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2-01-10
李全順 : 2022-1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 Omicron確診數急遽攀升 、英國啟動防疫B計畫】
       英國國家統計辦公室1月5日公佈的最新調查資料顯示,在2021年最後一周有超過370萬人感染新冠病毒,再創新高紀錄。當天,英國首相宣佈,再度放寬入境防疫政策。在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一周內,英格蘭每15人中約有1人感染新冠病毒;在威爾士、蘇格蘭,每20人中約有1人感染;北愛爾蘭每25人中約有1人。倫敦疫情比較嚴重,每10人約有1人感染。

       英國首相強生1月5日在議會下議院宣佈,從1月7日起,完成全程疫苗接種2劑的旅客在入境英國前將不再需要進行核酸檢測,抵達後也不再需要自我隔離。沒有完成全程疫苗接種的人員在入境英格蘭前應執行現行防疫規定。 強生還宣佈,計畫延長包括強制戴口罩等措施在內的《應對新冠疫情:秋冬計畫》B計畫到1月26日。

       英國政府1月5日公佈的疫情資料顯示,該國新增確診病例194747例,累計確診13835334例;新增死亡334例,累計死亡149284例。此前一天,英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首次超過20萬例,達218724例。
   
       英國政府2021年12月31日公佈的疫情資料顯示,該國新增確診病例18.9萬例,再創下疫情暴發以來最高紀錄。英國衛生安全局12月29日表示,90%以上社區感染病例源於Omicron毒株感染。法國衛生部2021年12月29日通報,24小時內新增確診病例超過20萬例,達20.8萬例,刷新前一日所創近18萬例的單日紀錄,同時打破歐洲國家單日新增最高紀錄。12月31日這一資料攀升至23.22萬例,再次創下新紀錄。法國流行病學家菲力浦•阿穆葉爾表示,如今法國三分之一的新增確診病例為Omicron病毒株感染。Omicron病毒株逐漸取代Delta病毒株的主導地位,病毒以閃電般的速度傳播,導致確診病例呈指數級增長。
   
       英國首相強生宣佈,啟動包括強制戴口罩等措施在內的《應對新冠疫情:秋冬計畫》B計畫,即後備計畫,以應對Omicron毒株在英國快速傳播。『B計畫』包括敦促公眾更加謹慎行事、夜店和大型活動場所引入『疫苗護照』等措施。根據該計畫,在劇院、電影院等多數室內公共場所必須戴口罩;儘量居家辦公;經議會批准,疫苗接種證明等將成為進入人員聚集場所的強制要求等。目前仍不瞭解Omicron變異株的全部細節,但很明顯它正在迅速傳播。英國感染Omicron變異株的真實病例數遠高於確診病例,現在是啟動『B計畫』的適當時間。

       Omicron毒株以來,該毒株感染病例數在英迅速增加。根據英國衛生部公佈的最新資料,英國24小時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5萬1千例,其中包括Omicron毒株感染病例131例。英國已經連續兩天新增Omicron感染病例超過100例,累計Omicron感染病例達到568例。 

       Omicron變種的傳播異常迅速,感染人數每兩三天就翻一倍。雖然目前英國確診的Omicron變種病例為568例,但實際感染人數可能是確診數字的20倍,這意味著或有接近1萬人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英國政府緊急情況科學諮詢小組初步預計稱,到2021年年底,英格蘭的每日新增住院人數可能達到1000人或更高,並繼續呈上升趨勢。

       英國央行曾一度被市場認為將成為主要發達經濟體央行中率先加息的央行,而Omicron新冠變異毒株的出現更令其態度變得愈發謹慎。英國央行MPC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桑德斯表示 Omicron新冠變異毒株可能令英國經濟放緩,因此可能會暫停支持加息,並關注該Omicron變異毒株的影響 。

