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7-01-09
節錄:馬雲2016杭州雲棲大會
二十年以前,1995年我剛開始網際網路創業的時候,全世界網際網路的使用者可能不到五萬人,這21年來的變化,令全世界震撼,特別是今天全世界用網際網路的人口已經超過了20億,們真正誕生了一個新的世界,一個新的經濟體,一個超過了20億人的強大的世界經濟發展的新基礎。

有人講網際網路經濟或者電子商務是一個虛擬經濟,我認為它不是一個虛擬經濟,它是一個未來的經濟。很多人講“網際網路在衝擊各行各業”,“電子商務打擊、摧毀或者衝擊了傳統商業”。我認為,電子商務沒有衝擊傳統的商業,更沒有打擊傳統商業,電子商務只是把握了網際網路的技術、網際網路的思想,知道未來的經濟將完全基於網際網路。我們抓住了網際網路的技術,在這個上面創造出一個適應未來的商業模式,那就是電子商務。

真正衝擊各行各業、衝擊就業、衝擊傳統思想、傳統行業的是我們昨天的思想,是對未來的無知。世界的變化遠遠超過大家的想象,未來的30年是人類社會天翻地覆的30年。人類將會失去很多的就業機會,人類也會誕生很多新的就業機會。未來世界的競爭是創新的競爭,是年輕人的競爭,在未來這20億人口的世界將會越來越大。以前創業你可能要錢,你可能要資源,你可能要各種各樣的關係。未來只要利用技術、資料和創新,人人將會有機會,以前的大企業,目的是為獲得更多的利潤,獲得更多的資源。未來的大企業,如果你想要做得更好,你必須擔當社會的責任,你必須為無數的人創造基礎設施,提供資源。

不是技術衝擊了你,而是傳統思想、保守思想、昨天的觀念衝擊了你,不是電子商務衝擊了傳統商業,而是你對未來的不把握衝擊了你的商業。

另外,大家都知道阿里巴巴是電子商務企業,其實阿里巴巴的業務裡,最傳統的一塊業務被稱之為電子商務。“電子商務”這個字可能很快就被淘汰。其實我們從明年開始,阿里巴巴將不再提“電子商務”這一說,因為電子商務只是一個擺渡的船,它只是把這個岸,把河岸的這一頭端到了那一頭。未來的五大新,我們認為有五個新的發展將會深刻地影響到中國、影響到世界,影響到我們未來的所有人。純電商時代很快會結束,未來的十年、二十年,沒有電子商務這一說,只有新零售這一說,也就是說線上線下和物流必須結合在一起,才能誕生真正的新零售,線下的企業必須走到線上去,線上的企業必須走到線下來,線上線下加上現代物流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創造出新的零售起來。物流公司的本質不僅僅是要做得誰比誰做得更快,而物流的本質是真正消滅庫存,讓庫存管理得更好,讓企業庫存降到零,只有這個目的,才能真正達到所有的物流真正的本質。新零售、新製造、新金融、新技術、新能源,這五個新將會方方面面的,對各行各業發動巨大的衝擊和影響,把握則勝,我不希望把它變成危言聳聽的警示,而是當作改變自己的機遇,從現在開始。

五個新!!

新零售:很多傳統零售行業受到了電商或者網際網路巨大的衝擊,如何適應這個新的技術,如何和網際網路公司進行合作,如何和現代物流進行合作,如何利用好大資料。必須打造新零售,原來的房地產模式為主的零售行業一定會受到衝擊,今天不衝擊,你活得時間也不會太長,新零售的誕生,對純線下也會帶來衝擊,我們提出第一個新零售。

新製造:過去二三十年,製造講究規模化、標準化,未來三十年製造講究智慧化、個性化和定製化,如果不從個性化和定製化著手,任何製造行業一定會被摧毀。IOT的革命,就是所謂人工智慧、智慧機器,未來的機器吃的不是電,未來的機器用的是資料,所以希望大家高度重視,所有的製造行業,由於零售行業發生變化,原來的B2C的製造模式將會徹底走向C2B的改造,也就是說按需定製,我們今天講的供給側的改革,就是改革自己、適應市場,改革自己、適應消費者。

新金融:新金融的誕生也會加快整個社會的變革。過去的金融,兩百年來支援了工業經濟的發展,過去兩百年是二八理論,只要支援20%的大企業就能拉動世界80%的發展。網際網路金融希望解決的是更加公平、更加透明、更加支援那些80%昨天沒有被支援到的人,今天新金融的誕生勢必對昨天的金融機構有一定的衝擊和影響,但是這個機會也是大家的。我希望能夠看到真正的網際網路金融的誕生,能夠創造出真正的信用體系,基於資料的信用體系才能夠讓全世界產生真正的普惠金融,讓每一個人,只要你用到錢,你想要錢,都能得到錢,你得到的是足夠的錢,而不是很多的錢,也不是永遠得不到的錢。

新技術:另外還有一個叫新技術的誕生,出現了移動網際網路以後,也許原來以PC為主的晶片將會是移動晶片,作業系統是移動的作業系統,原來的機器製造將會變成人工智慧,原來機器吃的是電,未來機器吃的是資料。未來層出不窮基於網際網路、基於大資料技術的誕生,這又為人類創造了無數的想象和空間。

新能源:還有就是新資源,過去的發展是基於石油和煤,未來的技術發展基於新能源,那就是資料,按照王堅博士講資料是人類第一次自己創造了能源、創造了資源,衣服人家穿過,你穿就會不值錢,資料是人家用過,你用會更值錢,你用過以後出去更值錢,是越用越值錢的東西。

以前傳統的五通一平是靠稅收政策、土地政策,我相信這樣並不公平。未來的變革遠超我們的想象,變成新的五通一平,您是否通新零售,您是否通新製造,您是否通新金融,您是否通新技術,您是否通新能源。一平,就你是否能夠提供一個公平創業的環境和競爭的環境,過去基本上是以知識驅動了科技革命,我想未來的趨勢,不僅僅知識的驅動,未來是智慧驅動、資料驅動!

過去的機器是人類的工具,未來的機器是人類的合作伙伴,我們學會和機器進行工作,我們要明白機器不可能有智慧,機器不可能有使命,機器也做不到價值觀,也不可能有很好的文化體系。所以希望大家把握住這個未來,世界的變化遠遠超過大家的想像這個想像就是我們要求的是大學必須改造原來的教育體系,原來的大學只傳授,我說“教、育、學、習”是不一樣的概念,教是傳授知識,育是傳授文化,學的是知識,習的是智慧。

我希望未來大學多關注的是創造力和想象力的培養,如果純是用知識的話,我相信我們未來的大學生面臨的挑戰也會越來越大,因為二十一世紀以後,核心詞是創新,是想像力、是變革。

但是對於未來,網際網路帶動的第三次技術革命,人類是可以獲得,因為網際網路文明不是從外星來的,它是人類文明自己誕生的成果,是人類科技發展,只要去把握它、學習它,誰都不可能被淘汰,誰去抵觸未來,誰不把握未來,誰不改變自己的今天,誰一定會被歷史所淘汰!

RFP台灣管理中心 編撰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