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1-10-08
財要理得好、第4季必做4功課


撰文:張國蓮

    第4季是一年的最後一季,在這一季裡,不管你是感嘆時間的快速流逝,還是歡欣迎來一年的結束,驗收、檢視、規劃都是必做的投資理財功課。若能長久堅持這樣做,個人與家庭的財務狀況基本上都能有效控管,理財成績也該有平均水準以上的表現。

    本次〈特別企劃〉專訪的5位財經作家——張皓傑 、股海老牛、股魚、蕾咪、朱家泓,分別具有上班族、自由工作者與退休族的身分,在第4季設定的投資理財功課內容,都包括:
➊ 驗收全年投資成果
➋ 盤點資產價值或工作產值
➌ 調整投資組合或工作
➍ 規劃下一季或下一年度方向及挑選標的等,但實際做法仍有不同。

    你也想在第4季通盤檢視績效,並做好明年度的理財規劃嗎?專家們分享的做法,可以協助你制定出適合個人的投資理財功課,為自己2022年的收入與投資獲利做好準備。

張皓傑 上班族代表
預先規劃明年要領哪些公司股利


    談起第4季的投資理財功課,張皓傑表示有2個重點:一是檢視今(2021)年的投資績效,一是規劃下一季的投資策略。

    關於今年的績效檢視,張皓傑的投資報酬率約20%,不如去年的40%~50%,他以表現普通來總結,並對感到可惜、不如預期、表現滿意的3個部分進一步說明。

    讓張皓傑感到可惜的是,沒有賺到漲幅逾6成(截至今年8月底)的富邦台灣中小ETF(00733)。張皓傑表示,去年全年表現不佳、成交量低、折溢價過大、費用率高達2%,是他決定在今年初賣出富邦台灣中小ETF的原因。沒想到因為成分股中有第2季飆股——航運股與面板股,富邦台灣中小ETF出現一波強漲,直到第3季才轉弱。

    不如預期則有2點,首先是今年初他預期疫苗施打後,封城鎖國等有機會解禁,因此買進航空與旅遊類海外ETF,沒料到疫情持續延燒,變種病毒變化莫測,顯然該類標的在第4季也不會明顯轉強,因此張皓傑已經有耐心等待的心理準備。

    其次,5月與8月的台股下跌,他雖加碼但不夠多。張皓傑原先預期這2次下跌將與去年3月一樣,因此一開始加碼不多,想等跌更多時再加碼,沒想到跌幅不如預期深,而且很快就回彈。

    至於他對自己的表現滿意之處,是將部分個股於股市相對高點時獲利出場。張皓傑解釋,原物料價格不斷走高,讓生產成本增加,疫情又導致成長趨緩,相當不利股價走高,因此他對未來預期轉為保守,逢高獲利了結。

第4季與第1季保守
操作採防禦策略


    在第4季至明年第1季的投資策略規劃上,張皓傑預期景氣動能、企業獲利、資金動能皆趨緩,建議相對保守,例如拉高手中現金水位,以防禦標的為主。

    張皓傑表示,他在第4季的投資主軸有3項。首先是短線操作元大高股息ETF(0056)。近1~2個月來,元大高股息表現差,張皓傑從歷史回測中發現最大跌幅的價位在33元附近,10月又有除息行情,參考往年100%的填息機率,他持續在33元附近買進,賺填息行情。

    其次,因對股市前景相對保守,張皓傑打算降低個股部位,並增加股息型ETF來防禦,例如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是其存股標的之一。個股方面,張皓傑持續看好半導體,以台積電為例,明年在高端製程與低端製程都有新廠營運,股價將可望走揚,有機會帶動半導體相關類股一波漲勢。

    最後,預先規劃明年要領哪些公司的股利。張皓傑指出,根據企業第1~第3季的EPS,可以預估整年營收與獲利狀況,輔以第4季平均淨利率來預估第4季的EPS與全年的EPS。接著,再參考過去的盈餘分配率,可預估明年可配發多少股利。

    張皓傑會挑選殖利率5%~7%的標的來布局,他表示,這樣做的未來情況有2:一是買進之後,股價於除息前表現好,除息前賣掉,不等填息行情;另一個是明年獲利繼續衝,股利、價差兩頭賺。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Money錢》2021年10月號第169期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