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4-04-01
賴朝堂:把技術分析、總體經濟當訊號,買進賣出報你知-上集
賴朝堂 - 元大寶來投信  副理
把技術分析、總體經濟當訊號,買進賣出報你知

        我們以元大寶來台灣50ETF (0050)作為範例來解釋如何運用移動平均線、KD值及強弱勢技術分析指標來觀察市場指數技術面,同時可以參考總經數據來進一步觀察市場基本面及籌碼面。

指標1:移動平均線(MA)

       移動平均線所代表的是一定期間內的平均成本,所以當股價漲或跌至平均線附近,可以當作股價的壓力或是支撐,這一條平均線是一定時間的收盤價相加在除以天數求出來的數字,將所求得的數字相連結而成的線稱之為移動平均線。當短日均線由下向上穿透長日均線時,顯示股價已突破長日均線壓力區,通常這種情形都會出現一波不小的多頭行情,這兩條均線交叉時稱之為黃金交叉。當短日均線由上向下穿透長日均線時,顯示股價已跌破長日均線支撐區,通常出現這種情形時,股價仍會出一段跌勢,這兩條均線交叉時稱之為死亡交叉。




 
如何判斷進出場時機?

那麼應該怎麼利用移動平均線來做為行情多空的參考依據? 方法很簡單:

台灣50 ETF進場指標:當短日均線由下向上穿透長日均線時。

台灣50 ETF出場指標:當短日均線由上向下穿透長日均線時。

         這麼簡單的方法,成果如何呢? 運用移動平均線來投資台股有沒有賺到錢,我們可以用歷史資料來追溯其可靠性。當短日均線由下向上穿透長日均線時,從2005年1月-2013年12月,回測績效並未扣除交易成本,每月底觀察訊號,共出現16次黃金交叉,依此進出場的時點來觀察台灣50 ETF,結果顯示透過訊號提供進出場累計投資報酬率為 59.31%,優於台灣五十累積報酬為44.98%,每次交易勝率達56.25%,平均報酬率達3.71%,平均持倉時間為4.13個月。
既然確定了有效的投資方法與進出依據,遇到可進場時機,當然不能錯過!

 
指標2:隨機指標KD
         KD指標是根據股價近期漲跌變化計算出來的敏感性指標,具有價格發現的功能,十分適合短線操作的投資人運用。KD值分別為兩項指標,一個為K值,一個為D值,一般而言K值變動的數度較快,D值變動的數度較慢,當股價處於漲勢時,K值會大於D值,若處於跌勢時,K值會小於D值,而K值與D值永遠介於0到100之間。

如何判斷進出場時機?
        那麼應該怎麼利用KD值來做為行情多空的參考依據? 方法很簡單:

台灣50 ETF進場指標:當K值由下向上穿透D值時。

台灣50 ETF出場指標:當K值由上向下穿透D值時。

       這麼簡單的方法,成果如何呢? 運用KD值來投資台股有沒有賺到錢,我們可以用歷史資料來追溯其可靠性。當K值由下向上穿透D值時,從2005年1月-2013年12月止,每月底觀察訊號,共出現17次買進訊號,依此進出場的時點來觀察台灣50 ETF表現,結果顯示透過訊號提供進出場累計投資報酬率為64.22%,優於台灣五十累積報酬為44.98%,每次交易勝率達58.82%,平均報酬率達3.78%,平均持倉時間為3.59個月。

 
指標3RSI (Relative Strength Indicator) 相對強弱勢指標
        RSI指標的原理是假設收盤價是買賣雙方力道的最終表現與結果,把上漲視為買方力道,下跌視為賣方力道。RSI是把相對強度的數值定義在0~100之間,如此更能方便參考使用。而多天期的RSI(即n值較大)其訊號將更具參考性,數值越大,代表買方力道越強。RSI是一種相當可靠的動能指標。
  
◎ RSI公式
RSI=100 – (100 / (1+RS))     
其中RS為相對強度=AUn / ADn     
AUn表示.n.日內收盤價上漲點數的.n日平均數    
ADn表示n日內收盤價下跌點數的n日平均數    
所以RSI亦可改寫成 RSI=100*AUn / (AUn+ADn)    
 
如何判斷進出場時機?
由於RSI為一敏感的指標,因此可以作其長天期均線來運用,以RSI線是否突破或跌破RSI均線來作分析

台灣50 ETF進場指標:RSI向上突破RSI均線時,則為買進訊號。

台灣50 ETF出場指標:RSI跌破RSI均線時,則為賣出訊號。

       運用強弱勢訊號的方法,成果如何呢? 我們可以用歷史資料來追溯其可靠性。從2005年1月-2013年12月止,每月底觀察訊號,共出現20次買進訊號,依此進出場的時點來觀察台灣50 ETF,結果顯示透過訊號提供進出場累計投資報酬率為70.21%,優於同期間大盤的績效44.98%,平均報酬率達3.51%,平均持倉時間為2.75個月。

 

 
        透過以上幾項技術指標的實戰心得介紹,可同時採用兩種以上指標交互搭配,以達增益績效及提升穩定度,如果你也想運用訊號成為輔助工具,建議你可以透過元大寶來投信研究資源P-shares網站www.p-shares.com即可取得更多的指標最新資訊!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