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9-08-05
沒搞懂這幾件事,辛苦賺的錢,絕對虧很大!


買錯保險,不如不買保險

「及早理財」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觀念,但是,剛踏入社會沒幾年的小資族,每個月領到的薪水,扣除房租、伙食、交通、娛樂費…等後,帳戶裡的數字,常常讓人忍不住歎一口氣,怎麼樣用小小的錢,既可以做到風險規劃,又能投資賺錢,早點存到人生第一桶金呢?

對於不了解股票市場、沒時間研究或資產不多的人,兼具「投資」與「保險」的投資型保單,就變成了這幾年的當紅炸子雞,換句話說,投資型保單把部份保費用來支付保險,可以保障人身安全,另一部分,用來進行基金投資,保險和投資的比例,可以自己決定,投入的門檻也很低,每個月3,000元就可以。

只是,別以為買了張投資型保單,就可以賺到退休準備金,要是沒有搞懂下面幾件事情,你以為是賺錢,其實是會大賠錢!

Q:保險與投資的比例,如何配置比較恰當? 
A :兩者比例跟年齡、階段性需求有相關,並不是人人都一樣。
《基金VS投資型保單 一本通》舉例,年輕人雖然還沒有家累負擔,但是薪水比較少,可以使用的資金比較少,所以保單規畫盡量多一些個人保障,保險費也比較便宜;如果是已婚,在上有父母,下有妻小的情況下,家庭的保障,還有儲存小孩的教育基金,就都一樣重要!

如果是銀髮族,最重要的是退休生活品質,建議把保額降低,將大部份資金用在穩健理財上。


Q:投資型保單這麼多,哪一張適合我? 
A :選對保險公司及業務員,才能享有保障。
買錯保險,不如不買保險,選擇擁有投資型保單證照、專業度高的業務員,絕對是重要的一件事情,好的保險業務員,會把投資的方式、賺錢或賠錢的可能性都說明清楚,沒有投資習慣,或是對於起來一竅不通的小資族,一定要詳細了解權利和細節,有問題要盡量問,免得把辛苦賺的錢,白白花費了。投資一定有風險存在,因此,有些人覺得投資型保單風險較高,跟傳統保險相比,比較不好,擔憂其中投資的部分,賠了怎麼辦。

傳統保險與投資型保單是不同結構的商品,都是一種理財工具,沒有絕對的好或壞,只要做適合自己規劃,就是好商品。因此,最重要的是選對保險公司與業務員,了解自己的需求,是想要存留學基金,還是想要做人身保障,只要想清楚,不被誇大報酬率、輕輕帶過風險性的業務員灌迷湯,還在一知半解情況時就糊裡糊塗下手,就會找到比較好的保單。

Q:既然是結合投資跟保險,分開購買更理想? 
A :選對保險公司及業務員,才能享有保障。由於投資型保單是結合「投資」與「保險」的概念,不少人便有個疑問:自行分開購買保險與基金,是不是更理想?


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要看每個人的狀況來規劃,《基金VS投資型保單 一本通》一書指出,如果把保險和基金分開購買,整體需要花費的資金,會比保險公司所提供的還要高,另外,自行購買保險和基金的話,就必須到不同的金融機構購買,而當基金需要轉換時,也要親自辦理,相對投資型保單(提供一年數次的轉換免費服務)而言,自行分開購買會花費比較多時間、精神與體力。

文章來源 : 小花平台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