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2-11-08
不怕股市大波動 反脆弱配置強化防禦


撰文:游季婕

疫情以來股市面對各種意想不到的衝擊,讓投資人強烈感受到股市的脆弱性,我們該如何對抗這樣的逆風?根據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在《反脆弱》這本書中把脆弱的反義詞定義為「反脆弱」,即利用風險及波動來賺取報酬,而非懼怕它,顯然正是投資人從這次股市修正中應該要學會的課題。

投資採取「槓鈴策略」
下檔損失有限、上檔獲利無限


若我們無法衡量風險,那就該創造一個即便遇到極端負面衝擊,也能安然度過,甚至從中獲利的計劃。書中針對投資配置提出「槓鈴策略」,指持有90%的現金(無風險資產)與10%的高風險資產,使下檔損失有限,上檔獲利無限,正是反脆弱精神。

即當高風險資產全部損失時,總資產減少10%,還剩90%。反之,由於高風險隱含高報酬,此類資產上漲的空間非常大,例如將100元中的10元買進某間很可能在未來10年翻10倍以上的小型股票(特斯拉在過去10年上漲約100倍),若10年後如預期漲10倍,等於10元變成100元,總資產將由100元增加為190元,代表資產增加90%。

另外,使用選擇權、期貨或槓桿型ETF也是將資產配置暴露在高風險的好標的,長期投資者大多會以看多股市為主,但遇到短期股市逆風,可以使用看空部位對沖掉一些風險,這樣即便股市下跌,也能賺到一定的報酬。

以2倍做空那斯達克ETF(美股代號QID)為例,若在年初時,提早察覺市場的不對勁,將投資配置調整成現金比QID為9:1,那麼年初至今(截至10月12日)你的總資產將會增加7.98%。若不幸看錯,假設QID下跌32%(為2021年同期間表現),總資產則下跌3.2%。

理財和保險先行
做足再開始投資


與投資一樣重要的是理財和保險,首要任務是先準備緊急預備金,大約是3~6個月的生活費,讓自己遇到突發事件或急需用錢的時候,不用到處借錢或調度資金。或許有部分的人認為自己還年輕,有足夠的體力和時間賺錢,但計劃趕不上變化,唯有多一分保障,才能在意外發生時安心度過。

理財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若是未來3~5年內預期有龐大金額的支出(例如購買房屋或車子),那一定要分開規劃,不能將預期支出的錢投入股市,因為誰也不知道股市的發展,萬一當你要賣出股票拿回現金時,資金早已縮水20%、30%,那該怎麼辦?

另外,保險是非常符合反脆弱定義的商品,平時每月繳付幾千元的保費,當意外不幸發生時,可以獲得數十萬甚至上百萬的補償,若只考慮資金部分,是典型上檔收益大於下檔損失的反脆弱型商品。尤其遇股市逆風、資產大幅縮水時,若再遇到意外事故、罹病等急需大筆資金的狀況,將會對生活造成莫大壓力。

除了投資,也要為自己的生活增添反脆弱性,像是增強較弱勢的技能、多接觸不熟悉的領域,以創造自身價值的上漲空間。例如,現在月薪3萬元的上班族,花費5萬元上程式相關課程,未來成功轉職,月薪提升至5萬元,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更多精彩內文請見《Money錢》2022年11月號第182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