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0-03-05
台老人很難租房,反觀日本「租金由政府匯入」差很大!



《禮運大同篇》中提到:「……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這是古人大膽追求理想的精神和智慧,但是套用在今天台灣社會卻不適用,不少人感嘆「居住正義」口號喊假的,全台灣86萬空屋、房價卻降不下來,逼使年輕人愈是不婚、不生,連帶著老年人的居住問題也成為需要關注的重要課題,年長者尤其是獨居老人,因為年齡大加上沒有子女和家人的陪伴,如果本身沒有房產而是依賴租屋過活,往往是被漠視的一群、甚至被房東列為「拒絕往來」對象;與亞洲鄰近國家日本相較,除了有政府社會福利制度作為堅強的後盾外,日本的房東也特別願意將房屋租給老年人……。


台灣與日本同樣面臨高齡化社會,兩地老年人的「待遇」為何會有這麼大的差別?除了社會文化的差異外,政府社會福利制度的推行也是很重要的關鍵因素,提醒,台灣已於前(107)年3月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許多老年問題逐一浮現檯面,這些可能都是你我未來會面臨的老年生活,必須及早留意、防患於未然。眼看著台灣社會愈來愈老,究竟如何在尚且年輕時,為人生下半場預先做好保險規劃? 

台「居住正義」喊假的?日老人租房相對被友善對待! 

關於「租房子可以租到老死?」這個問題在網路上掀起一番討論,多數網友認為台灣房東普遍對老年人不友善,「總覺得年紀大、麻煩也比較多」,尤其是獨居老人更是直接被列為「拒絕往來」對象,愈來愈多老年人租屋的血淋淋實例,相應於日本老年人租屋的實際現況,不禁讓人感嘆:「日本的老年人幸福多了!」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顯示,國內65歲以上老年人占總人口數比例達14%,正式進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在亞洲排名第3,人口老化速度在亞洲國家僅次於日本。雖說台灣與日本的人口老化速度不相上下,但是對於老年人在自己國內所受到的「待遇」卻是差多了,怎麼說? 

在《上班族不買房,過富裕人生:10個忠告重新思考房子與人生的新關係》一書中,即對當前日本老化的現況有很深刻的描述。 

該書作者石川康貴是一名日本的企管顧問,從書名上來看,顯而易見他提出10個忠告鼓勵人們不要買房子;然而,你很難想像,在他個人名下卻有8棟大樓和公寓、公司名下有2間套房及其家人名下還有2棟公寓,看來他光是靠當包租公已衣食無虞……。 

石川康貴在書中以房東的立場做出聲明表示,他絕對不會因為租客是老年人或是獨居女性而不願意出租,他的這一番聲明顯然與台灣部分房東排斥老年人有很大的不同;據了解,目前在他個人名下眾多出租房屋中,就有不少是租給獨居且高齡的女性,「她們都有按時繳交房租,我實在找不到有什麼理由拒絕她們啊!」 

說到石川康貴之所以對房客的標準比較不設限,其中最大的原因應該是有政府背書、強而有力的社會福利制度當後盾,也就是已在日本國內行之有年的「協助高齡者遷居出租公寓的制度」;以東京市來說,提出保障房東一定收得到房租的機制,尤其無須擔心租客遲交甚至不交房租,因為凡是領有「生活保護津貼」的老年人,他們的房租是由政府直接匯入。 

是的,你沒有聽錯,在日本,租金是由政府自動轉帳匯給房東!根據石川康貴在書中所述,此一「協助高齡者遷居出租公寓的制度」就是保證房東絕對可以拿得到租金,也難怪石川康貴面對租客願意「來者不拒」;反觀台灣社會,既沒有政府主動出面協調處理老年人的照顧問題、得由房東自己去面對,更不用說確保一定收得到租金的保障,無怪乎台灣的房東很難像石川康貴一樣「來者不拒」了。 

台灣與日本同樣面臨高齡化社會,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日本政府的具體作法很值得台灣政府深思與效法! 

愈來愈老的台灣,你做好老的準備了?

 先前國內知名主持人于美人針對長照議題發表相關的論述,引發各界不少討論,她認為,在孩子還小時努力栽培他們長大,為的就是要讓他們展翅高飛、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如果在自己生命中的最後10年、絆住在他們人生中最精華的10年,「那麼我這一路的栽培是什麼意思?」她並直言等到她年老時,會要求子女將她送到長照機構照護……。 

于美人的這番言論引來正反兩面的評論,不過也說中了許多人的心聲,不僅是台灣,在全球老化的今天,長期照護已不單只是一項討論議題,更是未來的必然趨勢。有關于美人這一番論述在並以專題文章深入報導:《「不願綁住兒女人生最精華10年…」于美人:我認為的長照應是這樣……》,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她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出個人對於年老的看法: 

「我認為人年老時,還是要維持一種人與人之間往來互動的關係,與同齡層的人聊天交談、互相推薦同時代的歌曲『呷好逗相報』,而不是讓外傭推著輪椅帶我到公園……。」 

眼看著台灣社會愈來愈老,有關老年照顧相關議題,已是每個人正在面對或是即將面對、與你我密切相關的議題,不能再說不關自己的事!以下整理提出專業保險觀點,需要提前做好哪些保險規劃,才能保障老年生活無虞?


文章來源 : 小花平台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