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2-06-10
李全順 : 2022-6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宏觀經濟利空因素頻出、黃金避險買盤方興未艾】
宏觀經濟利空因素頻出  黃金避險買盤方興未艾
       COMEX 8月黃金期貨6月1日收盤上漲0.3美元或0.02%至每盎司1,848.7美元。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1日黃金持有量減少1.45公噸至1,068.36公噸。
   
       德國Commerzbank報告表示,黃金市場近期出現回升的跡象,包括黃金ETF以及黃金期貨的投機部位均有增加,近期將公佈的歐洲通膨數據如果再度飆高的話,金價可望取得進一步上漲的動力。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5月27日報告顯示,截至5月24日,資金管理機構以及其他大額交易人所持有的紐約黃金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增加4.8%至183,813口,為6週以來首度增加。
   
       南非第二大金礦商金田公司將以67億美元代價、全股票收購加拿大亞馬納黃金公司,合併後的公司黃金年產量將達到340萬盎司,可望超越英美黃金阿散蒂公司成為全球第四大的金礦商,僅次於紐蒙特黃金公司、巴里克黃金公司以及阿尼克老鷹礦業公司。
   
       金田公司5月5日公布的生產報告表示,2022年第一季,該公司黃金產量為58萬盎司,較去年同期的54.1萬盎司增加7.2%,總維持成本年增7%至每盎司1,150美元。今年第一季礦商的經營充滿挑戰,除了全球的疫情繼續肆虐之外,又爆發了俄烏戰爭,通膨也進一步上揚,包括石油與天然氣以及商品價格也普遍走高。金田公司六成的資產位於南非,透過本次收購將在加拿大市場佔有位置,合併後至2024年的黃金產量可達到380萬盎司。金田公司表示,亞馬納黃金公司的董事會已經無異議通過此項收購,此項交易預計將會在2022年下半年完成。加拿大BMO Capital Markets蒙特利爾銀行資本市場表示,最適合併購亞馬納黃金公司的是老鷹礦業,但老鷹礦業近期甫收購了柯克蘭湖金礦公司,或無力再進行大型併購,因此讓金田公司取得機會。

       受到俄烏戰爭以及對俄制裁的影響,市場上對經濟衰退的擔憂正在升高,特別是歐洲地區,因該區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過深,以及歐洲能源價格持續上漲的影響。如果俄羅斯切斷對歐洲的能源供應的話,歐洲恐陷入嚴重的衰退。

       雖然美國FED貨幣政策開始轉變,但此仍然不足以阻止通膨壓力的增加,投資人重新擁抱黃金以令其財富獲得保值將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而通膨上揚的最高風險就是造成停滯性的通膨,即全球的消費下滑而通膨持續攀升。雖然停滯性通膨的可能性還不高,但並沒有辦法完全排除。除了供應面的問題以外,全球轉向可再生的乾淨能源,對於銅鋁等原材料的需求也將持續增長,同樣將使得通膨的上揚維持相當一段時間。各國政府投資大量資金升級基礎建設,構築綠色經濟的同時,也將會帶動通膨的上揚。
   
       2022年全球在新冠第五波疫情、俄烏軍事衝突未歇,美中經貿摩擦方興未艾、全球通膨風雨欲來、世界主要經濟體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全球投資市場悲觀情緒愈發濃厚等多種因素綜合作用下,黃金的長線避險功能得以充分凸顯。美國拜登政府的未來的宏觀貨政財政、美中美貿易戰爭持續與否、地緣政治不穩定性、俄烏衝突危機與新冠肺炎疫情等利空因素,將持續有利黃金避險買盤增溫,黃金ETF投資者傾向于持有黃金而不是獲利了結,金市的避險情緒謹慎樂觀。黃金價格未來方向將取決於美元強弱、全球貨幣政策寬鬆與否和長期利率的變化。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