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3-02-08
晚婚+晚育衍生出晚退休,其實與經濟脫不了關係!


近來許多以女性群像為出發點的熱播戲劇,像是陸劇《三十而已》、台劇《俗女養成記》、韓劇《三十九》、美劇《慾望城市》……等,受到了觀眾的高度追捧,有著相當高話題還有討論度,也連帶衍生出台灣社會婚姻呈現的晚婚、不婚現象,導致少子女化愈趨嚴竣及生育率持續的下降。

台灣年輕人不婚、不生愈趨明顯 
台灣人晚婚又晚育,根據內政部調查,台灣男性和女性的初婚年齡近幾年再攀新高,109年平均初婚年齡男性為32.3歲、女性為30.3歲,女性生育第1胎的平均年齡為31.09歲,其中生育年齡為35歲以上者更達23.5%,反映出時下年輕人通常不會像過往觀念,將結婚生子放在人生首位。 

不知你可曾想過,當現代人將晚婚晚育視為「正常現象」時,卻往往忽略其背後潛藏的危機。隨著晚婚晚育已成為現代人流行的趨勢,其所帶來的後續效應包括:高齡產婦劇增且孩子生得少、嬰幼兒先天性疾病風險加劇、凍卵人數每年以倍數成長;尤有甚者,民眾退休後的各項生活準備也將被迫延後。 

說到晚婚晚育之所以漸成主流,其來有自,以下歸納兩大主因: 

主因1、晚婚晚育甚至不婚不育趨勢愈來愈明顯 
台灣人愈來愈晚婚晚育,晚婚當然晚育,當上父母的年齡愈來愈大,甚至不婚不育趨勢也日益明顯;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台灣25歲至44歲的適婚年齡者的未婚率達43.2%再創新高,尤其是現代女性教育程度高,認為人生不一定要投入婚姻的女性比比皆是,如果加上穩定收入、自用住宅、生育津貼……等諸多考量,更導致年輕族群結婚生子的意願大幅降低。 

如果照這個趨勢發展下去,根據主計總處預測,再過15年、到了2037年,台灣新生兒可能跌破10萬人,屆時勞動力將會老化的非常迅速,成了新一波的國安危機。 

說到大多數年輕人「恐婚」的真實心理,可以從人力銀行數據分析一見端倪:在年滿20歲以上的成年勞工當中,在可以複選的情況下,「沒有」結婚計畫的主要原因依序為:「自認收入只能養活自己」(佔56%)、「找不到理想、心儀對象,寧缺勿濫」(佔52.4%)、「買不起房子」(佔42.9%)、「喜歡一個人自由自在的生活」(佔38.1%)及「自認存款少,結婚基金不夠」(佔35.7%)。 

主因2、囿於經濟壓力,年輕人對於生養孩子信心不足 
延續前述人力銀行所做的最新數據顯示,其實除了最根本的經濟問題外,另外一個關鍵是絕大多數民眾對於生養孩子的「信心」不足,其中有高達6成的受訪者表示目前「沒有小孩」,但是如果從人生規劃來看,近半成的受訪者表示其實「有計畫」生小孩(當中有3成屬於未婚,但有計畫生小孩、近2成屬於已婚,且有計畫生小孩。) 

再進一步探究時下年輕人之所以不想生小孩的原因,在可以複選的情況下,依序為:「怕賺的錢不夠養小孩」(佔70.3%)、「覺得買不起房子,沒辦法給小孩一個家」(佔50.6%)、「工作忙,怕沒有時間照顧小孩」(佔34.4%)、「社會太亂,擔心小孩被傷害或學壞」(佔25.9%)及「不滿意國內教育體制」(佔23.2%)。 

總的來說,其實大多數的年輕人不是不想結婚或是生小孩,最主要原因還是歸結於經濟問題,像是不想結婚的首要原因是「自認收入只能養活自己」,而不想生小孩的首要原因是「怕賺的錢不夠養小孩」,在在顯示生活離不開錢,正好說明:今天晚婚晚育的世代=處在經濟壓力和焦慮的時代。

文章來源:小花平台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