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1-12-10
李全順 : 2021-12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再出、歐央縮減寬鬆貨政方向不變】
       臨近年末,Omicron新冠變異毒株的出現,再度引發了全球市場強烈的擔憂情緒。目前,WHO世界衛生組織仍在對Omicron新冠變異毒株的相關風險進行進一步研究,Omicron變異毒株是否將大幅加劇全球面臨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勢猶未可知。

       對於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便持續實施大規模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部分發達經濟體央行而言,則需要儘快作出選擇是收緊貨幣政策以抗擊不斷上行的通膨風險,還是維持寬鬆政策以支持經濟的持續復甦。從目前的情況看,全球通膨水準的持續上升成為全球各主要央行面臨的重要不確定性因素。近幾個月,由歐洲能源危機引發的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加劇了全球通膨風險。對於全球大多數央行而言,保持物價穩定是其貨幣政策的關鍵目標之一。因此,通膨上行壓力的持續增加令市場對於部分央行以更快的速度收緊貨幣政策的預期不斷升溫。由於各主要經濟體的經濟復甦程度以及面臨的通膨壓力並不完全相同,因此,其對於調整貨幣政策的態度以及調整路徑也將存在一定的差異。

       在2020年FED推出無上限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以及將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準後,歐央以及英國央行等其他已開發經濟體央行也相繼推出了不同程度的寬鬆措施,緊跟FED的腳步。而在2021年11月的貨幣政策會議上,FED宣佈將開始收緊貨幣政策,以每月150億美元的速度縮減購債。美國商業經濟協會最新調查顯示,美國通膨率超過FED目標水準的勢頭預計將至少持續兩年。約有71%的受訪者表示,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在內的年化核心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最早要到2023年下半年才會回到或者跌破美聯儲2%的目標水準。
從目前的情況看,通膨的上行壓力正在超越Omicron新冠變異毒株可能對經濟復甦造成打擊的風險,成為FED決策者關注的首要問題。近期,包括FED主席包威爾在內的多位FED官員選擇看Omicron新冠變異毒株的影響,加快縮減購債的呼聲此起彼伏。FED鷹派聲音漸強,也進一步推升了市場對於FED將以更快速度加息的預期。

       不過,相比于FED官員的樂觀態度,部分華爾街機構已經開始提示Omicron新冠變異毒株可能給美國經濟復甦帶來的風險。Goldman Sachs高盛集團近日將美國今年GDP的增速預期由4.2%下調至3.8%,將2022年的美國經濟增速預期從3.3%下調至2.9%,並稱Omicron變異毒株的傳播將對美國經濟增長形成溫和拖累。

       與FED相比,歐央以及英國央行在收緊貨幣政策方面的態度則更加謹慎,並且將Omicron新冠變異毒株的負面影響更多地納入考量。當前,歐洲央行依然堅持通膨上行僅是暫時性的判斷,是受到能源成本和供應短缺等非持久因素的影響。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表示,歐元區的通膨可能已經達到了頂峰,很快就會開始下降,下降的勢頭將會持續到明年。因此,歐洲央行大概率仍將通過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以支持經濟的復甦。即便進行調整,其貨幣政策立場也難以在短時間內發生根本性轉變。

       此外,英國央行曾一度被市場認為將成為主要發達經濟體央行中率先加息的央行,但其在11月的貨幣政策會議上並未選擇加息。而Omicron新冠變異毒株的出現更令其態度變得愈發謹慎。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MPC)委員桑德斯表示 Omicron新冠變異毒株可能令英國經濟放緩,因此可能會暫停支持加息,並關注該變異毒株的影響 。

       新冠肺炎疫情的陰霾並未散去,新出現的Omicron新冠變異毒株卻再次牽動市場投資者的神經,政策制定者仍不能放鬆警惕,在貨幣政策調整方面需更謹慎,過快收緊貨幣政策可能將影響尚不穩固的經濟復甦。如何才能在有效應對Omicron新冠變異毒株,不打擊經濟增長的同時抑制過高的通膨,將成為政策決策者們需要考慮的關鍵議題。而在不能兼得的情況下,也迫切需要決策者們做出審慎抉擇。
歐元區正在經歷極不尋常的復甦。這種非典型復甦表現為經濟快速增長,但供應瓶頸過早出現,通膨隨著經濟部門重新開放而迅速反彈。歐元區上游原材料不足、運輸不暢、下游需求激增導致的全球製造業供需矛盾仍在發酵。相比從前通過降低利潤率來消化更高成本的做法,生產企業如今似乎更願意將高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即使2022年歐元區物價上漲的壓力可能減小,但從長期來看,通膨對德國和整個歐元區來說依然是個問題。

       對以維持中期物價穩定作為貨幣政策目標的歐洲央行來說,歐元區通膨變化及預期直接影響其貨幣政策決定。不過,歐洲央行將歐元區2021年通膨預期上調至2.2%,但仍堅持認為當前高通膨只是暫時的,並表示將維持其寬鬆貨幣政策立場。在歐央看來,剔除能源價格、基數效應和德國2020年下調增值稅率等一次性影響,歐元區核心通膨水準仍然偏低且不穩定。
   
       面對不確定性,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致力於在疫情期間確保所有經濟部門獲得有利的融資條件。疫情結束後,歐洲央行仍將通過針對政策利率的前瞻性指引和資產購買計畫,確保貨幣政策支持歐元區實現中期通膨目標。鑒於通膨超預期上升,歐洲央行2022年可能削減資產購買計畫。也有分析指出,儘管通膨高企令人擔憂,但如果歐洲央行退出寬鬆貨幣政策,可能會在需求端抑制經濟復甦,影響企業投資和居民消費,甚至可能誘發滯脹。

       歐元區經濟復甦的相對疲軟以及並不過重的通膨上行壓力,給了歐洲央行更多的空間繼續維持其寬鬆貨幣政策。面對仍充滿挑戰的經濟復甦前景,歐洲央行始終保持寬鬆貨幣政策的立場不變,並且認為各成員國需繼續保持積極的財政支持政策。拉加德指出,儘管歐元區經濟復甦速度快於預期,但仍需要持續的財政和貨幣政策支持。歐洲央行執委帕內塔認為,在疫情尚未結束之時,不要過早撤走支持。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