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1-02-17
蔡季霖: 家族辦公室的價值與定位
為什麼建立家族辦公室?
核心思維 - 家族辦公室的價值與定位

       討論到為什麼建立家族辦公室? 我們就不得不先思考家族辦公室設立著重的目的何在? 釐清設立『家族辦公室的價值與定位』,的確,在現今華人社會圈裡,特別是在中國與台灣,因為台灣企業在過去的七十多年的進步成長與中國高資產客戶在經歷過去四十年改革開放以後,在全球與中國經濟環境進步成長的助力下,形成大量的企業與家族財富資本的累積與膨脹,導致中國整體私人財富管理市場快速的驟增,中國的經濟力量正不斷的在全球財富佈局中展現實質影響力。當然也因藉由私人企業與家族財富的累積成長中,開始觸發了中國有錢人開始意識到了希望透過有系統、有架構的家族辦公室管理規劃與效能運作,才能將私人企業與家族財富的增長賦予更多存在的價值與意義。於此當下開始認真地思考起家族財富的傳承與擁有財富的方式,不再僅僅只是單純的金錢財富的增加,而是希望能延伸到自有企業與家族存在的價值管理與核心發展模式的建構與、影響力與延續力等等議題。這也正是我們為什麼要討論家族辦公室這個議題,也就是為什麼要建立家族辦公室,畢竟這是與私人企業與家族能否共好相存相依到百年以上有著唇齒相依的重要關鍵要件之一。當然這或許非屬家族傳承中的惟一,但卻是主要且必要的要件之一。
      
       環顧中國現今家族辦公室市場的經營與發展中,絕大部分服務的過程與要求,多半是伴隨以金錢與工具服務的使用為主,例如銀行、保險、移民、離岸公司或信託等。也就是所謂的財富管理或是資產管理與單一需求操作的推演來提供服務,當然也包括一些家族教育類的服務公司,這也多半是因應客戶最直接的的需求,也最直觀的訂制化要求為前提。多半是因人設事或是因事設人,依此迴圈,進而才從中延伸出許多需求,再來拼湊出對應的規劃與架構,更是為了期望能應付解決國內外經濟環境不斷變化問題。以下我們就依照在客戶與環境變化的應對下的方式與經驗提供合情、合理、合法的建議與意見,供大家參考與研究。
      
       首先,一旦遇到客戶在尋求家族辦公室提供解決方案的同時,我們就要開始思考客戶對於家族辦公室的認知與瞭解有多少,同樣地,我們又對於客戶的瞭解又有多少,客戶真正的問題是甚麼,客戶是要解決甚麼樣的問題,客戶對於自身的問題真的瞭解有多少,期望解決的想法是甚麼,客戶找尋家族辦公室協助管理的目的與模組需求是如何,對於現在市場上的家族辦公室提供服務方式的瞭解有多少,究竟是要解決哪一方面或何種層次上的問題,還是只是想滿足何種需求,畢竟家族財富管理工具與家族傳承所需治理的深層需求是截然不同的起步,不同的解決方法,雖說中間有著一定的連結,但也未必是一對一的態樣,因此要先找出問題中間的核心連結點、問題點之後,才能夠提出真正有效的解決方案,但這些規劃過程是需要經過以邏輯剖析歸納實證的理性管理方式,參考歐美國家家族辦公室的過往案例的歷史經驗、結合適合的家族規管制度與模型來協助客戶厘清真正內涵的核心問題點。
       
       在整合問題與需求的溝通過程中,就一定會觸及並要充分瞭解到客戶家族財富形成的過程與預訂納入家族成員組合的選擇與安排,因此在具體提供家族辦公室管理方案之前,對於客戶的溝通是非常重要且關鍵的工作要素之一。也因此在此不得不提醒家族辦公室能否順利有效的運作,關鍵就在我們是否是以何種態度與方法來充分認識客戶,並做好盡職審查的關鍵性工作了。
       
       其次,同樣的問題,與客戶完成溝通後,從剖析厘清問題與需求,歸納設計方案,修正調整,隨時掌握市場變化提出因應可行方案與預定操作方法之後,回頭我們就要詢問自己究竟要説明客戶創建何種類型的家族辦公室,提供何種模組才能真正替客戶解決什麼樣的問題,達成目標,同時是否有把握協助客戶建置一個能夠永續經營的家族辦公室,擔任起其家族世代傳承角色,提供家族的保障,並具備自動應變環境與法規變化能力的維護機制,與其創建的原創企業能夠永續並存。當然這中間就很自然地要確認家族辦公室服務的提供方是否真有足夠充分能力與合作方能真正解決家族客戶的每項環節上的需求,並能提出解決方案。
       
       在現今國際政經環境下,藉由各方專業合作機構的功能,因時、因地、因人制定合宜的方案,偕同完成預先規劃家族傳承與治理的基礎工作,達成的世代交替目標的管控,如此才能具體有效的呈現出家族辦公室存在的功能與價值。不論是要幫客戶建立其專屬的家族辦公室或是只想提供一個可以服務客戶家族世代共同存續的家族辦公室,惟有偕同成立的家族辦公室的價值與定位能夠被客戶肯定,才代表家族辦公室的建構與存在是更能具體有效幫助發揮其家族永續傳承力量,能夠創建具有自我保護的能量與為人為己的社會影響力。家族與企業的發展是能夠共存共榮,延伸擴大對後代子孫、家庭、國家、社會,乃至於全球社會有這良善平和的世代影響力,達到中華文化傳承下來『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和平境界。對於這部分,我們就可以從國際間知名家族,例如羅斯契爾德家族、洛克斐勒家族、默克家族、卡內基家族等等許多家族的發展與延續中學習到如何真正建立家族辦公室存在的價值與定位。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