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6-02-02
聶建中:RFPI 對台灣理財教育 與金融發展所善盡的CSR
八年前,一個因緣際合,我認識了Eddie這個香港人,在「美國註冊財務策劃師協會(RFPI) 台灣管理中心」草創初期,陪他走過一段草創時期的辛酸與荊棘,也見證了Eddie以及他所率領的RFP 成員們的努力與付出。如今,除了美國註冊財務策劃師協會台灣管理中心外,還成立了TRFP( 台灣註冊財務策劃師協會),這個協會雖然說不上「成就非凡」,但在財富管理人才訓練及財富管理專業提升上默默貢獻著,目前它在台灣金融理財體系中所扮演的角色,可謂一個極為讓人肯定的機構。
 
我與Eddie 的結緣,也讓我更了解財富管理的實質內涵,除了學校裡的知識教育外,機構的實質培訓與專業再淬鍊,才是讓一位財富管理人員成為真正財務策劃師的重要改造關鍵。TRFP 的默默付出與耕耘,從銀行保險到證券投信、從社會人士到校園學子,也從個人到團體,定期提供專業授課與本質訓練,更極其用心的年度舉辦財務策劃競賽與活動。這其中,年度所舉辦財務策劃競賽的盛況,受到金融及教育各界多所肯定與支持。每屆年度競賽中,業者兼學者的熱絡支持與參賽單位的熱烈響應,讓TRFP 這個機構對理財活動競賽的舉辦是越辦越有勁、越辦越活潑、越辦越多元。對國家社會的金融紮根與深化,都產生了極其正面的觸媒效應(catalytic effect)。
 
我除了前後身為TRFP 協會的常務理事及理事外,也每年被邀請參與參賽團隊或參賽者的評審工作,也就是團體組及個人組競賽都能夠看到我的面孔,就因為如此近距離的與TRFP 投緣,我更深入的體會到「財富管理」這門現時代「顯學」的其中奧祕。深刻體認到一份精實的財務策劃書不是單在校園中就能夠教導學子充滿信心的紮實完作,沒有金融機構財富管理部門的實務淬鍊,沒有理財協會的專業培訓與競賽獎勵誘因,沒有專家學者的加強評審督導,財務策劃師的規劃書將可能空洞乏陳,或者立意偏誤,反而會負面衝擊真正的財富管理意涵,對社會國家的金融發展,反而可能因為人的基本財富「貪」念而產生負面效應。
 
一連數個年度的幾次評審過程中,我深刻感受到參賽學員們的用心努力與專業功力,各個傑出優秀、團團突出優異,敢勇於參賽,甚至能被入圍角逐的各家機構與團體甚或個人,在其中所展現的財富理財功力表現,都相當精湛,真可謂是沒有三兩三,就很難上得了TRFP最後選拔台面山頭。
 
以一位財金教授,自許為財金人的角度出發,我要再一次的強調:「美國註冊財務策劃師協會」(RFPI) 及「台灣註冊財務策劃師協會」(TRFP) 這兩個屬性相通的非營利機構,對台灣理財教育與金融發展所善盡的企業社會責任(CSR),是令人肯定的。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