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4-08-26
王祐宸:懶人投資術-配息型債券基金滾出第二桶金
        在這多變的投資市場,人人都想投資獲利,然而並非大家都有時間及專業去了解投資市場的瞬息萬變,因此穩健獲利的理財工具相對來說就是這類投資人的最愛。

只是在這商品百百種的市場如何去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標的呢?

例如:投資已夯了一段時間的配息型高收益債基金,有的配息波動大或有的淨值波動大,因此該如何選擇也是一門學問,以下提供範例讓大家了解:

瀚亞投資-美國高收益債券基金Aadm(澳幣避險月配)
(
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基金淨值走勢圖

2013/08/26~2014/08/25                                                              Date2014/08/25 =10.5870(澳幣)





       以上面這檔基金為例,淨值波動原則上呈現鋸齒狀,月底淨值較高而月初淨值較低,乃是因為配息後淨值下降的原因,長期淨值平均約為10.5,年化配息率相對穩定為8.75%

        淨值走勢圖僅有兩波較大跌幅為2013/08,該次因QE縮減造成的市場恐慌;而2014/07該次則是因為烏克蘭及俄羅斯的衝突以及國際局勢不穩,造成的短暫波動,事後則立刻恢復應有水準。

        利率與債券價格呈現反比狀態,目前美國聯準會(Fed)暗示可能提前升息,美元指數一如預期攀升,金價也出現微幅修正,但之前受到升息傳言衝擊的美國高收益債,在過去一周反而逆勢上揚0.4%,升息壓力增,資金反從投資級債轉進美元高收益債。

       高收益債在所有債券種類中對利率風險敏感度最低近一周市場傳言Fed可能提前升息,對利率變動最敏感的美國投資等級債券還因而下跌0.1%,但高收益債指數卻反而上漲0.4%,近一月也有0.6%的表現,可見高收益債無須擔憂利率風險

         以高收益與投資等級債比較,今年來市場隨時都有傳出升息的風險,但高收益債指數今年來已上漲5.5%,市場預計到年底可望達到年化報酬7%的目標,反觀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卻還從2.49%下滑到2.40%顯示利率風險對高收益債並未構成影響

        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在Jackson Hole世界央行年會上發表演說,表示應讓決策官員有更多空間評估經濟數據,而不是被某一預先設定的政策路線束縛。預期在葉倫主政下,不僅未來首次升息的宣示性意義應大於實質性,且升息力度將較預期更為和緩,經濟溫和復甦且資金充沛環境將更有助高收益債表現

        一般大眾內心充滿想要富有的慾望卻不知該如何做,買股票賠得比賺的多、買基金不會轉換永遠都回到原點甚至虧損、跟會怕會倒、銀行利息少。因此淨值相對穩定、配息率相對穩定的月配型基金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1. 高年化配息率
  2. 淨值波動穩定
  3. 月月配息
  4. 高收益債投資報酬仍可期,上表投資金額為38萬元台幣,每月實際配息金額針對退休族群每100萬月配息約7,000元台幣,即幫自己創造了一份老農津貼,提高自身的所得替代率,且投資靈活不綁資金,隨時可動用本金。

         倘若日後配息率降為5%仍高於一般市場的定存利率,仍具有相對吸引力.如無特殊系統風險發生,在年化配息率8.75%的情況下,100萬本金採用72法則約8.3年即可滾出一倍本金到200萬。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