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4-04-29
吳春呈:盡早準備,迎接晚美人生
盡早準備,迎接晚美人生

少子高齡化的人口結構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達到7%時稱為「高齡化社會」,達到14%是「高齡社會」,若達20%則稱為「超高齡社會」。依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我國在1993年65歲以上老人已達總人口7%,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而2013年已達11.5%。






        國健局局長邱淑媞表示,「高齡化社會」的判斷標準是以六十五歲的高齡人口比率從七%增加到十四%的「年數」代表老化速度。法國花了115年,瑞典85年,美國73年。台灣在1993年2月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經建會推估,台灣將在2017年達到14%,成為「高齡社會」,老化速度年數約為24年,可知台灣的老化速度極快,遠比歐美國家快得多。



       台灣近10年以來生育率從2000年1.7%降至2013年1.1%,成為全球生育率最低國家,新生兒人口大幅減少將使未來人口結構快速失衡。同時因醫療科技進度,國人平均壽命延長非常快,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統計資料至2012年平均餘命為79.5歲(男:76.4歲;女:82.8歲),推估至2017年老年人口將超過幼年人口,預估在2060年男、女性壽命將達82歲及88歲。
隨老年人口比率愈來愈高後,台灣的扶養比率大約在2015年後將急速攀升,預估在2060年將上升至97%,亦即每1個年輕族群要扶養0.97個老人及小孩,年輕族群扶養責任愈來愈重,迫使年輕族群更不願結婚及生育下一代。



家庭結構的轉變
1.女性勞動參與率提高,家庭內照護工作人力萎縮。
2.老人與子女同住的比例正逐年下降,而獨居自宅或進住長期照護機構的比例卻逐年攀升。

疾病型態慢性化
根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腦中風發生率約6%、老年痴呆發生率約2%、85歲以上約15%、風濕患者全賴照顧者約3.6%、糖尿病截肢者不在少數而罹患糖尿病、高血壓、老年癡呆症的年齡層逐漸下降。下圖是100年125年失能人口推估:


面對上述人口、家庭結構的快速改變,加上醫療技術與衛生科技的進步,不斷延長壽命,以及近年來少子化的趨勢和文明病的衝擊。高齡化、甚至超高齡化社會的風險規劃克不容緩,也唯有盡早準備才能享受晚美人生。

而主要的風險歸納下列兩點:
  • 活太長的風險:由於少子高齡化的趨勢,規畫重點著重在退休養老,可以透過增額終身壽險及年金保險來準備,可提供退休後生活的經濟來源,維持一定生活水準(至少所得替代率的6~7成) ,越早準備越輕鬆,讓晚年有錢有閒有尊嚴。
  • 要走,走不掉的風險:由於文明病的衝擊如腦中風、失智症、癱瘓、、帕金森氏症等和少運動及造成疾病或意外失能,加上醫療科技的進步,醫療費用遽增、失能長期照護需求等。解決這類問題可以透過終身醫療、實支實付及一次性給付保險、按月支付的定期看護費用,可以提供失去日常生活能力之經濟保障。
 
根據中華民國長期看護協會統計,看護費用每月約需5 ~ 6萬元,每年即需60 ~ 70萬元。 

 
規劃這類長期看護商品,除了借重專業顧問外,應注意:
  1. 瞭解符合長期看護狀態定義、免責(等待期)期間與理賠條件(有些需要巴氏量表)。
  2. 給付內容、保證給付、按月、季、半年或年給付及有無總額限制。
  3. 長期看護險必須達到長期看護狀態才能申請理賠,標準較嚴;類長看保險,則是把意外險的一到六級殘廢(含非意外引起的傷病)及部分的特定傷病,都納入給付範圍,標準較寬。
  4. 重新認定,有的類長看險,在每年給付長期生活扶助金時,只要認定過一次,就算以後身體慢慢好轉復原,仍然會持續給付保險金。有的則是要求被保險人在一定期間後,必須重新檢附醫療證明,必須仍然處在保單條款規定的範圍,才會繼續給付保險金。 
  5. 定期型保單或終身型保單。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