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2-01-10
李全順 : 2022-1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Omicron打擊油品消費 歐洲能源危機加劇】
       儘管歐洲央行認為,隨著供應鏈混亂問題得到解決和能源成本飆升得到緩解,消費者價格增速將下滑至2%的目標以下,但該央行必須在疫情持續反復和經濟不確定性增加的情況下保持警惕。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成員Martins Kazaks表示,如果通膨前景走強,歐洲央行隨時準備採取行動,這一點不容置疑。
  
       在此之前,歐洲央行上月決定,儘管自Omicron變種出現以來,新冠病毒確診病例再次增長,但歐洲央行仍決定退出2020年疫情爆發時實施的緊急刺激措施。不過,儘管債券購買計畫將逐步退出,但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重申,不太可能在2022年提高利率。投資者對此並不十分確定,貨幣市場押注歐洲央行將在今年底前加息10個基點,並在2023年3月前再次加息。
  
       法國通膨資料顯示出企穩的初步跡象後,不斷飆升的物價已接近峰值。然而,一天后公佈的義大利通膨率達到了十多年來的最高水準。歐洲央行預計,今年歐元區物價平均上漲3.2%,2023年和2024年通膨率為1.8%。比利時央行行長Pierre Wunsch表示預測顯示歐洲央行基本上達到了目標,在應對物價飆升方面,歐洲央行可能會落後於其他央行。由於通膨前景不確定性上升,Kazaks表示他同意歐洲央行目前的價格展望。與此同時,歐洲央行應避免惹是生非。Kazaks指出我們不應該讓市場措手不及,也不應該讓市場不知發生什麼。貨幣政策一步一步的進程非常重要。

       去年12月,由於新一輪的新冠肺炎感染抑制了歐元區服務業的增長,經濟復甦出現停滯。如果實施更嚴格的限制措施,經濟復甦勢頭可能會進一步減弱。歐元區12月Markit綜合PMI終值從11月的55.4降至53.3,為3月以來的最低水準。PMI是衡量整體經濟健康狀況的良好指標。儘管12月份的PMI終值低於預期值53.4,但仍在榮枯分水嶺50關口上方。
  
       Capital Economics表示,12月PMI終值證實,歐元區經濟在2021年結束時表現疲軟。經濟在去年年底失去動力,但似乎仍在擴張。隨著Omicron在去年年底迅速傳播,各國政府重新採取措施控制感染率,特別是在歐洲最大的經濟體德國。受限制措施的影響,歐元區服務業的增長放緩。歐元區12月Markit服務業PMI終值從11月的55.9降至8個月低點53.1。需求疲軟以及未來可能出現的更多限制,使得服務公司的員工增加速度降至5月份以來的最低水準。就業指數從55.4降至53.6。
   
       1月3日公佈的資料顯示,歐元區12月Markit製造業PMI終值為58,與初值持平、預期一致,仍遠高於50的榮枯分水嶺。這表明歐元區製造業活動依然強勁,供應鏈瓶頸的改善緩解了部分通膨壓力。但12月綜合投入價格指數仍維持在74.1的高位,儘管低於11月的76.0。產出價格指數有所下降,但仍處於高位。歐洲央行上月上調了通膨預期,目前預計今年的通膨率為3.2%,遠高於其2.0%的目標。
   
       HIS Markit公佈的研究資料表明,由於Omicron病毒的傳播,歐元區的經濟活動在2021年12月放緩至9個月以來的最低點,尤其是在德國。歐元區的PMI採購經理人指數從11月的55.4點降至12月的53.3點,略低於初步指數53.4點,創下2021年3月以來的最低水準。12月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從一個月前的55.9點降至53.1點,低於初步指數53.3點。就業指數從55.4點降至53.6。商品價格指數從11月的76.0點維持在74.1的高位。

       1月6日原油價格小幅下跌,美國成品油庫存驟增令油價繼續承壓,不過歐洲能源危機有望繼續給油價提供支撐。目前多空雙方處於焦灼狀態,雙方互不相讓,高位盤整格局有望繼續維持。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和其盟友組成的OPEC+聯盟堅持在2月繼續增產,且美國成品油庫存猛增,因新冠病例激增導致需求下滑。

