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3-06-19
李全順 : 2023-6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核心通膨升至逾30年新高、英國央行6月加息或成定局】
核心通膨升至逾30年新高、英國央行6月加息或成定局
​       隨著能源價格回落以及俄烏衝突的影響開始消退,英國4月通膨大幅下降,但依然高於普遍預期,也是第三個月高於預期。這意味著英國央行6月加息的可能性進一步提高。英國國家統計局發佈的資料顯示,該國4月CPI消費者價格指數同比上漲8.7%,低於前值的10.1%,與義大利一起成為七國集團中通膨率最高的國家。

       接受路透社調查的經濟學家預計,英國當月CPI同比漲8.2%,本月早些時候英國央行預計4月通膨為8.4%。剔除波動較大的能源、食品,以及酒精和煙草的價格後,英國4月核心CPI同比上漲6.8%,高於前值和預期的6.2%。此外,服務業CPI同比上漲6.9%,高於前值的6.6%和英國央行此前預期的6.7%。這兩項指標均創下1992年3月以來的最高水準。

​       英國國家統計局指出,電力和天然氣價格對4月通膨同比回落貢獻了1.42個百分點,這主要是因為去年4月能源價格大幅上升的基數效應造成的。此外,食品和非酒精飲料價格4月繼續上漲,同比漲幅為19.1%,略低於前值的19.2%,導致通膨率居高不下。英國國家統計局表示,這一比率是英國45年來第二高的水準。
Capital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Paul Dales指出,事實證明,通膨比央行預計的更具粘性,現在看來幾乎可以肯定,英國央

​       行將在6月將利率從4.5%上調至4.75%,並可能在之後的幾個月內進一步加息。五月下旬英國央行連續第12次加息,將關鍵利率提升至4.5%。
   
​       英國經濟學家普遍預計下次會議將進一步加息,因為英國的通膨相比其它主要經濟體更具粘性,而且勞動力市場仍然緊張,央行行長貝利此前也警告工資價格正在螺旋上升。投資者認為英國央行在6月加息的概率從本週二的83%上升至100%。該央行將在6月22日召開議息會議。與此同時,英鎊對美元和歐元上漲,但隨後回吐部分漲幅。
   
​       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表示英國不會成為今年表現最差的發達經濟體,並將其對英國經濟今年的增速預期上調0.7個百分點,至0.4%,稱這一預測反映出,在工資強勁增長、信心增強以及能源價格下跌的説明下,需求的彈性高於預期。不過0.4%的增速將使英國依然落後於俄羅斯、法國和義大利,IMF預計這三個國家今年都將增長 0.7%,而德國預計將萎縮0.1%。與此同時,IMF警告稱,英國經濟前景面臨『相當大』的風險,近期和中期的主要風險是價格和工資設定的持續性高於預期,這將導致通膨更高並持續更長時間。
   
​       IMF預計,要到2025年年中,英國通膨才能回到央行設定的目標水準2%,比4月時的預測晚了六個月,不僅對英國央行,對英國政府而言,高通膨也是一個問題。首相蘇納克曾在2023年初承諾將通貨膨脹率減半,這要求將通膨率在年底前降至5%左右。蘇納克將這一承諾作為他2023年的優先事項之一。預計英國將在明年舉行全國大選,而他所在的保守黨目前在民意調查中表現不佳。
   
​       英國央行五月把利率上調至4.5%,市場目前預計六月升息勢在必行。英國央行在第一季度放緩了升息步伐,2月升息50個基點,3月升息25個基點,英國經濟當前處於滯漲階段令英國央行處於兩難境地,最終選擇3月升息25個基點的折衷方式。
   
​       儘管全球各國通膨較去年的高點已經有所回落,但仍遠高於2%的普遍通膨目標,英美歐央行寬鬆降息之路長路漫漫。接下來通膨回落仍面臨重重逆風。供應鏈方面,雖然近期世界各地的供應鏈恢復速度幾乎和此前的中斷速度一樣快,但這並不意味著對通膨施加的壓力將很快消失。
 
​       英國央行正提議擴大其存款擔保計畫的改革範圍,以更好地保護倒閉中小銀行的儲戶。此前美國矽谷銀行倒閉後,英國央行的工作重點是提高英國8.5萬英鎊的保險門檻,並確保為金融服務補償計畫(FSCS)提供更多的預先資金,以便儲戶能夠立即拿到錢,而不必等上數周。英國官員們現在提議將FSCS用於穩定沒有吸收損失的資本得到的小規模銀行。根據這些提議,FSCS可以向破產銀行提供資金,使其在被出售或關閉之前保持償付能力。這將讓英國央行放心地向銀行放貸,使其擁有兌現儲戶提款的流動性,從而降低銀行擠兌的可能性。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