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0-07-06
李嘉誠:「有一種錢你花得愈多也賺得愈多!」聽聽有錢人怎麼想?


有錢人真的想的和你不一樣!曾為亞洲首富並蟬聯多年香港首富桂冠的李嘉誠,對於金錢理財的觀念有其一套獨特的見解,像是他主張每一塊錢都要花得有價值,而非只是看價格高低而已;另外,他並認為有一種錢一定要捨得花,肯花就會愈來愈有錢,那就是投資自己的腦袋、自我增值,可以讓你賺得更多,「不論男女老少,願意花錢投資自己的人,才會是最後的贏家!」這些金錢觀念是否打破你的既定想像?以下跟著深入了解究竟有錢人是怎麼想的?和你我的差別在哪裡?一起追隨有錢人的步伐慢慢變有錢吧!

 
人生中沒有一項投資會比『投資自己』更加划算!
 
說到李嘉誠日常生活中有名的小故事,一次他在外面掉了1塊錢在地上,怎麼找就是找不到……,一般人可能會想「李嘉誠都那麼有錢了,怎麼會在乎區區的1塊錢?」結果大出意料,他親身彎下腰來在地上找那遺失的1塊錢、其實真的很在乎;最後仍遍尋不著,還是由他的司機找到並還給了他,事後他給司機100元作為答謝。
 
看到這裡,相信你我有個共同的疑問:「許多人都不在乎的1塊錢、找不到就算了,值得用100元去換來?」針對這個問題,李嘉誠回說:「以我的價值觀來說,那1塊錢掉的一點價值都沒有,我的司機幫我找到了,而我用100元獎勵他的工作表現,我認為這100元花得很值得!」
 
從上述李嘉誠的案例中可以看出,有錢人花錢是看「價值」而非「價格」,「他們花的每一塊錢都要花得很有『價值』!」
 
李嘉誠主張:「每一塊錢都要花得有價值」的金錢價值觀,除此之外,他並認為有一種錢一定要捨得花,肯花就會愈來愈有錢,那就是把錢投資在自己的腦袋上,可以說是最值得也不會虧本的理財,就像如果讓「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獨自一人且身無分文地在陌生的國度生活,他一樣可以活下去、不會餓肚子,「因為他最大的本錢就是腦袋裡的智慧,無論在哪裡都可以生存。」
 
在巴菲特個人對於投資理財的觀點論述中,最有名的就是他主張:「沒有一項投資的報酬率,高過『投資自己』。」他認為,智慧是唯一別人搶不走的財富,不會被偷走或是被課稅,並提出一個自省方式:每天晚上準備上床睡覺前,是否覺得有比早上剛睡醒時懂得更多?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你已經「賺了」,「人生中沒有一項投資會比『投資自己』更加划算!」
 
錢教我的真理:關於錢你應該知道的10件事
 
在了解完李嘉誠和巴菲特對於投資理財建議的看法後,以下另介紹創下日本最高繳稅紀錄的大富豪齋藤一人,在其所著《錢教我的真理:日本繳稅第一名的大戶告訴你,關於錢和人生所有你該知道的事》一書中,把他成為有錢人後的心得與眾人分享,提出齋藤式的「變成富人」及「不再為錢煩惱」的方法。
 
「不論你多想賺錢,錢若是不喜歡你,就不會向你靠近。」以下整理齋藤一人認為關於錢你應該知道的10件事:
 
1、錢是要用來學習「智慧」與「耐力」的,培養了智慧與耐力,上天就會站在我們這邊。
 
2、「不知為何不賺錢的人」其實心底對錢很厭惡。
 
3、做為一個富人死去,無論如何都比當一個窮人到死都為錢操心,要來得更好。
 
4、錢雖然不是全部,但是如果手裡有錢,我們在人生旅途上也會感到更安心、更有餘裕。
 
5、因為你從來沒有為當富翁努力過,所以你沒有錢。
 
6、在所有人生教訓中,「錢」與「人際關係」的教訓最為深刻,因為它們最「無常」。
 
7、「心的問題」只要心意改變,總有辦法能夠解決,至於「錢」的問題,如果沒有錢,就無法解決。
 
8、當你覺得無法做出抉擇時,選「能賺錢的那條路」就對了。
 
9、同樣是10萬元,你可以神氣活現地花它,也可以心懷感謝地花它,結果會完全不同。
 
10、變成富人的方法,先要堅信「我運氣很好」,然後下定決心:「我要成為富人」,再把一成的收入存起來,錢的「加速法則」就會啟動。

文章來源:小花平台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