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2-03-10
李全順 : 2022-3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英國加大力度制裁俄羅斯、經濟衰退不確定性增加 】
      英國商會3月4日發佈《2022年英國經濟報告展望》,將英國經濟增長預期從3個月前的4.2%降低到3.6% 。報告表示,由於通膨飆升、稅收大幅上漲以及俄烏危機等因素對經濟造成的衝擊,2022年英國經濟增長難以達到2021年增長數字7.5%的一半。報告預計2022年英國通貨膨脹率將達到8%,這一數字將減少可支配收入,對經濟從疫情中復甦造成嚴重阻礙。

       英國在3月1日已通過一項法律,禁止任何與俄羅斯有任何聯繫的船舶進入其所有港口。英國政府禁止的船舶包括在俄羅斯註冊船舶,掛俄羅斯船旗的船舶,由任何與俄羅斯有關聯人員擁有、控制、租賃或運營的船舶,以及由被制裁人員擁有、控制、租賃或經營的船舶。緊隨英國之後,加拿大政府也宣佈禁止俄羅斯船舶進入其港口及水道。三名加拿大部長在3月1日的一份聲明中宣佈,禁止俄羅斯擁有或註冊的船舶和漁船進入加拿大港口和水道。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有關航行自由和無害通過的規定,該措施不包括加拿大領海。據悉,該禁令將于本周晚些時候生效。
   
       英國的禁令於3月1日15時生效,隨後歐洲議會於3月1日通過決議,呼籲歐盟港口以類似方式阻止俄羅斯船隻進入。這一呼籲進一步明確規定,禁令應包括從或到俄羅斯港口的船舶,除非出於必要的合理人道主義原因。雖然該決議目前尚不具有法律約束力,但歐盟議會現在將向成員國施壓,希望成員國可以按照與經濟制裁相同的程式,通過此類決定。幾個關鍵的歐盟成員國正在努力推動緊急採取制裁措施。目的是在切斷俄羅斯空中交通後加強海上限制,此舉將進一步阻礙俄羅斯的商業運輸。
   
       目前約有256艘與俄羅斯相關的船舶計畫在4月7日前掛靠歐盟港口。約有200艘船舶已經在英國或歐盟港口卸完貨,準備前往俄羅斯。然而,在過去一周裡,快速調整航線已成為標準做法。試圖禁止俄羅斯擁有或控制的船舶掛靠,主管機關須追蹤約6448艘船舶。儘管與俄羅斯相關的船舶總數龐大,但可重點關注429艘超過10000載重噸的國際貿易船舶,其中近20%是油輪,散貨船占16%,成品油輪占12%。
   
       英國和歐盟禁止俄羅斯船舶進港的舉措,將需要考慮到數千家與俄羅斯相關的實體,在2021年,平均每個月有近829艘俄羅斯控制的船舶掛靠英國和歐盟港口。截至3月2日上午,只有9艘俄羅斯擁有或控制的船舶仍顯示將掛靠英國港口,只有一艘懸掛俄羅斯國旗的船舶仍停留在Hull港。禁令生效後,至少有12艘俄羅斯控制的船舶在英國附近拋錨,但到3月2日下午,所有船舶都改變航向,主要是駛往歐洲港口。
   
       在2021年,英國有149個港口曾有俄羅斯相關的船舶掛靠。Immingham伊明漢姆港是俄羅斯船舶最常掛靠的港口,通常都是噸位較小的雜貨船。英國交通部正在起草一份黑名單,列出所有不能進入英國港口的船舶,並將迅速將該名單分發給港務局長和港口官員。
   
       3月1日公佈的英國法律允許國務卿通過要求俄羅斯船舶離開或進入指定港口、前往指定地點或留在原地,來控制它們。它還包括扣留俄羅斯船舶並指示其離開英國港口的權力,儘管英國交通部表示,這些措施將在必要時根據個案具體情況採用,並與港口進行密切討論。
   
       英國國家電網已就該禁令是否適用於液化天然氣運輸向英國交通部提出了質疑。有關液化天然氣進口的決定可能需要商業,能源和工業戰略部的批准,英國國家電網已經提出了對相關法律和合同義務的擔憂,並且聲稱對液化天然氣的來源沒有任何控制權。英國官員證實,制裁的重點是船舶,而不是它的貨物,不會阻止在其他國家註冊的船舶向英國運輸俄羅斯石油或液化天然氣。根據勞氏日報的液化天然氣貿易的資料,英國在2021年2月至12月期間從俄羅斯進口了391萬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氣,約占同期該國全部進口的液化天然氣17%。
   
