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1-08-05
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窮人想要翻身就去做這3件事


我們曾經看過許多有關首富的勵志故事,像是美國的比爾蓋茲(Bill Gates)、香港的李嘉誠、中國的馬雲、台灣的郭台銘等,其他還有「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洛克菲勒家族」的白手起家創業歷程,相信引起許多人的共鳴;先前小編也在與讀者分享上述他們的人生故事,並獲得不小的回饋與反響。本周將引述日本首富孫正義積累了富可敵國的資產,原來主要受益於他的人生導師、有日本「經營之聖」之稱的稻盛和夫的遠見卓識,直到現在仍心懷感念:「如果沒有他的指教,就不會有今天的軟銀帝國了!」

以下跟著小編一起來探究這位日本「經營之聖」,看看他到底有什麼厲害之處? 

獲得成功=認真+勤奮,兩者相輔相成、互為因果 

稻盛和夫在他27歲時,創辦了京都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現今的「京瓷」),僅僅花了10年時間,從原本的一間小作坊,一躍成長為全球500強企業;接著到了52歲時,不畏懼中年轉職,毅然決然地踏進了從未涉足的高科技領域、創辦日本跨國科技公司「第二電電」(KDDI),果不其然照樣進入全球500強企業。 

然而,這樣一個成功的經營者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竟然在人生近乎圓滿之際,將個人股份全部捐給了員工,選擇「淨身出戶」當了和尚,每天在敲木魚、誦經中平靜度日,最後在日本首相鳩山由纪夫的力邀下「重出江湖」,成功拯救了即將倒閉的日本航空,從他接手後的1年多時間裡,日本航空開始由虧轉盈,並重新回到了全球500強的行列。 

或許很多人會好奇,稻盛和夫並非是富二代,甚至他的出身背景比起你我大多數人都還要差,那麼,他是如何擁有今天的成就?終歸一句話:「努力,再努力!」以下小編為讀者整理稻盛和夫的做事哲學:窮人想要翻身就去做這3件事。 

第1件事、堅持「愚直地、認真地、誠實地」工作 
「世界上最高明的經營訣竅,那就是拼命的、認真的工作。」正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稻盛和夫在他的第一份工作就拚盡全力、把鍋碗瓢盆都搬進了實驗室,「以此為家」晝夜不分地全心投入工作,最終取得了出色的科研成果,並改變了公司破產的命運。 

稻盛和夫認為,想要獲得成功,就一定要認真和勤奮,兩者相輔相成、互為因果,「如果你想要改變命運,不妨先做好自己的工作,只要持續專注並付出不亞於其他人的努力,就能帶來不可思議的好運。」 

第2件事、要學會「利他」 
稻盛和夫曾說:「所有的成功都是利他之心的福報!」在日本航空破產等待重建時,當時大部分的社會輿論都非常地悲觀,甚至認為二次破產是無可避免的……;此時正值稻盛和夫已退出經營管理很多年,本來他不用管這個爛攤子,但是他基於3個「為了」最終還是出手了:首先為了日本經濟的重建、其次為了員工不至於失業、再者為了國民的便利。 

果然,在稻盛和夫的管理帶領下,僅僅用了1年多的時間就轉虧為盈……;他始終認為,想要改變命運,不要只想著自己的利益,心裡還要能裝得下其他人的利益、抱有利他之心,退一步來說,即使做不到利他,也不能讓他人的利益受損。 

第3件事、要學會「感恩」 
面對挫折,稻盛和夫認為:「人生中的困難和挫折,正是我人生的起點,或許也是我最大的幸運,如果不經歷挫折,可能我的人生就不同了,「當你能感恩挫折、直面對手時,才會取得好成績。」 

最後,稻盛和夫以自身經歷提醒年輕人,從現在開始,不要再抱怨了,一味地抱怨改變不了現狀,不如換個心態去看問題,「看到事情積極的一面,並從行動上去落實,讓自己成長起來,這樣人生的境遇自然就會大不同。」


文章來源:小花平台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