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風險管理獎

2016-最佳風險管理獎-磐石保經-台中團隊

團隊成員:黃建勝、高榮志、吳欣熹、韓中玉、戴愛玲

巴菲特的名言之一: 做你沒做過的事情叫成長,做你不願意做的事情叫改變,做你不敢做的事情叫突破。
其實當初報名參賽是一場意外。原本以為是要參加公司內部的財務規劃比賽,沒想到是要參加台灣最佳財務策劃師這麼大型的比賽,說實話當時真的有點卻步,萌生退意,但在第一次會議時被遴選為隊長,有一種騎虎難下的感覺。因為建勝的年資在金融業資歷尚淺,雖然一開始進入這個領域,就定位自己要成為財務規劃師,但是對於比賽可以執行到甚麼程度,實在沒信心。此時心中響起了巴菲特的名言,而且公司還很用心的特別聘請了2014年個人組冠軍和團體組最佳財務策劃書獎的得主葉秀玉經理擔任教練。

這次組團很巧合的,每個人都有不同專長。榮志在證券和銀行有30年資歷,欣熹專攻退休規劃,中玉在壽險的規劃理賠經驗豐富,愛玲雖然年輕但在產險經驗也有10年,而建勝資歷雖然只有3年多,但對投資有特別專研。因個案中有美國稅務的問題,我們想盡辦法理解美國當地稅務和FATCA的關聯,還到IRS網站搜尋相關資料,剛好欣熹在東海EMBA的學弟有認識美國會計師解決這個問題。在規劃過程,我們特別請教了東海大學教授許恩得教授,他給我們以人性光輝面為本,以和為貴的規劃主軸。金錢對於人們來說只是數字的變化,如何透過金錢讓人們過想過的生活實現夢想,造福人群,才能發揮金錢真正的價值;所以這次的規畫中我們特別提出了社會企業的規劃。

在風險規劃上我們不只在個人健康險規劃,也在車子,房屋以及企業風險做了完整全面的規劃。
在投資上,我們建議客戶把資產由股票移往波動度較小的債券,雖然要繳美國資本利得稅,但是總比股票風險低很多,截至今日(105年11/29)和大從166.5元跌到124元,同致從476元跌到284.5元,建議保留的台積電從174.5元漲到182元。而客戶的財富自由度也因為透過規劃而有所提升,套一句投顧老師的名言:好的老師讓您上天堂,不好的老師讓您住套房。

回顧這次參賽過程,真的很辛苦,但是成長收獲也是超乎想像的。可以將過去所學做整合,將不足的部分透過比賽補足,也很感謝台灣註冊財務規劃師協會舉辦這麼優質有意義的活動,讓金融從業人員可以透過比賽精進自己的能力,讓台灣的金融從業人員面對FINTECH時代來臨時,能讓科技為我們所用,而不是被科技淘汰。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