       FED最近一次會議記錄顯示,決策者可能不得不以比市場預期更快的速度加息,隨後,油價收窄漲幅。股票等其他風險資產也受到打擊。美國能源資訊署週三公佈,美國原油庫存下降210萬桶,這在一定程度上與年末稅收方面的考慮有關,這種考慮促使企業減少庫存,以減輕稅收負擔。汽油庫存增加1010萬桶,精煉油庫存增加440萬桶。分析人士指出,2021年最後一周需求疲軟,受Omicron影響,人們呆在家中。

       美國新增Omicron病例數達到近106萬例,創全球單日新增感染人數的最高紀錄,幾乎是一周前峰值的兩倍。作為需求指標的整體成品油供應大幅下降,但過去四周的平均需求水準比兩年前同期更強勁。成品油隱性需求,尤其是汽油需求大幅下滑,表明在Omicron病例激增後,公眾對出行持謹慎態度。這些擔憂可能還會持續幾周。

       歐洲能源危機再度加劇,天然氣和電力價格飆升,衝擊歐洲一般家庭與企業,投行預測2022年企業、家庭的平均能源費用料將爆表。由於歐洲整個地區的天然氣和電力價格飆升,許多人將陷入能源貧窮。歐洲家庭的平均能源支出將比2年前高出54%,其中義大利和英國是受創最重的國家,漲幅高達950歐元。

       不僅是一般家庭,企業也將受到重創。今年企業電力成本和天然氣成本增幅將各飆升70%和100%。在此之前,2021年電力成本增加約20%,天然氣成本增加15%。在歐盟27個成員國中,有20個已採取行動,以減輕最弱勢消費者和家庭的打擊,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減稅。英國不排除減稅以保持能源價格穩定。歐洲能源危機爆發,能源供應商掀起關廠潮,能源帳單上漲讓本已舉步維艱的歐洲中小企業帶來新的打擊,這些苦撐的企業對未來感到恐懼。花旗集團分析師Ed Morse表示極端波動性使得歐洲天然氣價格無法預測,歐洲天然氣價格在去年12月份飆至歷史高點,隨著美國天然氣船隊湧入而又暴跌,如今受到俄羅斯供應限制,價格又再度反彈。

       與FED相比,歐央在收緊貨幣政策方面的態度則更加謹慎,並且將Omicron新冠變異毒株的負面影響更多地納入考量。當前,歐洲央行依然堅持通膨上行僅是暫時性的判斷,是受到能源成本和供應短缺等非持久因素的影響。歐元區的通膨可能已經達到了頂峰,很快就會開始下降,下降的勢頭將會持續到明年。因此,歐洲央行大概率仍將通過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以支持經濟的復甦。即便進行調整,其貨幣政策立場也難以在短時間內發生根本性轉變。
  
       相比從前通過降低利潤率來消化更高成本的做法,生產企業如今似乎更願意將高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即使2022年歐元區物價上漲的壓力可能減小,但從長期來看,通膨對德國和整個歐元區來說依然是個問題。歐元區正在經歷極不尋常的復甦。這種非典型復甦表現為經濟快速增長,但供應瓶頸過早出現,通膨隨著經濟部門重新開放而迅速反彈。歐元區上游原材料不足、運輸不暢、下游需求激增導致的全球製造業供需矛盾仍在發酵。
  
       歐洲央行將歐元區2021年通膨預期上調至2.2%,但仍堅持認為當前高通膨只是暫時的,並表示將維持其寬鬆貨幣政策立場。在歐央看來,剔除能源價格、基數效應和德國2020年下調增值稅率等一次性影響,歐元區核心通膨水準仍然偏低且不穩定。面對不確定性,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致力於在疫情期間確保所有經濟部門獲得有利的融資條件。疫情結束後,歐洲央行仍將通過針對政策利率的前瞻性指引和資產購買計畫,確保貨幣政策支持歐元區實現中期通膨目標。
   
       鑒於通膨超預期上升,歐洲央行2022年可能削減資產購買計畫。也有分析指出,儘管通膨高企令人擔憂,但如果歐洲央行退出寬鬆貨幣政策,可能會在需求端抑制經濟復甦,影響企業投資和居民消費,甚至可能誘發停滯性膨脹。歐元區經濟復甦的相對疲軟以及並不過重的通膨上行壓力,給了歐洲央行更多的空間繼續維持其寬鬆貨幣政策。面對仍充滿挑戰的經濟復甦前景,歐洲央行始終保持寬鬆貨幣政策的立場不變,並且認為各成員國需繼續保持積極的財政支持政策。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