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4-03-31
簡伯儀:大宗物資、手機零組件為盤面亮點
作者簡伯儀 國泰證券期貨投顧協理
大宗物資、手機零組件為盤面亮點
 
總體經濟分析
         美國聯邦利率委員會本周會議決定自四月起再減少100億美元購債,維持持續縮減購債規模,我們觀察FED資產淨增加變化,去年第4季每月增加金額平均在900億美元,但今年第一季預計均值在600億美元,季減33%;若第二季持續減少200億美元購債,整體新資金(熱錢)增量將繼續減少,美國後續資金面不若過往寬鬆。
         2月外銷接單金額達30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僅增加5.7%,低於市場預期10-15%增加。今年手二月外銷訂單也只較去年增長1.0%,低於去年的1.5%,更低於歷史平均的10-15%增長。就產品別電子(面板外)相對強勢,傳產除汽車零組件外全面走弱;就國家別,中國降溫,美國下滑,歐洲則遲緩,從外銷接單展望,第一、台股春燕確實尚未來臨,第二、電子產業相對較穩定。

盤勢分析
        觀察三月份盤面的變化,店頭市場為近期盤面強勢族群,因此,店頭市場是否明顯轉弱應該判斷目前大盤是否轉弱的關鍵,而觀察OTC是否轉弱,我們提供三項觀察指標給投資人參考,若二項指標同時具備,整理將在所難免。
        首先觀察店頭指數是否失守月線,且月線下彎,觀察本波OTC指數從過年後指數起漲以來,始終維持多方走勢,因此,一旦短期月線失守且下彎,也代表OTC指數整理在所難免。其次就是觀察投信是否連續性賣超,本月份為第一季季底,今年以來投信針對OTC個股出現認養的走勢屢見不顯,不過隨著第一季行情結束,市場會有投信結帳的聲音傳出,因此,投資人可觀察近期投信是否連續性賣超OTC指數,若有連續三日投信站在賣超,可視為轉弱跡象。若店頭市場轉弱再加上台股也同步失守月線支撐,預期指數將可能出現整理走勢。

選股方向
        2000年以來最近14年台股3月上漲機率為42.86%,平均下跌0.32%,相較三月下降,顯示台股四月整理機會大,但若從類股的走勢來看,其中電子零組件、通信網路、電腦週邊、化工上漲機率超過80%,塑膠、觀光、金融4月上漲機率不到40%,顯示四月份電子表現應該會優於傳產,因此,建議電子族群可作為類股選擇方向。

 

 
        今年來國際大宗物資出現不小漲幅,其中小麥、玉米、可可、橙汁漲幅均超過10%,而毛豬的價格漲幅甚至超過20%,顯示近期食物價格蠢蠢欲動,此現象從去年第四季開始便延續,整體大宗物資在去年沉寂一年多的時間,預期今年可能出現明顯反彈走勢,相關業者今年成長將可期待。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