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2-03-10
女性自主意識崛起→少子、高齡化嚴重「老後要有3保,退休準備不嫌晚!」


時序進入3月,春天的氛圍已悄悄上線,天氣也愈來愈暖和了!說到3月除了有大家熟知的38國際婦女節和314白色情人節外,另一個屬於女性的節日─3月3日女兒節,這是一個在日本專屬女孩子的節日,又稱為人偶節、桃花節、娃娃節等。在女兒節這一天,日本父母會為家裡的女兒設置階梯狀的陳列台,由上至下擺放穿著和服的娃娃(又稱為雛人形),用以祝福家裡的女兒健康平安地長大成人。
 

在一般人的觀念中,日本女性的社經地位普遍不高,不論有沒有外出工作,女性都應該一肩扛下所有家務、養育子女及照顧長輩的責任,也是因為這樣的刻板印象,導致今天的日本女性面對「婚姻」這件事多有疑慮並裹足不前,而這樣的趨勢也使得日本少子化和人口老化的問題日益嚴重。 

根據東京大學一項研究調查顯示,近來日本年輕女性對於戀愛或是婚姻保持著「草食」消極態度的現象愈來愈明顯,尤其30至39歲女性族群數字更是驚人,甚至每4人中就有1人是不婚不戀的單身狀態。 

「如果結了婚,我得做更多的家事。」、「我熱愛我的工作,也沒有任何經濟壓力,實在沒必要把自己逼進牆角、為了錢而走進婚姻。」……,毫不意外地,這股不婚趨勢也影響生育率大幅崩跌;據最新統計顯示,日本的總和生育率(每位女性一生中生育孩子的平均數)降至1.34,創下近13年來最低水平。 

「用較便宜的保費買一份基本保障…」
小額終老保險去年下半年業績大爆發 


今天在日本,隨著女性自主意識抬頭,選擇不婚的比例日增,不僅使得有關少子化和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女性投入職場勞動參與率也大爆發,就業人數首度突破3,000萬大關,且15歲至64歲女性中有近7成目前仍在職中,這個驚人數字堪稱前所未見。 

確實,眼下全球老齡化嚴重,現代人活到老、做到老、賺到老,不輕言退休或是退而不休,今天在日本,老年人到了70歲古稀之年仍繼續工作者比比皆是,超乎你我想像,並進而演變成為社會新常態;相關論點先前在專題文章:「日本老人80歲還在工作,未來可能不存在『退休年齡』…你怎麼想?」已有深度剖析報導,文中引述人口專家學者提出逆向思考: 

對照於台灣少子化和人口老化現況,其實也不遑多讓,但是國人普遍認為年紀大了還要工作很勞碌命、很可悲……,卻絲毫未察覺到這是高齡化社會未來必然的趨勢:上了年紀後,實際上有工作能力卻不願外出工作,可能淪為「下流老人」,又窮又病又孤單;反之,好好把握自己還有工作能力的時候,最基本可以維持自給自足,再視個人預算及需求加強階段性保障,豈不更為理想? 

說到老年人建議的保障規劃,就不得不提去(110)年下半年業績大爆發的小額終老保險;根據金管會統計,去年上半年小額終老保險共銷售4.5萬餘張、新契約保費收入新台幣10.33億元,到了下半年則是翻倍成長賣出近10.25萬張、新契約保費收入25.33億元,歸結其原因不外乎自去年7月1日起,放寬每人最多可以投保3張且保額上限也從現行50萬元提高至70萬元。 

據了解,小額終老保險與長照險、年金險通稱為「老後3保」,預先規劃退休後穩定現金流,才能老得安心,輕鬆自在、有尊嚴地走好人生最後一哩路;其中,小額終老保險又被稱為政策性保險,其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維持在2%,高於目前新台幣保單最高利率1.5%且附加費用率不能超過10%,民眾可以用比較便宜的保費購買一份基本保障。

文章來源:小花平台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