       在2021年,俄羅斯向英國供應了約361萬噸原油,占俄羅斯石油出口總額的1.4%。這項禁令的迅速出臺,讓業內人士感到擔憂。禁止船舶進入英國港口,船東和貨主正在努力商議如何應對。付款變得越來越困難,而且隨著事態的發展,可能只會變得更糟。信用證需要仔細考慮。但問題還遠不止這些。戰爭險、安全港和不可抗力/除外條款等都會有問題。船上有俄羅斯船員的船東則正在考慮他們需要採取哪些措施,以及在某些港口可能面臨哪些困難。船上有烏克蘭船員的船東則在船員下船時面臨相關的問題。隨著租金上升,即使已經發出了還船通知,租家也不想還船而希望延長租期,還船通知本身也再次成為一個問題。去年因違反敘利亞制裁的船用燃料供應商

       BunkerHoldings已完全撤出俄羅斯。BunkerHolding及其附屬公司已暫停與俄羅斯相關的所有交易。這適用於任何俄羅斯公司,無論是國有還是私有,以及與俄羅斯相關、聯繫或附屬關係的公司。
   

      擔憂歐洲經濟放緩的情緒正在上升。歐盟的經濟制裁固然對俄羅斯造成沉重打擊,但對與俄經濟聯繫密切的歐洲多國來說,副作用也很大。石油和天然氣等能源價格的飆升可能引發停滯膨脹。加強經濟制裁是一柄雙面刃。歐洲各國不可能毫髮無損。已經處於高位的物價水準未來很可能會加速上升。歐盟統計局3月2日公佈的德法等歐元區國家2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同比增長5.8%,比1月擴大0.7個百分點,是1997年1月有可比資料以來最大的增幅。
   
      產油國俄羅斯的原油供給能否保持平穩引發擔憂,油價連續上漲。天然氣價格也在瘋漲,代表性指數TTF基準荷蘭天然氣期貨當地時間2日收于174歐元/兆瓦時,約為一年前的10倍。德國和義大利約一半的天然氣進口依賴俄羅斯。如果危機進一步加劇,俄羅斯可能會減少天然氣供應,從而進一步推高價格。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預測到2023年年底前,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可能會將歐元區域內GDP生產總值拉低0.5個百分點。
   
      英國面臨的通膨壓力將持續,英國的通膨率很可能在今年初接近甚至略微超過5%。通膨將在今年下半年回落,但今年年初可能出現的高通膨仍然十分令人擔憂。央行的通膨目標是2%,面對這種情況很憂慮。英國的通膨率接下來還會繼續上升,在2022年4月很可能突破5%,隨後才可能開始回落。但俄烏衝突引發能源價格狂飆,停滯膨脹風暴山雨欲來。
   
      英格蘭銀行行長Andrew Bailey表示央行雖對供應鏈危機和能源危機無能為力,將不得不採取行動以遏制通膨,英國的貨幣政策方向已經發生了變化,英國的GDP已經幾乎恢復到了疫情前的水準。過去十幾年來貨幣政策的方向都是增加刺激,但現在已經出現了高通膨的風險,英國的宏觀經濟趨勢意味著央行對刺激性政策的需要已經消失,利率也無需一直維持在歷史性的低水準。持續的高通膨使得英格蘭銀行何時加息的問題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通膨壓力和央行官員的表態使目前的市場認為英格蘭銀行將在全球主要央行中第一個開始加息。
   
      對於首次升息的時間,英國經濟學家目前的中位數估計是2022年3月,但也有1/5的經濟學家的估計與市場預期相符。受升息預期影響,英國債券收益率也有所上升。英國2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度升為為0.71%。
   
      英國央行發出警告稱,受能源價格衝擊,預計到2021年年底,英國通膨率將超過4%。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的報告稱,到2022年第二季度前,英國的通貨膨脹率可能會一直保持在4%以上,英國家庭的生活成本也將因此上升。此外,英國央行還把第三季度的經濟增長預期從2.9%下調到2.1%,這也意味著英國第三季度的國內生產總值較疫情前的水準低2.5%左右。
   
      英國央行利率決議和對英鎊的影響,不少投資銀行也發表了的觀點,多數都認為英國央行選擇維穩,英鎊受到的影響不大,但可能因經濟復甦難度和脫歐風險面臨阻力。英國央行已經表示,除非有跡象表明通膨率可以持續地維持在2%的目標水準之上,否則不會升息收緊貨幣政策。市場專家預估英國經濟在2021年有機會小幅增長,但難以恢復到疫情前水準,預期經濟緩步增長將持續到2022年。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