       新冠肺炎疫情的陰霾並未散去,新出現的Omicron新冠變異毒株卻再次牽動市場投資者的神經,政策制定者仍不能放鬆警惕,在貨幣政策調整方面需更謹慎,過快收緊貨幣政策可能將影響尚不穩固的經濟復甦。如何才能在有效應對Omicron新冠變異毒株,不打擊經濟增長的同時抑制過高的通膨,將成為政策決策者們需要考慮的關鍵議題。
   
       英國面臨的通膨壓力將持續,英國的通膨率很可能在今年初接近甚至略微超過5%。通膨將在今年下半年回落,但今年年初可能出現的高通膨仍然十分令人擔憂。央行的通膨目標是2%,面對這種情況很憂慮。英國的通膨率接下來還會繼續上升,在2022年4月很可能突破5%,隨後才可能開始回落。
   
       英格蘭銀行行長Andrew Bailey在G30國際銀行業研討會上作出了鷹派發言,表示央行雖對供應鏈危機和能源危機無能為力,將不得不採取行動以遏制通膨,英國的貨幣政策方向已經發生了變化,英國的GDP已經幾乎恢復到了疫情前的水準。過去十幾年來貨幣政策的方向都是增加刺激,但現在已經出現了高通膨的風險,英國的宏觀經濟趨勢意味著央行對刺激性政策的需要已經消失,利率也無需一直維持在歷史性的低水準。持續的高通膨使得英格蘭銀行何時加息的問題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通膨壓力和央行官員的表態使目前的市場認為英格蘭銀行將在全球主要央行中第一個開始加息。
   
       對於首次升息的時間,英國經濟學家目前的中位數估計是2022年2月或3月,但也有1/5的經濟學家的估計與市場預期相符。受升息預期影響,英國債券收益率也有所上升。英國2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度升為為0.71%。
   
       英國央行發出警告稱,受能源價格衝擊,預計到2021年年底,英國通膨率將超過4%。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的報告稱,到2022年第二季度前,英國的通貨膨脹率可能會一直保持在4%以上,英國家庭的生活成本也將因此上升。此外,英國央行還把第三季度的經濟增長預期從2.9%下調到2.1%,這也意味著英國第三季度的國內生產總值較疫情前的水準低2.5%左右。
   
       英國將在政府預算中為公共服務投入更多資金,以推動英國從一個世紀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中復甦。政府預算將通過投資基礎設施、創新和技能來推動英國未來的經濟增長,政府未來要做的事情是支持企業,給予企業信心,支持工作家庭,正如過去一年所做的那樣。英國的債務在疫情期間升高,目前已超過該國GDP。為了平衡帳目,英國財政部已經凍結了收入稅門檻和公共部門薪酬,削減了對外援助。並宣佈擬從2023年起將公司稅提高6%。並公佈了對工人、雇主和分紅徵收新稅的計畫,以資助衛生和社會護理部門。
   
       英國國家統計局的雙周調查,在截至2021年10月中旬的兩周內,英國37%的擁有10名或以上員工的企業報告了工人短缺的情況。50名以上員工的企業中,這一比例上升到50%以上,足見英國目前面臨的人工短缺情況。小型企業受到的影響較小,在所有企業中,14%的企業報告了員工短缺,但在住宿和食品服務部門,這一比例上升到38%。近20%的企業表示,由於歐盟申請人數量減少,這些企業發現很難填補職位空缺。
   
       英國央行對2021年經濟和通膨預期將會有所調整,但是幾乎所有預測都存在高度不確定性。對於英國央行利率決議和對英鎊的影響,不少投資銀行也發表了的觀點,多數都認為英國央行選擇維穩,英鎊受到的影響不大,但可能因經濟復甦難度和脫歐風險面臨阻力。英國央行已經表示,除非有跡象表明通膨率可以持續地維持在2%的目標水準之上,否則不會升息收緊貨幣政策。市場專家預估英國經濟在2021年有機會小幅增長,但難以恢復到疫情前水準,預期經濟緩步增長將持續到2022年。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