED去年12月的點陣圖預測顯示,與會19位元官員對2023年底利率的預期中值為5.1%,相當於FED再升息兩次,同時年底前不會降息。

​       FED官員們認為在貨幣政策上需要保持『靈活性和選擇性』。他們進一步警告公眾不應過度解讀FOMC放慢升息步伐的舉措。重要的是要清楚地表明,升息步伐放緩並不表示委員會實現其價格穩定目標的決心有所減弱,也不表示通膨已經處於持續的下行路徑上。
   
​       儘管FED官員此前明確表態不會在2023年放鬆貨幣政策。會議紀要指出,決策者們正在努力應對兩個方面的政策風險:一是FED維持高利率的時間不夠長,導致通膨惡化,類似於1970年代的情況;二是FED實施限制性政策的時間過長,經濟放緩幅度過大,從而有可能給人口中最脆弱群體帶來最大的負擔。
   
​       由於FED收緊貨幣政策,經濟學家普遍預計美國將在未來幾個月進入衰退。但亞特蘭大聯儲的資料顯示,2022年Q4季度美國GDP將增長3.9%。如果通膨沒有下降趨勢,聯邦基金利率將升至5.4%,甚至可能更高。

​       美國經濟現處在非常敏感的關鍵時刻,市場預期放大了FED升降息的影響。隨著利率提升到限制性水準5%以上,FED需更加謹慎地權衡通膨和衰退風險。升息幅度過小,可能會令通膨反彈,升息幅度過大,則會導致更為嚴重且不必要的經濟衰退。FED需要升息到促使經濟衰退的程度,才能實質性控制住通膨。在到達這個程度之前,FED不會鬆動緊縮貨幣政策。由於貨幣政策具有滯後性,等到利率對經濟實體產生影響的時候,美國經濟可能快速回落,政策超調可能已經無法避免。

​       市場預估美國2023年全年經濟增長-1.5%。近二十年來,美國經濟增速在2009年金融危機後降為-2.6%和2020年新冠疫情中降為-2.8%。美國經濟已經恐錯失了軟著陸的可能,非深度衰退難解美國通膨之憂。FED持續升息至2023年二季度,利率升高將拖累美國的消費和投資,衰退將至少持續至2023年底。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