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2-11-08
李全順 : 2022-11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金價跌破1600支撐、短線需求轉為疲弱】
       COMEX 12月黃金期貨11月3日收盤下跌19.1美元或1.2%至每盎司1,630.9美元,創2020年3月以來的新低,因美元以及美債殖利率上漲的影響。受到美元與美債殖利率升高的影響,金價可能將繼續維持其下滑的趨勢,金價的下一個下跌目標或位於每盎司1,615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 SPDR Gold Shares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3日黃金持有量減少4.05公噸至915.07公噸,續創2020年2月以來的新低。路透社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分析師平均預估今年第四季的平均金價將為每盎司1,660美元,明年Q1的平均金價預估則略微降至每盎司1,658美元。紐約黃金期貨電子盤最新報價下跌0.85%至每盎司1,636美元。
       
       美國FED 11月2日將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區間從3.00%-3.25%上調至3.75%-4.00%,今年以來已經連續6次升息,也是連續第四次升息75個基點,累計今年已經升息375個基點。聯準會主席包威爾暗示未來升息力度將會有所放緩,但利率頂點可能會較原先預期的更高。
       
       未來一旦市場確信FED將會停止升息,金價的下跌趨勢就會出現反轉。至少在2023年Q3之前,美國抗通膨債券的殖利率都將維持在正值以上,這會令許多投資人避開沒有孳息的黃金。
   
       LBMA倫敦金銀市場協會10月份在年會上所做的調查顯示,與會分析師預期一年之後金價將會上漲,因大多數的分析師預期美國利率可望在2023年Q1觸頂,金價也可望在2023年Q2之後開始回升。此外,戰爭與疫情所導致的地緣政治與經濟風險也會對黃金的避險需求構成支撐。調查顯示,分析師平均預估未來一年金價將會上漲至每盎司1,830.50美元。另來自亞洲市場的黃金買盤以及金飾需求,可以支撐金價免於大幅下跌。如果金價下跌至每盎司1,550美元,黃金實物需求的買盤就會湧入。
   
       世界黃金協會的報告表示,印度Q3黃金需求年增14%至192公噸,創下2016年以來的同期新高,其中金飾需求年增17%至146公噸;今年前三季印度黃金需求年增9.9%至498公噸,其中金飾需求年增10%至381公噸。中國Q3黃金需求年增6%至233公噸,其中金飾需求年增5%至163公噸;前三季中國黃金需求年減15%至601公噸,其中金飾需求年減10%至444公噸。

       受到俄烏戰爭及對俄制裁的影響,市場上對經濟衰退的擔憂正在升高,特別是歐洲地區,因該區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過深,以及歐洲能源價格持續上漲的影響。如果俄羅斯減供對歐洲的能源供應,歐洲恐陷入嚴重的經濟衰退。

       雖然美國FED貨幣政策開始轉變,但此仍然不足以阻止通膨壓力的增加,投資人重新擁抱黃金以令其財富獲得保值將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而通膨上揚的最高風險就是造成停滯性的通膨,即全球的消費下滑而通膨持續攀升。雖然停滯性通膨的可能性還不高,但並沒有辦法完全排除。除了供應面的問題以外,全球轉向可再生的乾淨能源,對於銅鋁等原材料的需求也將持續增長,同樣將使得通膨的上揚維持相當一段時間。各國政府投資大量資金升級基礎建設,構築綠色經濟的同時,也將會帶動通膨的上揚。
   
       2022年Q4全球在新冠第六波疫情、俄烏軍事衝突未歇,美中經貿摩擦方興未艾、全球通膨風雨欲來、世界主要經濟體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全球投資市場悲觀情緒愈發濃厚等多種因素綜合作用下,黃金的長線避險功能得以充分凸顯。美國拜登政府的未來的宏觀貨政財政、美中美貿易戰爭持續與否、地緣政治不穩定性、俄烏衝突危機與新冠肺炎疫情等利空因素,將持續有利黃金避險買盤增溫,黃金ETF投資者傾向于持有黃金而不是獲利了結,金市的避險情緒謹慎樂觀。黃金價格未來方向將取決於美元強弱、全球貨幣政策寬鬆與否和長期利率的變化。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