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0-04-07
這樣挑高息股 ,不怕盤勢大震盪
每年5、6月是上市櫃公司股東會旺季,而除(權)息日通常訂在股東會舉行後幾個星期之內。隨著上市櫃公司陸續在3月31日法定期限之前公布去(2019)年度財報,並且公告董事會的股利配發決議,投資人可估算標的股的股息殖利率高低,藉以決定在什麼價位適合買進參與除息。
 
隨著公司法修訂,2019年起國內上市櫃公司可一年多次配息,由「每年配息一次」改為「每半年或每季配息一次」,但除了台積電(2330)等少數幾家,大部分上市櫃公司仍維持每年發放一次股息的慣例。
 
不過,高傳染力的新冠病毒疫情引發全球股災,讓今年的台股除息行情多了一些變數。證券分析師出身的財子學堂創辦人林成蔭指出,目前疫情持續在歐美擴散,往較悲觀的情境發展,預期第2季才可能受到控制,民眾消費和企業投資會遞延,加上國際油價重挫,使得台股失守萬點。
 
受油價及美股重挫影響,台股3月13日開盤大跌600多點,指數最低來到9,636點,是去年3月以來首次跌破萬點,但在短線反彈之後持續下殺,3月19日大盤更跌破10年線,重挫來到波段低點8,523,隔天(3月20日)在國安基金正式獲授權進場護盤帶動下,展開反彈。
 
台股跌破萬點加速趕底
何時落底觀察4大訊號

 
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後,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為了支撐低迷的油價,原希望聯手俄國擴大減產,但俄國不樂見生產成本較高的美國頁岩油業者因此得利,雙方談判破裂,沙國隨即展開降價割喉戰,市場擔心美國頁岩油業者破產、債務違約風險升高,3月上旬美股跌勢因此加劇。林成蔭表示,後續可觀察美國總統川普是否能影響沙國不再採取油價割喉戰。
 
林成蔭表示,高度連動的台美股市何時真正落底,可以觀察以下4個訊號:
➊ 美國公債殖利率不再創新低(代表資金不再湧入債市避險)。
➋ VIX恐慌指數從50以上跌回20以下。
➌ 國際油價不再創新低。
➍ 美國及歐洲等中國以外的新冠病毒確診病例從高峰開始下滑。
前外資避險基金台灣投資長黃逢徵表示,疫情對工商業活動、民眾消費的衝擊以第1季最為嚴重,近期股市下跌主要反映歐美疫情加劇,以及許多上市公司第1季營收及財報難看,「從3月營收公布完畢到5月15日第1季財報全部出爐,這期間全球疫情也可望獲得控制,台股會逐漸利空出盡,合理推測這波大盤最壞狀況就是跌到1萬點上下!」
 
做好功課參與個股除息
提防賺股息卻賠價差

 
在大盤落底之前,林成蔭建議投資人先做好風險控管,不必急著買股票,持股比重最多5~6成,等盤勢較穩定時布局台灣50(0050)、台灣高股息(0056)、台灣高息低波動(00713)之類的ETF。至於參與個股除息,要先做好功課,選擇營運展望較明朗的公司,而率先在4月舉行第1季財報法說會的台積電,是重要的觀察指標。
 
在選股方向上,林成蔭看好部分基期較低的生技醫療股、受惠台商回流的營建資產股、受惠5G時代邊緣運算商機的工業電腦類股,以及宅經濟相關的網路電玩、電子商務(包括視訊會議和線上教學)、系統整合等族群;先前漲多的5G族群,等股價修正完畢之後,也值得布局。
 
「雪球股達人」温國信指出,疫情對旅行社、航空公司、飯店、餐飲等行業衝擊最大;主要生產基地在中國,遲遲無法順利復工的電子業,未來業績可能不如預期。因此,今年參與除息,最好事先多了解個別公司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的程度,以免「賺到股利,賠了價差」。
 
師法巴菲特價值投資的温國信也強調,全球疫情尚在發展中,投資人不必操之過急,參與個股除息若打算長期持有,以分批向下買進為宜,「長期持有的話,即使未能買在最低價,將來股價回升時也能賺到。」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Money錢》2020年4月號第151期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