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4-04-30
賴朝堂:把技術分析、總體經濟當訊號,買進賣出報你知-下集
把技術分析、總體經濟當訊號,買進賣出報你知
 
        我們以臺灣加權股價指數作為範例來解釋如何運用幾個技術分析指標來觀察市場指數技術面,同時使用總經數據來進一步觀察市場基本面及籌碼面。
 
指標1:景氣對策信號
        景氣對策信號,又叫做「景氣燈號」,是以類似交通號誌方式的5種不同信號燈,代表景氣狀況的一種指標。目前國家發展委員會編製的對策信號,由9項構成項目組成,分別為貨幣總計數M1B、直接及間接金融、股價指數、工業生產指數、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海關出口值、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製造業銷售值、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每月一個構成項目的年變動率變化,與其檢查值做比較後,視其落於何種燈號區間給予分數及燈號,並予以加總後,即為綜合判斷分數即對應的景氣對策信號。使用上我們同時多製作一條6個月平均後的景氣對策信號來做為觀察線。
 
       景氣對策信號反映的是經濟實況,是落後指標,因此,在投資實戰上,反而應該是謹守巴菲特投資名言:『當人貪婪我則恐懼,當人恐懼我則貪婪!』

                       

如何判斷進出場時機?
那麼應該怎麼利用景氣對策信號來做為行情多空的參考依據?
方法很簡單:
•台股基金進場指標:當景氣對策信號由下向上穿透6個月平均景氣對策信號時。
•台股基金出場指標:當景氣對策信號由上向下穿透6個月平均景氣對策信號時。
 
        這麼簡單的方法,成果如何呢? 運用景氣對策信號來投資台股有沒有賺到錢,我們可以用歷史資料來追溯其可靠性。當景氣對策信號由下向上穿透 6個月平均景氣對策信號時,從 93年12月至102年12月止為例,每月底觀察訊號,共出現 5次買進訊號,依此進出場的時點來觀察臺灣加權股價指數,結果顯示透過訊號提供進出場累計投資報酬率為94.15 %,優於同期間大盤的績效,最近一次進場操作績效為18.83 %,平均持倉時間為15.8個月。
運用景氣對策信號進出場時機
 
 
如何查詢景氣對策信號的相關資訊?
景氣對策信號的資料,國家發展委員會約在每月25日,公告上個月的數據,報紙也會在每月月底報導,若要自行查詢資料,可以先連上 國家發展委員會網站: http://www.ndc.gov.tw/
  步驟1:點選右邊最新景氣領先指標「燈號及分數」,即可顯示圖形
  步驟2:點選下方「新聞稿」
  步驟3:點選「最近期」景氣概況新聞稿,
  步驟4:將頁面下拉至底,點選「領先同時指標數列」,即可出現EXCEL的相關數據資料。
             

指標2:貨幣供給M1B
        所謂貨幣供給M1B,「M」就是「Money」,而M字母旁邊所附加的阿拉伯數字愈大,以及英文字母順序愈後面,就表示該貨幣供給總計數所涵蓋的範圍愈廣。使用上我們同時多製作一條6個月平均後的M1B來做為觀察線。
 
基本上貨幣供給,依央行現行定義,包括3個項目:
貨幣總計數M1A = 通貨淨額 (社會大眾手中持有的通貨) + 企業及個人與非營利團體存在銀行與基層金融機構的支票存款及活期存款
貨幣總計數M1B = M1A + 活期儲蓄存款
貨幣總計數M2 = M1B + 準貨幣
M1B代表隨時可以動用的活錢,而這筆活錢,就是股市的資金動能,如果能夠持續追蹤並運用M1B的數據資料,則可以對台股基金的進出時機點,提供關鍵的助益。
 
如何判斷進出場時機?
那麼應該怎麼利用貨幣供給M1B來做為行情多空的參考依據?
方法很簡單:
•台股基金進場指標:當貨幣供給M1B由下向上穿透6個月平均貨幣供給M1B時。
•台股基金出場指標:當貨幣供給M1B由上向下穿透6個月平均貨幣供給M1B時。

  這麼簡單的方法,成果如何呢? 運用貨幣供給M1B來投資台股有沒有賺到錢,我們可以用歷史資料來追溯其可靠性。當貨幣供給M1B由下向上穿透6個月平均貨幣供給M1B時,從93年12月至102年12月止,每月底觀察訊號,共出現9次買進訊號,結果顯示透過訊號提供進出場累計投資報酬率為84.48 %,優於同期間大盤的績效,最近一次進場操作績效為8.02 %,平均持倉時間為5個月。

運用貨幣供給M1B進出場時機


如何查詢M1B的相關資訊?
  步驟1:進入中央銀行網站:www.cbc.gov.tw/mp1.html,點選左側的「統計指標」,
  步驟2:將游標移到「金融統計」,從選單終點選「重要金融指標」,
  步驟3:在畫面中點選「指標最新資料」,按EXCEL的圖案,資料即可呈現。

  既然確定了有效的投資方法與進出依據,遇到可進場時機,當然不能錯過!透過以上幾項技術指標與總經指標的實戰心得介紹,可同時互相搭配兩種指標交互使用,以達增益績效及提升穩定度,如果你也想運用訊號成為輔助工具,建議你可以透過元大寶來投信研究資源P-shares網站 www.p-shares.com即可取得更多的指標最新資訊!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