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1-07-09
「你存的1塊錢才是你的錢……」所有的理財就從存錢開始!


台灣已故首富王永慶曾經說過:「你賺的1塊錢不是你的1塊錢,你存的1塊錢才是你的1塊錢。」這句話聽起來簡單,卻很發人省思,主要的訴求重點不在於你賺了多少錢,而是你能存多少錢,也就是理財的第一步就從「存錢」開始!試著回想一下,你是否經常抱怨薪水太少、不夠用,更不用說想要存錢了;然而,事實上,你可能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把辛苦賺來的錢花掉而不自知,像是下班後小酌一杯、約三五好友唱KTV,還有不時地買自己想要的東西來犒賞自己……等,這些可能都是你自己看不到的理財盲點。


你是否覺得存錢好難?明明有賺錢,為什麼卻存不到錢?針對「存錢」這檔事,小編認為可以再花點巧思,依照個人生活習慣,找到適合自己的儲蓄方法,更有事半功倍之效! 

想過怎樣的人生,取決於你選擇的儲蓄法! 

先前「《專題報導》善用「信封袋理財法」5萬元養一家9口 還能買70坪大屋」一文中,提到居住在高雄歐姓一家人自創的「721原則」理財法:將每個月新台幣5萬元工作薪資的其中7成用作儲蓄理財、另2成拿來支付當月生活費,最後剩下的1成則可以隨意花用,即便是花光光也無妨。 

基本上使用此一理財法需特別注意的是,將每月薪資扣除掉上述日常生活開銷後,如果還能增加額外的收入像是加班費或是其他獎金等,一樣採用「721原則」理財法、依此原理再做進一步的分配。 

以上述實際案例來說,屬於存錢力道比較強的理財法,除了基本的存錢考量外,另也把保險預算納入規劃之中;當然,如果你認為這種理財法不符合你的需求,可以適度調整為適合自己的新法則,例如將原來的「721原則」(70%儲蓄存款、20%生活開銷、10%娛樂花費)改成「622原則」(60%儲蓄存款、20%生活開銷、20%娛樂花費),這樣可以嗎?當然可以! 

另一方面,有理財專家再提出其他的理財法,如果想要多存一點錢,可以考慮「333原則」(1/3儲蓄存款、1/3投資理財、1/3生活開銷);至於如果想要同時可以存到錢又能同時兼顧生活品質,則不妨考慮「532原則」(50%生活開銷、30%娛樂花費、20%儲蓄存款)。

文章來源:小花平台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