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2-07-06
李全順 : 2022-7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黃金避險功能轉弱、金價持續高檔震盪】
黃金避險功能轉弱  金價持續高檔震盪
       COMEX 8月黃金期貨6月30日收盤下跌10.2美元或0.6%至每盎司1,807.3美元,因近期全球通膨降溫也令黃金的避險吸引力降低的影響。美國5月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年增4.7%,創去年11月以來新低,也低於市場預期的4.8%,以及前月的4.9%。
       
       印度政府月份印度黃金進口量達到98公噸,遠高於4月份的27.1公噸以及去年同期的11.4公噸,並創下2021年8月份以來的月度新高。5月份,印度央行也增加3.7公噸的黃金儲備,為去年12月以來的最大增量。自2017年恢復增加黃金儲備以來,印度央行已經買入超過200公噸的黃金。印度是第二大的黃金消費國,僅次於中國大陸,但印度民間所持有的黃金則是居冠。
       
       最大黃金出口國瑞士海關公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5月,瑞士黃金出口量105.5公噸,較前月的68公噸增加55%,較上年同期的82.3公噸增加28.2%。2022年1-5月,瑞士黃金出口量年增4.7%至558公噸。2022年5月,瑞士對印度的黃金出口量較前月的8.96公噸增加300%至35.67公噸,為當月的第一大出口市場;較上年同期的2.04公噸更是大幅增加。2022年1-5月,瑞士對印度的黃金出口量則是年減60%至94公噸。
   
       高盛最新報告將2022年底的金價預估上調至每盎司2,500美元,稱主要因為美國經濟衰退的擔憂增加的影響。高盛評估未來12個月經濟陷入衰退的機率為15%,未來24個月經濟陷入衰退的機率則為35%。S&P Global Ratings則預期美國經濟衰退的風險為40%。金價的歷史高點為2020年8月所創下的每盎司2,075美元。
   
       高盛報告表示,通膨高漲也將是推升金價的一大因素,因通膨持續的期間可能較預期更為長久,而不是美國聯準會最初所預期的只是暫時性而已。報告表示,在通膨快速飆高並且持續的時期,金價的表現通常會優於其他的資產,因黃金是一項沒有負債的實物資產,其價值不像股票或債券那樣會被通膨所侵蝕。
   
       渣打銀行則是認為,當前經濟衰退的擔憂仍為黃金市場提供一定程度的避險需求支撐,但預期下半年隨著實質殖利率的進一步上揚,金價的壓力也將越來越大,這會使得下半年的金價趨向於下滑。該行預估今年第三季的平均金價為每盎司1,850美元,第四季的平均金價則將下跌至每盎司1,750美元。

       受到俄烏戰爭以及對俄制裁的影響,市場上對經濟衰退的擔憂正在升高,特別是歐洲地區,因該區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過深,以及歐洲能源價格持續上漲的影響。如果俄羅斯切斷對歐洲的能源供應的話,歐洲恐陷入嚴重的衰退。

       雖然美國FED貨幣政策開始轉變,但此仍然不足以阻止通膨壓力的增加,投資人重新擁抱黃金以令其財富獲得保值將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而通膨上揚的最高風險就是造成停滯性的通膨,即全球的消費下滑而通膨持續攀升。雖然停滯性通膨的可能性還不高,但並沒有辦法完全排除。除了供應面的問題以外,全球轉向可再生的乾淨能源,對於銅鋁等原材料的需求也將持續增長,同樣將使得通膨的上揚維持相當一段時間。各國政府投資大量資金升級基礎建設,構築綠色經濟的同時,也將會帶動通膨的上揚。
   
       2022年全球在新冠第五波疫情、俄烏軍事衝突未歇,美中經貿摩擦方興未艾、全球通膨風雨欲來、世界主要經濟體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全球投資市場悲觀情緒愈發濃厚等多種因素綜合作用下,黃金的長線避險功能得以充分凸顯。美國拜登政府的未來的宏觀貨政財政、美中美貿易戰爭持續與否、地緣政治不穩定性、俄烏衝突危機與新冠肺炎疫情等利空因素,將持續有利黃金避險買盤增溫,黃金ETF投資者傾向于持有黃金而不是獲利了結,金市的避險情緒謹慎樂觀。黃金價格未來方向將取決於美元強弱、全球貨幣政策寬鬆與否和長期利率的變化。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