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9-11-04
低利率來襲,理財二重點


       全球又啟動降息循環,低利率成為市場主流,在這樣的環境下,理財更加困難。唯有掌握二原則,挑出好品質投資標的,才能成為贏家。

       前幾天看到台灣企業搶發債的新聞,發現當台灣企業真好命,鴻海10年期債券利率1.1%,南亞10年期債券0.84%,統一7年期債券0.73%,漢翔5年期債券0.71%。由此可見,台灣企業借錢成本有多低。在台灣央行利率連續13季不動的情況下,台灣低利率環境還會持續。

降息,成為全球主流趨勢

       但台灣企業發債成本還不是最低的,目前全球還有許多負利率債券,例如,德國10年債殖利率-0.5%,瑞士10年債殖利率-0.74%。9月歐洲央行還宣布了寬鬆政策,基本利率0%,存款利率-0.5%,正式進入負利率時代,同時自11月起要開始購債計畫(QE)。在歐央寬鬆政策下,低利率趨勢難以扭轉。

       全球央行龍頭,美國聯準會18日宣布降息1碼,這是今年來第二次降息,利率已經降至1.75%到2%區間,雖然聯準會後續動向曖昧不明,但已經為降息循環埋下伏筆。

       有了美歐國家領頭降息,新興市場今年更是積極降息,例如巴西18日也宣布降息2碼,基本利率降至5.5%,這是歷史最低,巴西今年8月才剛降息2碼,但市場預期年底還會再降息。除此之外,中東國家也接連宣布降息,包括沙烏地阿拉伯降息1碼,利率2.5%,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降息1碼,利率2.25%。

       今年以來新興市場降息行動積極,包括印度、俄羅斯、印尼、菲律賓、泰國、南非、墨西哥等,都展開降息行動,反而不降息的國家比較少,顯示降息已經成為主要趨勢。

降息趨勢下,該怎麼選投資標的?

       降息代表對未來景氣憂慮,追求收益的同時,也要提高風險意識,現階段投資要掌握二要素。

一、債券品質重於債券收益,可採取多元債券投資組合

       從理財角度來看,降息代表債券價格上揚,資金往債市移動。但另一方面,降息也代表利息收入縮水,對於存息族來說,不是好消息。

       今年以來,資金已經大舉買進歐美公債、高評等企業債券,使得債券收益大幅走低。為了追求較高收益,部分資金不得不布局新興市場債、高收益債。例如,8月中旬中美貿易戰出現緩和訊息下,美國高收益債與公債的利率又逐漸縮小,顯示資金再度流入高收債。

       高收益債券、新興市場債券,雖然可以提供更好的利息收益,但債券價格波動風險也較大。高評等債券雖然較穩健,但收益偏低。因此,最好不要持有單一種債券,最好高評等債券、新興債、高收益債券分散持有,才能在風險與收益中取得平衡點。另外,持有多元收益債券,也是較為簡單的工具。

二、股票投資更重視高品質,才能抗風險

       經濟成長期,投資可追求高成長,經濟趨緩期,投資追求低風險。在低利率環境下,雖然可以容忍較高本益比,但體質較差的企業,也會面臨淘汰風險。因此,選擇可以耐震、抗風險、有長期競爭力的好公司,才是投資王道。

       以台股而言,可以投資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等,大型權值股、高配息股。若是投資個股,則可用巴菲特價值投資法,高ROE(股東權益報酬率)、高獲利、穩定配息的公司,為優先選擇。
若以基金投資,可以選擇全球型股票基金,或是多元資產配置基金、房地產基金、特別股基金等,較重視收益與品質的投資標的。

       近期接觸不少國內外基金經理人,大多數人都強調投資標的「品質quality」。不管接下來川普、習近平會握手還是吵架,不知道接下來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會不會擦槍走火,只有投資讓你晚上睡覺也安心的標的,才是最好的理財抉擇。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文章來源 : 小花平台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