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3-06-14
李全順 : 2023-6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日本即便面臨通膨壓力、央行維持寬鬆貨政不變】
日本即便面臨通膨壓力、央行維持寬鬆貨政不變
       日本最新的經濟政策綱要顯示,日本央行可能繼續維持其寬鬆貨幣政策。日本政府在其長期經濟政策綱領草案中繼續強調對通縮的關注,凸顯政府希望央行繼續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以支持經濟復甦。這份草案大綱中,日本政府承諾通過大膽的貨幣政策、靈活的財政政策和增長戰略使經濟擺脫通縮低谷。
   
       日本政府希望央行以穩定、持續的方式實現其2%的通膨目標,同時實現工資增長。日本政府將結合促進創新的私人投資和其他結構性措施,努力消除日本長期存在的通縮思維,並在公眾中營造日本不會重回通縮的觀念。
   
       該草案預計將在6月16日的內閣會議上最終確定,這也將是植田和男上任日本央行行長兩個月來首次編制的政策綱領。他在國會應詢時回答,由於物價前景存在不確定性,央行沒有設定實現2%通膨目標的時間表,不過,日本央行仍將尋求儘早實現目標。
   
       在此之前,部分經濟學家預測日本央行或將在近期調整貨幣政策。據彭博社最新發佈的一項調查,大約三分之二的受訪經濟學家表示,他們預計日本央行將在7月之前收緊政策,主要是通膨的壓力越來越大。日本通膨已經超過央行2%的目標一年多,且在4月份再次加速。據內政部5月19日公佈的資料,不包括新鮮食品的消費者價格較上年同期上漲3.4%,漲幅高於上月。
   
       同時分析認為通膨仍將繼續增長。據日本資料分析公司帝國資料庫的報告,從6月起,預計該國約有5600種食品價格上漲,上漲至少會持續到今年秋天。這引發不少觀察人士的猜測,稱日本央行可能更接近政策轉向。在最新的評論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首席經濟學家Pierre-Olivier Gourinchas在敦促日本央行暫時保持超寬鬆政策的同時,也指出如果通膨居高不下持續時間太久,日本央行應該準備好收緊政策。
   
       歐洲央行似乎也在認真對其這種可能性,在其最新的報告中警告日本央行政策轉向可能考驗全球金融市場。在本週三發佈的季度金融穩定評估報告中,歐洲央行說,如果日本政策正常化,國內利率上升可能導致日本投資者在海外持有的巨額資金回流國內,這將考驗全球債券市場的彈性。分析認為,歐洲央行對另一家主要央行發表如此尖銳的言論是不尋常的。
   
       不過,目前看來,通膨還不是日本央行的首要擔憂。在4月份的政策會議上,面對CPI和核心CPI分別高達3.2%和3.8%的情形,日本央行沒有調整其負利率政策和收益曲線控制政策。該行以實際工資疲軟為由,認為通膨增長是暫時的,近期通膨上升主要是由成本而非強勁的內需推動。
   
       日本分析師普遍認為,寄希望於短期內出現政策轉向不太現實,央行新行長植田和男可能要等到今年第四季度才能結束目前的YCC政策。日本央行不會採取與他們在過去一兩個月裡一再說過的話相矛盾的行動,這將對信譽和央行的溝通能力產生影響。彭博經濟研究的分析師Taro Kimura也表示,即便近期日本央行將向上修正其通膨預期,但是也不會改變其政策模式,現在的重點是政策審查,從而為未來的轉變奠定基礎。
   
       日本的內生通膨動能正在恢復,估計今年日本核心CPI同比可維持在2%左右。儘管目前植田和男表示仍將維持YCC,但日銀維持YCC的益處已減弱而弊端愈發明顯。預計日銀最快在今年6月或7月就會進一步修改前瞻指引,年內仍有退出YCC的可能。

       退出YCC後在直接影響上,十年日債收益率潛在中樞將僅稍高於1%,美元兌日元將能直接下降約327pips,且基準情形下日本金融機構僅會直接損失約0.6%的資產端價值。在間接影響上,日元套息交易規模已下降,退出YCC對中美資本市場的外溢效應存在但不劇烈。
   
       雖然植田和男目前表示將繼續維持YCC,但日本經濟現已具備維持通膨的條件,日銀在未來維持YCC這種強力寬鬆政策的必要性與緊迫性已下降;同時,日本的銀行體系淤積了大量流動性,日銀在過去數月更是為維護YCC而大量購債,但日債市場流動性卻在變差,維持YCC的弊端已愈發明顯。
   
       另一方面,在日元流動性充裕、日債收益率曲線未倒掛的背景下,歐美銀行風險事件的成因難以在日本金融體系出現,且全球主要央行均未因局部金融風險而偏離緊縮主線,對潛在金融風險的擔憂可能不會掣肘日銀退出YCC的步伐。日銀最快在6月或7月就會進一步修改前瞻指引,年內有可能考慮退出YCC,並預計日銀一旦開始退出YCC,其過程將快速且徹底。
   
       較溫和的日債收益率升幅與較低的日債配置比例將使日本金融機構因日銀退出YCC而需承擔的直接損失較可控,假設日本金融機構持有日債的結構與日債活躍券的存量結構相同,則在不考慮利率對沖、交易杠杆與市場情緒的前提下,退出YCC僅會直接對應日本金融機構約0.6%的資產端價值損失規模。在匯率方面,退出YCC將直接對應著美元兌日元約327pips的下降幅度。
   
       在日本經濟基本面維持現狀、市場情緒穩定的基準情形下,徹底退出YCC後十年日債收益率的潛在中樞可能僅會稍高於1%,目前看難以持續突破2%。因此,日銀退出YCC固然可能加劇海外資金回流日本的趨勢,但其邊際影響可能有限。從歷史統計看,日債收益率跳升當日確實可能造成美債收益率上升、美股下跌、市場波動加劇,但美元資產價格與日債收益率的共振幅度通常不劇烈。
   
       日本今年第一季度綜合PMI均高於榮枯線,其中服務業PMI分別為52.3、54和54.2,擴張速度明顯,但製造業PMI仍低於50榮枯線。貿易方面,去年日元兌美元匯率大幅貶值,日本貿易赤字成為GDP負項,2022年10月日本赤字規模一度達到2.32兆日元,嚴重制約經濟發展。隨著美元逐步走弱,日本今年1-2月貿易赤字大幅收窄至1.82和1.19兆日元。其中,1-2月日本貿易出口總額同比增長5.6%。
   
       隨著歐美央行和政府及時救市,市場恐慌情緒有所放緩,對於日本國債的避險需求略有降溫,日本10年期國債收益率反彈至0.33%,但依然遠低於0.5%的上限。同時,日本央行調整YCC的根本目的是修復國債的收益率曲線。目前,日本10年期國債收益率與8-9年國債收益率不再倒掛。在2022年12月日本央行調整YCC波動區間之後,日本10年期國債收益率始終保持在5%以上。隨著歐美央行接連暴雷,諸多國際投資者緊急將資本轉移至亞洲避險。日本作為亞洲最重要的發達經濟體市場,自然受到國際資本的青睞,大批資本搶購日本國債,促使日本國債收益率持續走低。日本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度下跌至0.281%。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