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2-11-08
李全順 : 2022-11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歐元區經濟數據持續惡化 區域性金融風暴山雨欲來】


  10月份歐元區調和CPI初值10.7%,較9月份9.9%持續攀升,續創歷史新高。這是該項資料連續第六個月超過市場預期。同時,10月份歐元區調和CPI環比初值上升1.5%,也高於前值和市場預期1.2%的水準,創下2022年3月份以來最大增幅。
  
  歐元區自年內俄烏衝突事件發生以來,俄羅斯油氣出口受限引發國際能源價格大幅上漲,歐洲通膨壓力持續攀升,能源危機也使得歐洲通膨形勢不斷惡化。能源和食品價格高漲,是帶動歐元區通膨水準走高的主因,10月份數據資料更是呈現明顯的加速態勢。10月份,歐元區能源價格同比上漲41.9%,較9月份的同比漲幅40.7%繼續加速。食品、酒類和煙草價格也持續快速攀升,10月份同比漲幅達到13.1%,9月份則為11.8%。
  
  當前歐元區經濟面臨不利的局面。持續的能源與糧食危機、金融市場的紊亂、日益下滑的經濟增長預期及逆轉的對外貿易順差,都加重了歐元區通膨預期。歐元區經濟出現衰退是大概率事件,而在經濟不振的困境中,已經走上快車道的通膨預期短期內受地緣政治不穩、能源價格高漲與貿易危機等疊加因素影響,也很難抑制。
  
  10月31日,歐盟統計局公佈的資料顯示,歐元區三季度GDP初值環比增長僅0.2%,高於此前預期的0.1%,但較前值0.8%大幅下降。歐洲央行為抑制通膨問題,年內已經累計升息200個基點,最近更是在9月份、10月份連續兩次大幅升息75個基點。在高通膨疊加強緊縮的背景下,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此前表示,歐元區經濟前景明顯面臨下行風險,在今年第三季度可能出現顯著放緩,在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或進一步放緩。
  
  雖然10月份歐洲央行升息75個基點符合此前市場預期,但在12月份的升息幅度可能受限。10月份歐洲央行貨幣政策聲明中,歐央行長拉加德表示已經注意到經濟滑向衰退的壓力,關於未來升息路徑的決定因素在通膨的基礎上增加了經濟狀況,這是9月份所沒有的。同時,歐元區國家部分領導人對歐洲央行摧毀需求的行為表示了擔憂,放緩升息的壓力或在上升。
   
  今年以來,歐元區製造業PMI持續回落,10月份製造業PMI初值為46.6,連續第四個月跌破枯榮線以下,歐洲製造業出現明顯萎縮,歐洲地區經濟陷入衰退的信號已經顯現。受到能源短缺、歐債危機、流動性收緊等因素的影響,歐元區經濟陷入衰退的風險進一步加劇。若歐洲央行在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加大的情況下,未來選擇放緩升息幅度,歐元匯率在FED升息見頂前或仍維持弱勢。
   
  當前歐元匯率已經處於嚴重低估狀態,從過去一段時間的走勢看,似乎出現了觸底反彈的跡象。不過,在FED貨幣政策沒有轉向,歐元匯率仍將反復探底,甚至有創出新低的可能。
  
  能源危機本身就會加大經濟的下行,升息收緊貨幣又會導致債券收益率的上行,進而加大政府的還債壓力,同時升息也會也會抑制經濟體的活躍度,導致財稅收入減少。兩者疊加,在某一時點,很可能再次引爆區域性債務危機。
  
  但這一次假若再次引爆區域性債務危機,歐央援救就不像2012年那麼輕鬆。因為部分國家右翼勢力開始管理國家,一方面為了凸顯自身國家的重要性,不太願意去親和歐盟,甚至願意選擇脫歐來擺脫歐盟的約束;另一方面,右翼勢力的上臺,也會導致其他的經濟體不再願意對右翼政府管理的國家施以援手。
  
  由俄烏軍事衝突引發能源危機,一方面可能會導致歐洲經濟出現停滯膨脹,歐元匯價走向疲軟;另一方面會引發歐洲一些政府負債居高不下的經濟體出現債務危機,甚至可能導致歐元區分裂。歐元區高負債國家必須根據本國的具體情況逐步減少政府債務。在貨幣政策方面,必須非常小心地監測通貨膨脹。歐央的責任是為整個歐元區採取行動。
   
  歐元不僅是一個經濟或金融項目,也是歐盟最重要的政治項目,不應低估歐洲計畫背後的政治意願,它將能夠克服目前面臨的困難。各國之間的分歧也可以成為多樣性的來源,豐富貨幣聯盟。但無論如何,差距已與十年前不同。財政政策可以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
  
  鑒於歐洲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以及統一制定19個國家貨幣政策的困難性,歐元區經濟出現下行的概率要比美國還高。若此後來自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完全喪失,極有可能會引發能源配給問題,繼而導致經濟衰退。預計在未來12個月內,歐元區經濟出現衰退的概率為50%。
   
  歐洲面臨的能源供給短缺問題,使其經濟陷入衰退的金融風險日益加劇,但由於此前歐洲債務問題的累積,能源供給短缺持續衝擊,疊加導致市場對政策信心不足,或難以遏制高漲的通膨水準。通膨加之經濟衰退風險,或使歐元匯率繼續承壓,預計2022年底歐元對美元匯率將處在平價下方。
   
  歐元區經濟一旦陷入停滯膨脹,任何擴張政策刺激和升息對此情形都會無解。因為在應對停滯膨脹時,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的目標會發生衝突:刺激經濟增長的措施會加劇通膨;遏制物價上漲的措施則會給經濟造成壓力。由於大宗商品價高,推動終端商品價格上漲,而升息對無法影響國際市場因地緣政治動盪帶來的油氣價格高位波動。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日前提出警告,歐元區的經濟增長可能在未來幾個月放緩。俄烏戰爭仍然是一個巨大風險。通過減少人們的實際收入和推高企業成本,高通膨繼續抑制經濟生產活動。天然氣供應的中斷使情況進一步惡化,消費者和企業信心迅速下降,這也給歐元區經濟帶來了巨大壓力。在通膨持續高企、經濟活動放緩的背景下,歐元區今年經濟增長將偏弱,陷入衰退。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 10月發佈的預測,預計2022年歐元區經濟增速為3.1%,而到2023年將大幅下降至0.5%。其中,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2022年經濟增速預計為1.5%,2023年預計陷入負增長,增速為-0.3%。歐洲央行認為目前歐元區的通貨膨脹率仍然過高,預計未來將進一步升息,以確保通膨及時恢復到2%的中期通膨目標。在高通膨背景下,市場普遍預期,歐洲央行將在12月繼續升息以遏制高通膨。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