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2-03-10
《專題報導》理財專家:現代人養兒也要「防兒」,更要提防自己淪為下流老人!

       台灣人愛買保險榜上有名,根據保發中心統計,去(109)年平均每位國人擁有的人身保險保單高達9.7張,包括:2.56張壽險和年金險、2.7張傷害險及4.4張健康險;9.7張,是不是有點讓人瞠目結舌?近來國人保險意識更進一步抬頭,有關風險控管和財務規劃觀念已普遍存在民眾心中,不僅幫自己買,也幫家人與孩子買;記得小編的一位同事曾說:「在孩子成年前會為他們規劃好應有的保險保障,並不打算多留金錢給他們……」,其實恰恰印證了現代理財觀點,國內有理財專家就指出,在贊助孩子前,一定要先為自己留下足夠的老本,「養兒」也要懂得「防兒」,才不致淪為悲慘的「下流老人」!

       隨著時代的變化,國人保險理財新觀念正在崛起,除了要防止自己淪為「下流老人」外,另有研究指出,超過半數以上民眾希望自己的另一半有保險,顯見絕大多數人憂心風險衝擊到經濟層面,甚至拖累家人與生活品質。有關這些保險理財新觀念,或許你也不感到陌生,以下跟著一起了解。 

從「養兒防老」到「養老防兒」,小心別淪為下流老人! 

       首先,說到「下流老人」,可說是近年來引爆日本社會話題的一新焦點,所謂的「下流」,指的是在社會底層過著中下階層生活的人,過往我們談到「下流老人」相關議題,直接被聯想到的印象通常是老年貧困、孤單無依、靠領政府津貼過活的老年人;不過,現有理財專家提出從另一個角度思考:「過往是『養兒防老』,如今卻必須要『養老防兒』,否則一不小心可能淪為『下流老人』!」 

       這是什麼意思呢?一言以蔽之,當孩子需要金錢時,父母想要幫忙的心情也無可厚非,但還是應該先評估自身的能力「老本夠不夠用?」,再決定要提供孩子多少資助。」 

       至於如何判斷自己的老本夠不夠用?舉例來說,假設預計60歲退休,每個月節省一點平均月開銷3萬元、充裕一點5萬元,一年下來最少要支出36萬元、最多要支出60萬元;再考量現代人壽命愈來愈長,如果計算到90歲之間還有30年,這樣總計需要準備的退休金為1,080萬元至1,800萬元,同時為因應通貨膨脹等現實問題,加上老後醫療開銷可能暴增,建議實際上準備的退休金應該比上述的數字要再高一些,「錢到用時方恨少,別再後悔沒有多存一點錢了。」 

       該理財專家最後並提醒,50歲是人生一個重要的關卡,此時需思考如何避免落入「老、病、窮」的困境,千萬別為了孩子「鞠躬盡瘁」,更不要因此「死而後已」,讓自己淪為又老、又窮、又孤獨的「下流老人」,那絕對是人生最悲慘的下場,「一定要趁著自己意識還清楚、可以獨立行事時,及早做好財務規劃,謹慎使用每一分錢,花在你認為值得的地方!」 

反思人生3大慘事:你買的保險保障足夠嗎?

       其次,再說到正在悄然崛起的國人保險理財新觀念,超過半數以上民眾希望自己的另一半有保險,顯見絕大多數人相當憂心風險衝擊到經濟層面,甚至拖累家人與生活品質。 

       對此,保險顧問予以正面回應,直指沒有人知道明天或是意外哪一個先來?如果意外或是疾病毫無預警地突然來到,輕則增加額外開銷、重則影響收入和生活品質;而一般人最在意的風險不外乎3種:一是「走得太早」,讓家人一夕頓失支柱,這是家人受苦了;二是「活得太老」,面對病痛折磨,這是自己受苦了;三是「想走,走不掉」,徒增家庭經濟負擔,這是自己與家人一起受苦了。 

       保險顧問建議,人生或多或少總會面臨不可預知的風險,因此要懂得善用保險功能與價值、提前轉嫁風險,趁著自己還年輕時,為不可知的未來預做準備,預約一個無憂的老後;舉例來說,對於一個剛出社會的年輕人而言,其所需要的保險規劃,絕對與已成家的夫妻檔或是屆齡退休的銀髮族不盡相同,隨著人生不同階段,保險規劃的重心也跟著不同,最好定期檢視自己的保單,才能適時補齊保障缺口。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確實落實定期保單健診,以有效降低風險可能帶來的損失。

文章來源:小花平台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